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門口的野蠻人 對股東何嘗不是件好事
作者 Joseph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請選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oseph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門口的野蠻人 對股東何嘗不是件好事

2017 年 2 月 15 日

 
展開

(本文撰寫於 2015 年 10 月 24 日)

道瓊指數從 8 月 24 日,52 週最低點 1 萬 5370.3 點,至 10 月 24 日的 1 萬 7646.7 點,2 個月的時間反彈了 2276.4 點或 14.8%。

這是市場整體狀況,若攤開來檢視個別內容,會發現,某些公司創了近年新低,有些卻創了歷史新高;消長之間,市場面貌跟2個月前已經大大不同。

門口的野蠻人 對股東何嘗不是件好事-內文圖01

麥當勞(McDonald’s, MCD-US)的反敗為勝

在上星期的超級財報週中,最受矚目的公司,應屬麥當勞 (MCD) ,財報公佈後,2 天漲了 9.8%,股價創下 112.87 元的歷史新高。今年到目前為止,股價上漲 20.16%,在道瓊成分股中,漲幅僅次於耐吉 ( Nike,NKE) 。

從去年的臭肉風暴後,麥當勞的壞消息不斷,整體營收、獲利、平均單店營收等,重要營運指標持續下降,連執行長都被換掉,開始大力整頓。新任管理團隊,在上任後 8 個月,將獲利及平均單店營收的數字止跌回升,改革顯現契機,赤貧許久的土地,終於流出了奶與蜜。

我並不是要探討,麥當勞如何反敗為勝。事實上,在過去烏雲罩頂的 52 週中,最糟的收盤價也才跌到 88.46 元,本益比 27 倍左右,非常貴,從股價的角度而言,談不上敗。其實過去的幾個月獲利下滑,但股價卻能得到支撐,是因為麥當勞處於一種,不管好消息或壞消息,股價都將上漲的狀態

歡樂的背後,有著相當暗黑的原因。

在某些人眼中,麥當勞是由兩家公司組成,一家是擁有許多房產,房租收入豐沛的 REIT,另一家才是賣漢堡的。這樣的結構,讓麥當勞看起來極具分拆價值。市場有一說,把它拆成兩家公司,比現在多了幾十 % 的價值。一些有勇、有謀、更有錢的「Active Investors」,早就佈局準備,一旦麥當勞的新管理團隊失敗後,他們將出手尋求股東支持,將公司分拆。如果,經理人成功挽救公司,股價漲,他們當然也大賺一筆。

門口的野蠻人 對股東何嘗不是件好事-內文圖02

門口的野蠻人

類似的故事,在美國股市中並不少見。其中,最經典應屬 RJR 納比斯可經營權爭奪戰。執行長 Ross Johnson 領軍的公司派,大戰私募基金 KKR 領軍的市場派,最後由市場派獲勝,不管結局如何,賺最多的還是股東。整個故事,被寫成一本書「門口的野蠻人」 (Barbarians at the Gate) ,這本書被譽為史上最具影響力的商戰叢書之一,透過此書,也可以讓不了解美國企業的人,一窺這些規模如同國家的跨國公司如何運作。

整個故事發生在 1988 年的 10 至 11 月之間,在接近 RJR 納比斯可爭奪戰,27 週年紀念日之際,所謂的「野蠻人」們,在市場仍相當活躍。其中,包括大名鼎鼎的 Carl Icahn、Bill Ackman…。他們曾經要求 Apple 拿出大量現金,進行股票回購,漢堡王(母公司 Restaurant Brands, QSR-US)賣掉大部分的自營店,迫使 Family Dollar 的 CEO,把這家他父親創立的公司,賣給競爭對手…。麥當勞短期的表現,讓「野蠻人」們找不到藉口,只能收起了刀叉。但長期而言,若公司的再表現不佳,他們肯定又會來敲門了。

或許是這些「野蠻人」的存在,讓美國股市、公司營運相當有效率,公司不行了就分拆,又不行了就合併。經理人都坐在針氈上。雖然,「野蠻人」的手段常常被描述成貪婪、粗暴,但對股東而言,何嘗不是件好事。

業主型投資人 Invest Like An Owner》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請選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oseph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