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金錢,如何獲取和保存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凱西翻譯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凱西翻譯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金錢,如何獲取和保存

2015 年 11 月 20 日

 
展開

即使你已經很富有,想一想這件事還是很值得的。如果上帝或政府做出了一些行動,像是災難性的訴訟,或是很嚴重的誤判,把你打回到了原點你該怎麼辦?真正的危機是全盤皆輸。正如理查‧羅素(Richard Russell)調侃說的,真正的贏家是輸最少的人。就我而言,更大的危機正在悄悄到來,這不只是一個週期性的衰退。你可能會發現雖然你遙遙領先你的鄰居(你有一些貴金屬、或者你分配資產到國際中、或者你不相信官方的說法等等),你還是不如你想的準備周全。

金錢-保存

我想一個好的計畫是用這四個步驟:流動、一統、創造和投機。

步驟一:流動

你大概有太多「東西」了。你的車庫、地下室還有閣樓,充滿著一堆財產,你可能還需要租個倉庫。這些東西需要儲藏費、還會貶值、他們還是心理上的包袱。這種狀況限制了你的選擇…這會讓你越沉越深。丟掉它們。

現在,它們還有市場價值。你也許可以打電話給你的朋友,或者打給你的鄰居,他們可能會想跟你買。或者放到eBay上賣給幾百萬人。一年之後,當我們離開了金融風暴的暴風眼回到風暴之中後,東西大概會貶值。但是現在,還是有個市場在。假使大部分的人在東西賣得最好的時候不再穿著寫著「那些死在最多玩具中的人,獲勝」T恤,還是有人買。但是一般的生活水準在下降,而且充滿著很多心理層面的改變。在一兩年後,你可能會發現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有根本上的改變。人們將會渴望現金,而且他們將會清出他們的倉儲(部分原因是因為他們付不起租金了)。

讓你不是真正需要的資產流動化–衣服、家具、工具、汽車、機踏車、收藏、電器、資產,都可以。你將能夠再購買類似的東西,或者更好更便宜的。同時你還會感到如釋重負,這很重要。這絕對會改善你的心靈,這對下一個步驟很重要。而且這麼做所產生的現金可以幫助你接著進行下一個計畫。

步驟二:一統

算算你的資產存量。步驟一過後這應該很容易了,因為你東西變少了,而現金變多了。你會感受到更多的控制和權力,而且你絕對比較有錢了。但是你主要的資產還是不是金錢或東西,而是知識、技能和你擁有的關係。算算它們有多少。你知道些什麼?你可以做些什麼?你認識誰?列一張清單,並且想一想,著眼在如何最大限度的發揮它們的價值。

如果你沒什麼知識、技能、關係,那麼加緊腳步趕工吧!但如果你現在正在讀這篇文章,你大概已經每天生活在建立這些資產的日子中。但是總是有空間進步的。

這過程中的一部分試看看你現在在做些什麼。大概還有更好更有利分配你的時間的方式吧。即使成功的搖滾明星往往會在幾年之後重新塑造自己。你不會想要一成不變的,這就到了步驟三。

步驟三:創造

請記住,變富有的本質是生產更多你消費的東西並且減少差異性。但是如果你為別人工作的話你很難將你的價值最大化。而且當你的工作是被給的,很有可能因為各種原因被拿走。有因就有果。你會想要成為你人生中所有事情的因,而非果。這意味著為你自己工作,至少把你目前的雇主變成你的工作夥伴或者合夥人。

也許瀏覽過所有黃頁(在它還存在的時候),逐頁逐行看一看你可以提供什麼樣的服務。我向你保證,他們都在找人親吻他們的世界,並且讓世界變得更好。隨時都像個企業家一般思考。記住,地球上有60億人口無限的渴望商品和服務。找到你要怎麼提供他們想要的方式,金錢就會滾滾而來。

我說過很多次,我認為你可以把我赤裸裸的、身無分文的空降在芝加哥的中心,等到我脫穎而出的時候,我不只是存活了下來,我還很富有。而且相信我,我不認為富有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財富是很重要,但是應該要被視為是圖個方便,而不是非常重要的。我也不是在說我現在想要被空降到芝加哥;我變得有點懶了,有其他的嗜好,而且你沒辦法到的了每個地方做每件事。

但是現在我想一想,如果我今天想要從小基礎中賺大錢,我可能會去非洲。身為一個受過教育的西方人,如果你有一個合理的原因,你可以在一週內和總統在同一個辦公室之中,你很快的可以在那邊認識任何一個和你同程度的人。這些國家全被無能和腐敗困擾著,它們什麼都需要,而且他們充滿著尚未開發的資源和人才。這一切都是外國企業家的大優勢。

是這樣的:你下個假期,訂個機票到喀麥隆、多哥、加蓬、辛巴威或安格拉。看一看這些地方的黃頁然後到處認識認識。你大概會在第一週就想到幾樁生意可做。如果你找不到時間的話,把你剛要畢業然後愚蠢的想要分配時間和金錢搞個MBA的孩子送到非洲去。光這個想法應該就值一百萬美金了。或者我喜歡把它想成700盎司的黃金。

但是對於一個經濟學家而言,金錢就如所有商品一樣,「最低限度效用正在下降」。換句話說,你有的越多,你接下來所需的或想要的就越少。當然了,越多當然越好,但是追求超越一定程度之後是不恰當的,甚至是種侮辱。

當我幾個月前在多倫多時,我和我一位中國朋友聊天,我相信他至少價值2.5億美元。他說他不覺得過著他想要的生活需要那麼多錢。我同意他的看法,在最好的餐廳吃頓飯、穿最好的衣服、開最好的車還有住最好的房子大概就是值這麼多錢。賺的再多真的比較好嗎?也許不是,除非你一生的興趣是非常的狹窄。金錢的意義是讓你獲得自由,不是讓你瘋狂的得到更多。

不過這並不排除把投機當成副業。

步驟四:投機

你現在有錢了。現在,你必須要保持它成長,因為一直守著同樣的數量是會倒退的。部分原因是因為整個世界將會越來越富有,即使你有的美元失去了價值也是一樣。

在過去,我已經討論過為什麼很多成功的舊規範在未來的幾年實際上會適得其反。美元儲蓄將會是愚蠢的,它最終會乾涸吹去。按照老規矩來在這個不停改變的經濟是很棘手的。大部分的人會試著透過交易或賭博來逃脫通貨膨脹,市場,是具生產力的人們的朋友,而市場將會在接下來的幾年相反地證明其是多麼的具破壞性。當股市的底部到來時,你將會了解:一般人不想聽到關於股市的事,如果他還記得有這麼一回事的話。如果他記得,他會希望股市消失。

為了不要成為通貨膨脹和其他政治造成市場扭曲的受害者,你可以從其他的東西中獲利。理性的投機是最佳的方式。

財務基礎-滿意

如果你已經很富有了要怎麼辦?

假使也許你已經有了所有財務基礎到你滿意的地步了,該何去何從?我有幾個財富意義的想法。你可能會找到一些滿有價值的想法,因為接下來幾年所有東西的價格會波動得很大。

第一,要把財富當成一個很高尚的道德商品。不要因為擁有很多或想要更多而感到罪惡。

如果你已經累積並分配足夠的資金讓你從金色的腳踏車跳下來,那就恭喜了:你很有可能是非常特殊的人。我會這麼說是因為財富的道德價值被人們低估了。我不是指像加爾文主義的方式,加爾文主義相信雅威(Yahweh)透過賦予人財富來做為正義的獎勵。但是我確實相信具有生產力的人─那些認真工作為他人提供商品和服務的人─絕對往往比不具生產力的人要更富有。這是他們應得的。而且因為我們不生活在邪惡的宇宙之中,人們通常都會得到他們應得的東西。所以是的,財富絕對是美德的一個指標。

當然了,很多有錢人是透過說謊、欺騙和偷竊獲得財富的。但是他們是例外。如果你被大眾認為是真誠和誠實的人(除了擁有像是勤奮、能力和判斷的德性),那麼你要變得有錢是比較容易的。那些自動認為有錢人是邪惡的人是傻瓜。讓我這麼說吧:有錢人可能會缺乏某些美德,但是他們絕對會有一些美德讓他們變得有錢。另一方面,窮人絕對缺乏一些美德,而且他們絕對有一些惡習導致他們處於貧窮。

我是葛吉夫(George Gurdjieff)某些想法層面的粉絲,他是19世紀末至20世紀中期的俄羅斯神祕主義者,他也是一個商人、冒險家。在他奇幻的一生之中,他說任何一個成功雇用了至少20人的人必定被認為至少是部分開明且是某類型的權威。這個想法總是與我同在。自我成就的富人可能不是聖人、神祕主義者、知識份子、或者甚至特別的周全或擁有美德,但是他們以一個很重要的方式已經證明了他們比一般人還要優秀,而且他們讓其他人更容易擁有更進一步的成就。

第二,思考出有錢的目的是什麼。

當然了,有錢讓生活容易多了,而且它讓你能夠使用物質來協助你喜歡的人是很棒的一件事。但是我強烈建議你在這件事上不要太短視。醫藥科學不斷的在進步,這不只是使人類更長壽,現在新發展能夠改善你的能力和健康的潛力。

有沒有可能活到200歲,擁有全世界的金錢、知識還有智慧,然後還保有著30歲的身體?還沒到那裡,但是指日可待了。不過這將只有夠有錢的人才負擔的起。雷‧克斯威爾(Ray Kurzweil)指出奇點將近,並且我相信他的推理。如果任何人揮霍他的財富,想著他不可能會活這麼久,然後不是因為醫療困難而是因為自我實現的說法而屈服那麼就太悲劇了。

第三,不要把錢捐給慈善機構。

完全不是缺乏想像力和遠見,這絕對是浪費錢,就是這麼簡單。和大眾的觀點相反,捐錢給慈善機構幾乎沒有任何好處;反而經常造成傷害。整個慈善捐贈的想法是很腐敗的,而且迫切的需要被重新思考。

第四,如果你關心子孫後代(誰知道呢,也許你可能會轉世…),然後你剛好還沒來的及等到奇點的到來,你要小心的思考如何處置你的遺產。

一方面,沒有任何理由把遺產自動的留給你的小孩─除非這是他們應得的。就因為擁有共同的基因就讓孩子繼承財產的概念是有缺陷而且很輕率的。就如馬可奧勒(Marcus Aurelius)把羅馬帝國留給他沒用的兒子康茂德(Commodus)的例子,應該夠具啟發性了。財富應該要留給最能夠增加它的人─至少如果你普遍想要為人類做些什麼。而且是的,我非常了解人類普遍來說是不值任何東西的。

至少想想文化基因是比基因更重要的。這麼做比較聰明,所以把你的財富留給那些能夠發揚你所珍視的東西並且值得的人,不管和你有沒有血緣關係都好。如果沒別的的話,確保你不要把財富繼承給政府。

也要想想分散財富使之消散一般只會讓財富變得更無用。如果你有一百萬美金,你能夠分給一千人一千元美金,但是,不管你有沒有可能實際上認識一千個人,這比錢也大概只夠花在適度的假期或者一些小玩意兒上面。資本越大,就有更多方式可以利用它,它會擁有更多創造力,而且更有可能被保存和有創意的被使用。我偏好羅馬的系統,一個人可以領養任何年齡的人,在你可以知道他們性格是什麼樣子之後。你可能會想這麼做,如果你的孩子程度沒那麼高的話。

底線

如果你想要真正擁有錢,那麼你就得認真看待它。你需要了解這些基礎並且永遠記住它們。不要讓那些你讀或看到的財經媒體報導的垃圾讓你感到困惑,不了解金錢到底是什麼。不要花的比你賺的還多:存錢吧!不要花:投資吧!(文/Doug Casey)

凱西翻譯》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凱西翻譯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凱西翻譯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