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卡船事件」落幕!長賜號終於離開蘇伊士運河了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卡船事件」落幕!長賜號終於離開蘇伊士運河了

2021 年 7 月 7 日

 
展開

被扣留逾 3 個月的長榮海運貨輪「長賜號」(Ever Given),終於在 7/7 駛離蘇伊士運河(Suez Canal)囉。

代表長賜輪的日籍船東「正榮汽船」與負責的保險公司,已和蘇伊士運河管理局(Suez Canal Authority)就 3 月的堵塞運河事故達成和解協議,埃及法院裁定撤銷對長賜輪的扣押命令,震驚全球一時的卡船事件終於落幕。

長賜輪 3 月期間卡在蘇伊士運河長達6天,造成數百艘船隻無法通行、全球貿易中斷。而船隻自從 3/29 脫困後,至今一直停泊在運河兩段河道間的一個湖泊。雙方仍未透露和解金額的細節,不過埃及此前曾要求賠償 5.5 億美元(約新台幣 153 億元)。

一、史上最嚴重堵塞事故

當地時間 3/23 ,長榮海運公司(Evergreen Marine Corp,以下簡稱長榮)旗下的巨型貨輪 “ 長賜 ” 號因天氣原因 “ 卡 ” 在了埃及蘇伊士運河裡,造成航道嚴重堵塞。

對於被 “ 卡 ” 原因,長榮公司表示: “ 突然的強風導致船體偏離水道,撞到河底,進而擱淺。 ” 但蘇伊士運河當局認為,當時的風力最高僅 70 公里/小時,並不至於影響那麼大,擱淺原因很可能是由於 “ 技術故障 ” 和 “ 人為失誤 ” 。

這是蘇伊士運河歷史上最嚴重的堵塞事故。擱淺後, “ 長賜號 ” 一直被卡在運河中無法行動。它的船頭楔入了運河的​​東岸,船尾則楔入西岸。長賜號身長 400 米,比埃菲爾鐵塔還要長出 76 米之多。此次擱淺相當於額外加了一個塔尖的埃菲爾鐵塔倒塌進了蘇伊士運河中。而埃菲爾鐵塔重量只有 7000 噸,而 “ 長賜 ” 號的重量達 22 萬噸,相當於 30 個埃菲爾鐵塔。

在全球諸多媒體對此次 “ 堵船 ” 事件的報導圖片中,都出現了巨大船身下的一輛看似微不足道的挖掘機。這部著名的 “ 小型挖掘機 ” 僅身高 4 米,和 “ 天賜 ” 號相比,儼然就像一台小玩具。

截至當地時間 3/28 下午 2 點,以這台小型挖掘機為主的挖掘團隊已經清除了超過 2.7 萬立方米的沙子,按照一米的厚度計算,可以堆滿兩個 400 米跑道的操場。然而,這尚不足以讓 “ 長賜號 ” 行動分毫。

為了將這座巨輪擺正,一支 “ 精英救援小分隊 ” 傾巢出動,除去岸邊這台努力的挖掘機外,還有十艘拖船在巨輪前後分佈, 5 艘拉船頭, 5 搜拉船尾,希望能拖動這艘 “ 鐵塔 ” 。自 3/27 起,拖船的救援工作持續了兩天,這頭 “ 巨獸 ” 依然一動不動。數百艘貨輪滯留在運河兩端,正在給全球貿易帶來巨額損失。《華爾街日報》則估計,這些貨輪滯留導致的損失金額高達每天 120 億美元。

由於蘇伊士運河無法通航,敘利亞於 3/28 實行了燃料配給,以保障國內不斷減少的石油供應。敘利亞當局表示,配給制對於 “ 保證繼續向敘利亞人提供基本服務,如麵包店、醫院、供水站、通訊中心和其他重要機構 ” 是必要的。

羅馬尼亞動物衛生機構表示,11 艘載有牲畜的該國船隻目前被困在蘇伊士運河上的港口中。該國非政府組織動物國際警告稱,約有 13 萬隻動物可能會因運河堵塞時間持續而死亡。為了緩解運河堵塞的壓力,蘇伊士運河管理局重新開放了一段較老的航道,以分流部分船隻,但這條航道只能通行較小的船隻,大型貨船仍然被困。

此外,國際海運工會(ICS)秘書長蓋伊.普拉騰(Guy Platten)表示,部分航運公司已經開始讓貨輪改變航線,繞道非洲好望角,但這意味著航行時間將多出 12 天。最終,挖掘工作解放了 “ 長賜 ” 號的螺旋槳和發動機,依靠自身的動力輔助以及強大的拖船卡洛.馬格諾號的加入, “ 長賜號 ” 終於在台灣時間 3/29  的 12 點 30 分左右成功浮現,船身開始緩緩擺正方向。

二、巨型鯨魚

如何疏通被巨型貨輪 “ 卡 ” 住的運河?美國坎布爾大學海運歷史專家薩爾.莫科格力亞諾(Sal Mercogliano)表示, “ 長賜號 ” 的頭尾深陷運河兩側河床,要讓這個龐然大物重新浮現,工程難度很大。

BBC分析認為,一方面要動用多輛拖船推拉,讓貨輪的船頭脫離河堤;另一方面,貨輪周圍的河道需要疏浚,船體旁邊的沙石淤泥必須清除。此外還要減輕船體重量,擱淺的貨輪才有可能重新浮現。蘇伊士運河管理局一開始安排了 8 艘大型拖船試圖將 “ 長賜號 ” 拖出,但沒有成功。救援人員不得不採用挖掘的方式清除堵塞的沙石和淤泥。

考慮到船的重量,如果不將泥沙清理掉,拖船無法將其行動分毫。無奈之下,當局不得不求助荷蘭的海上救援公司 SMIT Salvage,這家公司先前在其他國家的救援行動中戰績累累:曾救出 2001 年沉沒的俄羅斯核潛艇和 2012 年在義大利擱淺的 “ 歌詩達協和號 ”。

據《紐約時報》報導,SMIT Salvage 母公司 Boskalis 曾參與了蘇伊士運河拓寬工程。SMIT 表示, “ 長賜號 ” 完全橫跨運河,幾乎沒有空間把它從兩頭拖走,只能先在船周圍慢慢疏浚沙石和淤泥。Boskalis 執行長貝爾多夫斯基在接受荷蘭電視台採訪時表示,脫淺工作相當困難, “ 長賜號 ” 卡在 V 型水道兩側的淺水部分,船上還滿載了 2 萬多個貨櫃, “ 這簡直是一條在灘塗擱淺的巨型鯨魚。” 專家表示,在這樣的情況下,如果能藉到一陣外力,救援工作可能會更順利——那就是漲潮。

當地時間 3 /27 正是蘇伊士運河的漲潮日, “ 長賜號 ” 原預計在當晚利用漲潮脫困,不過最終僅行動了 17 米。即使如此,救援人員仍感到振奮,因為這是自巨型貨輪擱淺來,行動幅度最大的一次。產業專家表示,當地時間 3/29 凌晨,蘇伊士運河漲潮到頂點時,運河水深將增加 46 厘米。如果加緊對船頭進行疏浚,配合漲潮, “ 長賜號 ” 將有希望浮上來。

當然,如果情況依然沒有緩解,那麼對航道交通的影響也會更糟——因為下一次漲潮起碼要等到 12 天後了。參與救援的造船工程師表示,如果漲潮都沒有辦法讓 “ 長賜號 ” 脫淺,那麼擱淺的貨輪就需要卸下部分貨物以減輕重量,但這可能又需要耗費好幾天時間。有參與救援行動的一名拖船操作人員表示,他們是在 “ 與時間賽跑 ” 。

當地時間 3/29 凌晨 5 點 42 分(台灣時間 29 日中午 11 點 42 分),隨著拖船上的工作人員中爆發出陣陣歡呼聲, “ 長賜 ” 號船身終於出現了肉眼可見的行動。經過近一周的艱難工作後,這艘龐然大物終於重新浮起來,並開始接受初步檢查。

儘管 “ 長賜 ” 號終於脫困,但蘇伊士運河要完全恢復通航則還需要時間。據俄羅斯衛星網報導,航運服務公司GAC公司的消息人士稱,蘇伊士運河疏通後將全天運作。消息人士稱: “ 運河一恢復運作,它將全天工作,盡快讓所有排隊等候的船隻通過。 ”

時代周報記者在船隻追蹤網站 “ VesselFinder ” 上註意到,有一艘屬於中遠海運( 600428-CH )貨櫃運輸有限公司(以下簡稱 “ 中遠海運 ” )的遠洋運輸船隻Johanna Schulte號已經在蘇伊士運河被困超過 4 天。

3/29 下午 2 點,中遠海運相關人士在接受時代周報記者採訪時表示,Johanna Schulte 號上的貨物質量與船員們的生活基本不會受到影響,但由於該公司的遠洋船隻美國上市計劃為每 7 天一班,所以 Johanna Schulte 號的延誤,會導致後續其他船隻的美國上市時間受到影響。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