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鐘擺模式:iPhone何以銷售屢創新高?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鐘擺模式:iPhone何以銷售屢創新高?

2015 年 9 月 30 日

 
展開

儘管業內對蘋果(Apple, AAPL-US)新近發布的iPhone 6 S和iPhone6S Plus的創新有所詬病,但其上市首周週末的銷量依然達到1300萬支,超越了以往iPhone任何首周末的銷售業績。與蘋果不斷走高的銷量相比,那些所謂以創新誓與蘋果爭鋒的Android陣營卻呈現出另一番景象。

例如日前,美國科技部落客作者查爾斯•阿瑟(Charles Arthur)撰文稱,高階Android手機廠商正在集體陷入困境,未來的高階智慧手機市場可能會形成蘋果一家獨大的局面。與此同時,由於智慧手機市場整體增速放緩,智慧手機未來的競爭會愈演愈烈。那麼問題來了,為何蘋果iPhone能夠在整體市場增速放緩的情況下逆勢增長,甚至還是在高階市場,除了業內共知的創新、品牌之外,還有什麼決定了其穩步的增長?

鐘擺模式-iPhone

眾所周知,在傳統PC晶片市場,英特爾(Intel, INTC-US)與AMD之前一直是彼此最大的對手,雙方在PC市場你來我往,但時至今日,英特爾已經在PC市場佔據了絕對優勢,而AMD則成為了不折不扣的配角。究其原因,除了資金、創新等這些競爭必備的因素外,真正令英特爾擊敗AMD並在各個市場上長期全面致勝的還有一套被業內稱之為精準如時鐘的產品開發戰略”Tick-Tock “(鐘擺模式)。

所謂Tick-Tock模式,是指英特爾每逢偶數年會對影響晶片性能和功耗的製程技術進行重大革新,例如當年是32製程的採用,而在接下來的一年中,英特爾會針對新的製程技術進行架構上的改進,以提高新製程技術採用的效率,並使之更加完善,而這種Tick-Tock模式經過多年的發展,已經被證明是一種高效穩定的增長方式,既緩解了自身產品創新的壓力,又保持了創新產品的適用性及穩定性。關鍵這種發展模式符合產業的發展規律和市場及用戶的需求。

實際上英特爾創造這一晶片產業的獨特發展模式在手機產業中也有所應用和體現,那就是蘋果的iPhone。

業內知道,從手機本身看,蘋果iPhone是以設計見長,但只要仔細觀察就會發現,蘋果在iPhone 3G和iPhone 3GS間、iPhone4和iPhone 4S、iPhone 5和iPhone 5S之間的設計差異變化不大,惟一發生變化的就是硬體配置的提高,並伴隨著系統iOS的更新。也就是說蘋果每隔兩年外觀設計發生重大改變,期間則是硬體配置的升級和系統及軟體的更新,所以儘管蘋果表面上是每年推出新的iPhone,但卻是分別通過不同的方式來滿足和提升用戶的體驗,同時為其軟硬體的創新分別留出了時間和空間。

與蘋果類似,三星此前也是採用一年為周期發布新機的節奏,並藉此一度拉近了與蘋果的距離。例如三星獲取智慧手機紅利是從2012年開始。那一年,三星先後推出Galaxy、Note等大螢幕手機,定位於中高階市場,奠定了三星高階大螢幕手機的核心競爭優勢。當時,三星的主要競爭對手蘋果與三星手機有著明顯的螢幕​​差,因此三星依靠大螢幕優勢笑傲江湖。

直到去年,隨著蘋果推出了4.7吋的iPhone 6、5.5吋的iPhone plus以及中國手機品牌在大螢幕上的品質發力,三星手機的大營幕優勢頓時被腰斬。尤其是去年IFA上與三星Galaxy Note 4同台競技的華為Mate 7,大有取代三星成為新的大螢幕霸主。據統計,截止今年5月,華為mate 7全球銷量已超過500萬支,三星沒有公佈其Galaxy Note 4的總銷量,但外媒曾披露Note 4相比上一代Note 3的銷量大幅下滑。也就是從那時起,三星手機開始了若干季度市場份額、營收和利潤的下滑。為此,三星將復甦的希望寄託在了今年年初發布的Galaxy S6和Galaxy S6 Edge上。

iphone6s&iphone6s-plus
圖片來源:網易(NetEase, NTES-US)科技

不幸的是,對於推出的Galaxy S6系列手機,三星錯估了市場需求,導致Galaxy S6 Edge供應不足,從而影響了銷量。而Galaxy S6的銷量也未能達到預期。對此,三星近期對Galaxy S6等兩款旗艦手機進行價格調整,以拉動銷量,即在歐洲市場降價了100歐元,裸機降幅在15%左右。需要指出的是,這兩款S系列的旗艦手機,開始售賣才四個月的時間,由於三星電子判斷失誤,新手機沒有能夠像蘋果公司的大螢幕手機一樣,大幅刺激三星的手機銷量。

更為致命的是,由於年初發布的Galaxy S6系列手機的失利,讓三星不得打破了之前手機發布的節奏,具體表現在不久前三星又匆忙發布了其旗艦機Note5和Galaxy S6 Edge Plus。這種倉促導致這兩款新機存在著諸多弊端,例如Galaxy Note 5曝出的S Pen筆設計缺陷,因插反後無法取出的詬病,對此有評論認為,對於一款現代化、價格不菲的電子設備,出現這種“用戶很容易遇到”的設計缺陷是十分罕見的。更重要的是,由於產品發布節奏被打亂,三星新的旗艦機與年初發布的旗艦機相比,無論是硬體還是軟體上均未給用戶帶來體驗上的提升,反而會造成相互間的互搏。這也是為何業內普遍認為,新旗艦機的發布難以助三星走出下滑,甚至有可能在不久將來被風頭正勁的中國廠商華為超越的主要原因。

綜上所述,當智慧手機產業競爭日趨激烈的今天,有的廠商面對放緩的市場及份額的下滑,陣腳已亂;有的廠商則始終根據市場和用戶的需求保持著自己產品發布和銷售的節奏,也正是基於此,原有智慧手機市場的競爭格局很可能因此而發生改變。(文/孫永傑)

網易科技》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