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長期投資進場時機重要嗎?用數據說真相(一)
作者 Growin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Growin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rowi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長期投資進場時機重要嗎?用數據說真相(一)

2020 年 7 月 7 日

 
展開

在長期投資中,進場時機到底重不重要?許多提倡資產配置的專家常常會否定進場時機 ( market timing ) 的重要性,認為只要擁有長期投資的心態,何時進場都無所謂,而這樣的論述常常激起持正反兩面意見者的熱烈討論。然而,當許多投資人想要忽略考慮進場時機,單純照定期定額執行,但要下單買入的前一刻內心卻常常出現矛盾,害怕因為市場可能已經創高或是因為市場已反彈脫離近期低點,而遲遲無法依據原先擬定的計劃來執行。這些人為情緒上的反應實屬正常,需要花大量的時間以及內心的建設來克服。此篇我們希望透過一些數據驗證,幫助使用者了解進場時機對投資組合的影響,希望提供投資人操作時一些參考。

首先,我們先來來看看兩種情境:

情境一

假設有兩位投資人潔倫與敬疼,他們在 2008 年 5 月時各有一筆 1 萬美金的閒錢來投資,當時股票市場狀況略微悲觀,S&P 500 指數已從 2007 年 10 月高點下滑近 11%。

兩人選了追蹤 S&P500 指數的 ETF SPY 想要進行長期投資,潔倫個性阿莎力,二話不說就把1萬美金全數投入;反觀敬疼,個性稍嫌保守,想等市場更穩定一些,再行進場。保守的敬疼非常幸運,後續股市持續崩跌了 6 個月,他一直握有現金耐心等著。直到 2009 年 5 月,市場從最低點連續漲三個月,共反彈了 17%,雖然已經遠離最低點,但他認為市場總算有回穩的跡象,安心的將他 1 萬美金投入市場。而時光快轉到現今,兩人就這樣買進後持有 13 年,再也沒動這筆投資,SPY 也很爭氣的不斷創下新高。

圖(一) 兩人各自的進場點

一天兩人打完球心血來潮,好勝心強的潔倫跟敬疼說想 PK 一下彼此的投資績效:

圖(二) 兩人 13 年來的累積報酬率

這一比較嚇壞了潔倫,兩個雖然在不同的時間點進場,經過了 13 年,累積報酬居然差了一倍之多!

表(一) 兩人不同時間點進場,造成的累積報酬率

潔倫觀察到原來一開始進場點的差異,輸了 34%,經過了 13 年居然變成了輸 100% 之多。

潔倫回家輾轉難眠,覺得面子掛不住啊!起身開始彈起了鋼琴哼著歌,忘我的越彈越投入,一直到天亮了才停手。沒想到奇蹟發生了,自己竟然回到了 2008 年 5 月!潔倫心喜若狂,不探究任何能讓他回到過去的原因,直奔敬疼家想再比一次。在好勝心的驅使下,潔倫這次想了一個策略,他想在不改變彼此進場時間的前提下,證明即便一開始投入的時間點不同導致起跑就輸了一大截,但以他的聰明才智還是可以後來居上:

情境二

所有環境不變以及兩人用與之前一樣的時間點進場,但這次潔倫加了一個條件,也就是每個月月底彼此要定期定額多投入 1,000 美金。以下為示意圖:

快轉時光,我們很快的來看一下兩人 13 年後的結果,因為定期定額造成兩人的投入本金不同,這次我們用衡量投資者內部報酬率的算法來比較(IRR 或稱 Money Weighted Return),想更深入知道 IRR 算法可以參考怪老子理財這篇:

哎唷,以上結果看起來潔倫又可以臭屁一下了。可以觀察出,以內部報酬率來看,即便一開始因為進場的時機差異,以本金估算會有 34% 報酬的差距,但靠著定期定額的策略,不但避免了造成上述圖(二)巨大的長期投資報酬差異,甚至更縮短了一開始績效的落後,讓整體的投資者內部報酬率相近。

另外,我們也可以看看本金變化的影響,若把期初的1萬本金降低,改成 5,000,兩人的結果可以更為接近:

結論

上述我們以一個進場時機非常極端的的例子作為舉例顯示,即便是長期投資,如果只有單一筆資金投入動作,進場時機至關重要; 但若是以定期定額的方式,將可大幅降低單筆投資因為錯誤的時機造成的績效差異。

值得提醒的是,以上的例子只是作為一個解說範例。因為範例中的美國市場長期表現優異,其中的 IRR 可達到 10% 以上,表現相當優異。但實際上投資時,若只鎖定單一個投資市場,承擔的風險是很大的。我們很難知道當下投資的市場,未來是否能持續有好的表現。如下圖日本市場的 ETF EWJ 過去 15 年的走勢就明顯不如美國市場,可以想像即便用定期定額的方式投資該市場,長期下來,因為日本市場表現低迷,我們產生的報酬率一定不理想。所以,投資時還是必須要考慮單一標的所帶來的風險,盡量以投資一個投資組合的方式,並且定期定額投入,以降低風險。

From TradingView (https://www.tradingview.com/chart/?symbol=EWJ)

透過此篇,我們的確發現,只要時間拉長並實行定期定額投資,『期初本金』進場的時機就不是那麼重要。不過,下一篇我們將會展示,若執行定期定額並結合好的進場時機,更可以大幅改善投資報酬。敬請期待!

本文轉載自:長期投資進場時機重要嗎?用數據說真相(一)

Growin》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相關連結】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Growin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rowi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