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 銅 」博士 對於 中國 經濟的重要性
作者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芝商所 CME Group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 銅 」博士 對於 中國 經濟的重要性

2021 年 10 月 26 日

 
展開

銅 的價格自 2020 年 3 月份觸及 11 年的低點以來強勁反彈。在短暫落於每磅 2 美元下方之後,銅價收復 50% 的價值,主要原因來自於 中國 的需求飆升 以及 新冠肺炎打擊 南非 的銅供應。

「 銅 」需求不斷增加、供應持續下滑

中國的製造業及建築業消耗近半數的世界銅產品,並已從年初新冠肺炎的關停中強勁復甦,8 月份工廠活動觸及 9 年以來的最高水平。

例如,6 月份 中國未加工銅的進口按月增長 50%,達致 656,483 噸的記錄高位,超過 2019 年同月進口水平的 2 倍。儘管受到新冠肺炎干擾,但 2020 年前 6 個月,銅進口總數達 284 萬噸,較 2019 年同期增長 25%。

銅價亦受到供應因素支撐,世界兩大銅生產國智利及秘魯持續面臨嚴峻的新冠肺炎爆發問題。秘魯方面,5 月份銅產量下跌 42%,而智利國家銅礦商 Codelco 臨時關閉了其於旗艦礦場的最大熔煉及精煉活動,並暫停施工。

中國政府推行「新基建」支撐銅需求

受政府刺激措施帶動,中國的強勁需求預期未來將會持續。向製造企業提供稅收減免及更低的借貸利率,有助於促進行業從疫情的衝擊中復甦。

預期 2020 年政府的基建支出亦會增加,以抵銷經濟體其他領域成長的放緩,2020 年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工作報告強調基建與城市化措施將作為未來的優先重點。報告指出,2020 年將發行 3.75 兆人民幣的債券,為基建計劃提供融資,較 2010 年增長 1.6 兆元。而製造及基建均為 銅 的關鍵消費來源。

一直以來, 銅在中國經濟中扮演重要角色。目前,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銅進口國,佔全球銅礦進口的 43%,為第二大進口國日本的 3 倍。

雖然中國的銅用量主要受其作為製造及建築業的重要元件所驅動,但預期大量持續的政府措施將進一步增加需求。

中國 轉向發展「再生能源」刺激 銅 需求

中國轉向再生能源機制可能是未來推動需求的關鍵驅動因素。由於缺少抗阻,銅是最佳非貴金屬電導體。此性質令其成為能效發電機及可再生能源系統的重要元件,其中太陽能及風能安裝中大量使用銅,且超過傳統熱發電機。

根據國際銅業協會(ICA)的研究,2027 年太陽能及風能系統的全球銅需求預期將自 2018 年的水平提升 56%。雖然 ICA 並未提供有關個別國家的具體劃分,但其預測中國在每年風力發電機裝機方面將維持領先。

短期而言,由於某些項目提前施工,銅需求可能飆升。而原因是中國能源部傳出消息,指給予新的在岸及離岸風電場項目的補貼將於 2020 年及 2021 年結束。

中國製造 2025 的「電動車」趨勢

預期電動車產量亦會推動中國的銅消耗。銅是電動車的重要組件,用於電動機的電池、繞組及銅轉子,以及線及充電基建。一般電動車平均使用 83 公斤的銅,用量幾乎為傳統汽車的 4 倍。

雖然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及政府補貼減少,電動車的銷量最近幾個月低迷,但作為《中國製造 2025》計劃的一部分,中國希望在 2025 年之前成為領先的電動車製造中心。此舉將進一步支撐銅需求。

事實上,政府的《中國製造 2025》旨在改善該國的製造工藝,生產更高價值的產品,這對於金屬而言有著深遠的意義。更具效率的技術傾向於更多的使用銅,因此根據 ICA 的估計,《中國製造 2025》將在 2025 年之前額外刺激 232,000 噸的銅用量。

其預測銅消耗量將在多個領域實現增長,包括更高效的工業電機以及變壓器,新鐵路的電氣化以及工業用的新能源車。

總結: 銅 衍生品價格

中國消耗了半數的世界銅產品,8 月份該國的工廠活動達到自 2011 年以來的最高水平,以及中國轉向再生能源機制或會是未來推動銅需求的關鍵驅動因素。

銅價反彈導致 COMEX 銅期貨從大量淨短倉轉向大量淨長倉。中長期而言, 銅 對 中國 經濟的重要性將帶動價格走高。隨著世界從新冠肺炎疫情的陰霾走出,中國的金屬需求走高,市場參與者的銅對沖需求將會增加。基於銅的廣泛使用及獨特的需求模式,亦可識別全球經濟的增長加速或放緩。

《芝商所 CME Group》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芝商所 CME Group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