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金蟲指數是什麼?與 GDX 有什麼不同?
作者 百舜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百舜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金蟲指數是什麼?與 GDX 有什麼不同?

2020 年 9 月 5 日

 
展開

前文我們介紹了黃金礦業類股ETF – GDX,它追蹤的是「AMEX 金礦類股指數(AMEX Gold Miners index)」。如果你有關注金礦股票,或許會想起另一個著名的「金蟲指數AMEX Gold Bugs Index」。金蟲指數是什麼?這兩個指數有什麼不同?

金蟲指數:一年半內未對黃金避險的公司

金蟲指數(指數代號:HUI)裡「蟲BUGS」的全名是「Basket of Unhedged Gold Stocks」,意思是「一籃子未避險的金礦公司」。金礦公司的產品就是黃金,而金價並不穩定,因此許多金礦公司會對金礦避險,希望能降低意外損失。而金蟲指數挑選的「未避險」不是指「完全不避險」,而是「對一年半之內的礦產沒有避險」。挑選這些未避險的金礦公司,能夠更準確反映出金價漲跌對這些金礦公司股價的影響,也難怪金蟲指數會這麼受重視了。

金蟲指數:前三大成份股即佔整體的40%

也因為金蟲指數只挑選「對一年半之內的礦產沒有避險」的公司,因此成份股數量比GDX少得多,而且它的指數計算方式也較特別,它總共有十九檔成份股,依據市值排序,前兩名各佔15%的權重,第三名則佔10%的權重,後面十六檔則平分剩下的60%,也就是各佔3.75%。截至2020年4月20日,金蟲指數的前三大成份股分別是「Newmont Corporation,股票代號NEM」、「Barrick Gold Corporation,股票代號:GOLD」、「Agnico Eagle Mines Limited,多倫多交易所股票代號:AEM」。如果哪天Newmont Corporation市值下滑了,那就輪到別人佔15%的權重。相較之下,GDX的持股稍微分散一些,而且會依市值高低佔比依序由高到低,且前兩大持股僅佔25.58%。因此與GDX相比,金蟲指數會更受到前兩大持股的影響,波動也可能因為成份股家數較少的關係而較大。

金蟲指數金價比,金礦類股的投資參考指標

有些GDX、黃金基金的投資人,會參考「金蟲指數/金價」的比率來當作進出場依據之一。理論上來說,金礦公司的股價與金價間會有個平衡,畢竟黃金是金礦公司的主要資產和商品,因此金價的漲跌會牽動著金礦公司的股價。所以如果金價不動、GDX卻漲太兇,那「金蟲指數金價比」就大漲,可能要賣出GDX;相反的,如果金價不動、GDX卻跌很深,那「金蟲指數金價比」就會大跌,可能是買進GDX的時機。網站Macrotrends有整理了近年金蟲指數金價比」的走勢,給各位參考。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百舜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