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世界競逐汽車電動化,為什麼不該低估「銅」?
作者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芝商所 CME Group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世界競逐汽車電動化,為什麼不該低估「銅」?

2021 年 4 月 27 日

 
展開

在目前新冠肺炎(Covid- 19 )疫情全球大流行的推波助瀾下,對抗氣候變遷再次成為全球優先要務。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即將推出綠色基礎建設及潔淨能源計畫,投資金額初估達 2 兆美元。 此計畫於去年首次公布,內容可能包括市區運輸網路的升級、擴大對所有美國人民提供寬頻/無線寬頻服務以及投資電動車基礎建設。 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也宣布要在 2030 年前停止販售柴汽油車1 。 許多其他國家也同樣樂見電動車興起的趨勢。 德國近來公布 1,300 億歐元的振興預算,其中特別提供電池動力車的車主補助,至於內燃機車輛則未分配相關款項2 。 以色列也宣布要在 2030 年前逐步淘汰化石燃料車,中國亦提出類似計畫,但期程訂於 2035 年。 與此同時,挪威大膽提出要在 2025 年前全面排除傳統汽油車,僅有零碳排放的新型車款可以上市販售。

市場普遍預測電動車(EV)普及率將會提高,因此眾人的關注焦點都放在鈷電池、鋰電池及鎳氫電池的發展上。然而,在推動綠色振興(green recovery)的道路上,也不應低估銅所扮演的角色。 因為銅不僅可用於車輛生產,同時也是EV基礎建設中多項要件的重要組成。

內燃機( ICE )引擎車輛之金屬含量

一般大小的內燃機( ICE )車輛,通常是由多種不同金屬打造而成。 以下列舉 ICE 車輛最常採用的幾種金屬:

  • 鋼:鋼是使用量最大的金屬,主要原因在其強度,且可用於引擎、車身底盤與車輪,佔車輛重量超過 50% 。
  • 鋁: 在車輛生產上,鋁的用量僅次於鋼。鋁的強度優於鋼材,重量又較鋼輕,因此過去幾年用在車輛生產的比重持續增加。
  • 鉑金/鈀金: 鉑系金屬用於車輛的觸媒轉化器系統,將車輛的引擎排放轉化為傷害較小的廢棄物。
  • 白銀/黃金: 在控制車輛導航及語音系統與氣囊感測器的電路板上,有少量的白銀與黃金成分。
  • 銅: 傳統 ICE 車輛約包含 51 磅的銅金屬。 銅具良好導電率與可靠性,因此成為車輛製造的重要元件。 線路、感測器、照明、開關與電池連接線,都使用了一定數量的銅原料。

▲ICE 車輛之平均金屬含量

銅在油電混合動力車輛及電動車使用狀況

純銅金屬的導電率僅次於白銀。 在油電混合及電池動力車輛誕生後,用於汽車電力接線的銅導線數量已經大幅增加。 電動車通常可分為三種,每一種使用的銅金屬數量都比傳統內燃機車輛還多。

平均銅含量

  • 油電混合動力車(HEV) 88 磅銅
  •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 PHEV ) 132 磅銅
  • 電池動力車( BEV ) 183 磅銅

油電混合動力車運用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同時作用以提升燃油效率。 汽油引擎也可為電池充電,提供電動馬達所需電力。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主要以電動馬達驅動,汽油引擎係屬備用,僅於電池沒電時方會啟動。 PHEV 必須插電才能為電池充電。電池動力車行駛時完全採用電池驅動的電動馬達,且須對電池充電。

汽車銷售趨勢
自 2012 年起,美國汽車每年總銷售量皆介於 1,400 萬輛至 1,800 萬輛之間,但過去 3 年來每年均呈現下滑趨勢。 不過自 2010 年首次推出之後, PHEV 與 BEV 的銷售量一直呈現指數型成長。

▲美國 BEV 與 PHEV 銷售量合計。資料來源:IEA.org、Statista.com

歐洲也呈現類似的趨勢⋯⋯。

▲歐洲 BEV 與 PHEV 銷售量合計。資料來源:IEA.org、Statista.com

中國也是如此。

▲中國 BEV 與 PHEV 銷售量合計。資料來源:IEA.org、Statista.com

2020 年全球 BEV 與 PHEV 總銷售量超過 320 萬輛,佔全球所有汽車銷售量 5% 以上。

▲全球汽車銷售量。資料來源:IEA.org、Statista.com

保守估計,以銅含量計算, 2020 年度的 PHEV ( 132 磅)及 BEV ( 183 磅)若與傳統內燃機車輛( 51 磅)銷量一樣,必須額外使用 3 億 4,500 萬磅的銅。 BloombergNEF預測, 2040 年時全球EV銷售量將攀升至 5,400 萬輛,佔總汽車銷售量 50% 。

充電站
額外 EV 銷量對銅的需求牽涉到其電力來源…充電站。儘管充電器本身的銅金屬用量不高,但將充電器連接至配電板所使用的線路及充電電纜本身,則為銅用量的主要來源。全球能源顧問公司 Wood Mackenzie 估計,至 2030 年底為止,全球 EV 充電站點的數量將超過 2,000 萬處,所耗用銅金屬的數量較 2019 年高出 250% 。

銅供應量
根據 2019 年的美國地質調查局( USGS )資料,全球銅儲量估計為 8 億 3,000 萬噸,每年需求約為 2,800 萬噸。 此外,根據地質調查( USGS 2014 及 2017 年資料),目前已探勘及未探勘的銅礦資源(包含銅儲量)共有 50 億噸。 由於銅 100% 可以回收利用,可以確定目前的銅供應量應足以滿足 EV 需求。

芝商所產品對沖
隨著汽車產業電動化趨勢加快,有助於傳統內燃機車輛轉向電動車的金屬需求也將上揚。無論是線路與纜線所需的銅金屬、引擎本體或車體底盤所需的鋼鐵及鋁,還是電池元件所需的鈷,芝商所提供整套工具,可對沖市場波動並保障利潤率。

資料來源

註解

  1. https://tmsnrt.rs/3vbul1G
  2. https://bloom.bg/32zK52j

《芝商所 CME Group》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芝商所 CME Group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