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錢櫃(8359)-台灣第一家包廂式連鎖 KTV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錢櫃(8359)-台灣第一家包廂式連鎖 KTV

2020 年 1 月 22 日

 
展開

揪朋友一起去 KTV 唱歌已是人們休閒娛樂活動中的一部分,此時你腦中浮現的是錢櫃( 8359 -TW )、好樂迪( 9943 -TW )還是星聚點呢?事實上這三家公司有著許多愛恨糾葛的故事,錢櫃與好樂迪甚至一度傳出合併的消息,引發許多網友討論與猜測合併後的店名為何。然而,合併並非易事,到目前為止錢櫃已三度向公平會提出合併申請,並再次遭到否決,為何會如此又為何由錢櫃提出呢?我們先認識一下錢櫃是怎樣的一間公司吧!

公司簡介

錢櫃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8359 )由創辦人劉英於 1986 年成立,主要業務為提供伴唱視聽設備供人歌唱與餐飲食品販售,是台灣第一家將卡拉 OK 與當時紅極之 MTV( 影音包廂 )結合成包廂型態卡拉 OK 的公司,目標族群是上班族,曾一度與目標族群為學生的好樂迪並稱「 KTV 雙雄 」。然而由於業務內容過於相近, 2002 年錢櫃與好樂迪開啟價格與版權的煙硝戰,只要一首歌在其中一家出現,就不會出現在另一家。為避免兩敗俱傷的狀況持續下去,雙方股東決定交叉持股,並於隔年向公平會提出合併案,然最終因錢櫃股東在公平會同意後反悔而合併失敗。

2003 年好樂迪的創辦人盧燕賢淡出經營,其手上的股權由劉英所邀請的練台生與富邦集團接手, 2006 年好樂迪與錢櫃二度向公平會提出合併,然公平會以「 台北市獨佔 」為由否決。 2008 年劉英與練台生因各種原因正式決裂,被趕出董事會的劉英另起爐灶創辦星聚點,而練台生則成為錢櫃之董事長,開啟屬於他的時代,同時因提起訴願成功,向公平會提出第三次合併申請,再度遭拒; 2012 年錢櫃正式登陸櫃買中心興櫃股票。 2019 年練台生認為現今娛樂產業已快速變遷,當初公平會所否決的原因已不符現實,因此宣布將以 67 億新台幣收購好樂迪,並第四度向公平會申請,然公平會於 2019 年 8 月否決其申請。

營運模式

1995 年第一家錢櫃進駐大陸,最風光時店家數高達 19 家,每月營收達 500 萬人民幣,然而由於 2008 年轉換董事長其公司理念有所不同加上產業之變遷,錢櫃由盛轉衰, 2014 年陸續關閉大陸店家,截止至 2018 年其大陸營收佔比接近 0%,可說是幾乎完全退出大陸市場專攻台灣。目前錢櫃於全台有 17 家直營門市,主要專注於中高消費端族群,消費方式分為一般消費( 以人頭計 )與包廂消費( 以小時計 ),截止至 2018 年其銷貨收入與包廂收入之佔比相近。

產業概況

卡拉 OK 是源自日本的無人伴唱帶,傳入台灣後錢櫃創辦人將此與影音包廂( MTV )做結合並稱之為 KTV,除了傳回日本外亦擴散至中國、韓國、東南亞等地區,造成當時的爆紅。歐美地區則因風俗文化的不同,KTV 寥寥數幾且大多為華人所開設。隨著時代變化科技越發進步, 2016 年市面上開始出現無線藍芽麥克風等產品,此商品除了將麥克風與喇叭結合外,更能與多款音樂 App 做藍牙連結,具有去人聲之功能處理。此產品一發布便獲得廣大迴響銷售至缺貨,伴唱機的銷售量下降。

同時,少子化、高齡化與科技化等綜合因素,一人家庭的比例逐年上升,有網友甚至製作「 國際孤獨等級表 」,於是 2017 年「 孤獨經濟 」興起。什麼是孤獨經濟呢?用簡單一句話敘述就是:單人的商機,像是單身公寓、單人餐廳等,而電話亭 KTV 就是在此背景下誕生。目前市面上的連鎖 KTV 對低人數的消費者並不友善且一位難求,電話亭 KTV 則相反,符合近年來孤獨經濟的趨勢。電話亭 KTV 先於中國興起,商機高達 300 億新台幣,台灣廠商看準此市場將其引回台灣,目前市面上有四家( 咪達 KTV、咪歌 KTV、Super KTV、CoCoBar )進行競爭,擠壓到原先一部分的休閒唱歌市場。

合併案

從上述的產業概況可得知,目前包廂式 KTV 因娛樂選項多元化、少子化等因素受到不少衝擊,面對市場持續萎縮,錢櫃為提升經營效率與控制成本於 2019 年 2 月再度提出合併,一旦合併其除了能在餐飲、歌曲版權等進行聯合採購外,更可達到規模經濟之效果。然公平會於 2019 年 8 月時以兩大理由禁止。

其一,即便近期產業結構有所變動,好樂迪與錢櫃結合後大台北地區之市佔仍佔 90% 、全台市佔率達 45%,當年「 壟斷市場將減損市場競爭,不利消費者與競爭者 」的理由依舊存在;其次,這項結合案對錢櫃與好樂迪的整體經濟利益明顯大於限制競爭的不利益,即便錢櫃與好樂迪做出不漲價、不減少服務等承諾,但長期而言仍具有提高價格之能力。因此,公平會依公平交易法第 13 條第 1 項規定,禁止其結合。

除此之外,業界亦點出此併購案練台生家族獲益之處。若錢櫃如其所宣稱,將以每股 67.7 元收購好樂迪在外流通股,那麼擁有好樂迪 24% 股權的錢櫃董事長練台生,可因此套現超過 20 億元。同時,合併後兩家公司會因規模經濟而擴大其獲利空間,在不漲價亦不降價的情況下,最終受惠的依舊是練台生本人。

小結

依公平會所拒絕的理由來看,好樂迪與錢櫃在短期內是無法合併的,錢櫃想以此來調整其結構的計畫落空,市場環境給予的衝擊仍在,下一步該怎麼走已迫在眉睫。目前好樂迪為突破市場困境,已採用 M 型化策略,除開拓高端品牌 V-MIX 外,亦以小店型進軍 3、4 線,而錢櫃尚無轉型之消息,我們將於下篇分析其當前之財務狀況。

資料來源:

2018 年年報
「劉英打劉英」所為何來?
無法接地氣 錢櫃大陸夢碎
錢櫃併好樂迪 爭議再擴大
錢櫃併好樂迪力量過大 公平會 4 度禁止
今周刊
政大大學報
風傳媒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