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關於投資組合,你需要知道的3件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先鋒投顧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先鋒投顧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關於投資組合,你需要知道的3件事

2019 年 6 月 17 日

 
展開

希望透過投資讓財富自然錢滾錢是大家夢寐以求的事,但又難以用全心全力來關注投資市場,此時以建立「投資組合」來管理資產是個好辦法!投資組合即是藉由投資不同類型、關聯性低的資產,達到分散風險與穩定資產價值的效果,並可以掌握各種資產的變化表現,最棒的是可以節省許多必須時時關注市場的時間,讓一般型投資人可以更省時省力的控制投資風險!

想建立適合自己的投資組合,除了需先確定自己預期想要達到的目標,再依據目標挑選適合的資產外,還需要注意哪些面向呢?為你整理以下建立投資組合前不可不知的三點小知識:

1. 風險承受能力:

投資有賺有賠,所以認知自己的財務狀況,了解本身最多能夠承受多少損失就非常重要,而「風險承受能力」並沒有一個標準,會隨每個人願意與能夠承擔的損失而有所差異,投資人檢視自身的風險承受能力後,能避免做出不適合自己的投資決策。若不知道該如何檢視自身財務狀況,也可以利用金融機構所提供的「風險屬性測試表」來測驗自己的「風險屬性」,再選擇對應的投資工具就可以囉!

2. 資產價格波動:

「股票」與「債劵」搭配是目前最廣為人知的資產配置組合,主要因為股票與債劵的價格波動「程度」與「方向」不同,一般而言,當景氣樂觀時,市場資金傾向股市優於債市,而對行情悲觀時則呈現相反,以至於股票與債劵價格往往會呈相反走勢。

加上股票受市場消息與公司經營狀況影響較深,價格漲跌波動大,而債劵只要發債公司不違約,投資人將可以固定收到利息,並在債劵到期時拿回確定的本金,風險相較較小,價格波動也較低,也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我們在做資產配置時,常以「股債比」作為優先的考量,透過分配股票與債劵之間的比重,來達到風險分散的效果,同時依照自己目標、需求來建立適合的投資組合特性。

比如現在的目標是期待在退休後得到穩定的收入,因此偏好保守但具固定收益的投資方式,那我們可以用 80% 債劵、20% 股票的組合搭配;但如果是希望能盡快達到買車、買房的短期目標,期待透過投資獲得高報酬來滿足願望,選擇積極型的投資方式或許更能符合需求,可配置 20% 債劵、80% 股票,因此透過不與上期相比例的股債搭配,就能簡易地設計符合自己的投資組合。

3. 各大市場特性:

除了資產類型,市場特性也是影響風險的一大因素。一般而言,歐美與日本屬於「成熟市場」,國家經濟體質較好,資產表現相較穩定,也是全球經濟的領先指標;而除了成熟市場,目前還有另一種受到投資人注意的市場,就是「新興市場」。

新興市場的經濟體質雖然不如成熟市場,但因正值國家積極發展階段,經濟成長率通常較成熟國家高,在全球景氣進入牛市(多頭市場,股市前景看好)時,新興市場甚至可以超越成熟市場,創造亮眼突出的表現,但在熊市(空頭市場,預期股價下跌)時,新興市場衰退幅度也將大於成熟市場。所以在選擇投資商品時,也可以透過選擇市場,來對應自己的風險屬性,以降低意料以外損失的機率。

了解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後,對於建立投資組合是否不再感到茫然呢?但特別提醒即使有了投資組合大幅提升投資效率,並不代表就可以高枕無憂了,投資組合有時因為行情出現極端走勢、或是某個市場的表現異常時,仍會出現大幅變動的可能,此時就必須進行臨時的策略作出相應的調整。

譬如說,因為市場表現超乎預期的好,使得整體投資組合的風險程度產生變動。如果原本投資組合配置為 60% 股票、40% 債劵,但因為近幾年經濟回升,全球股市大漲,投資組合變動為 80% 股票、20% 債劵,大幅偏離了原本的配置比例,不但與原先設定的目標不同,也增加了整體組合的風險與資產波動度。

而當上述的情形發生時,我們可以簡單透過「再平衡」來調整配置比例,將偏離原本投資組合的資產比例,利用增持或減持資產的方式,將投資組合調整回原本的配置比例,也讓整體的波動幅度回復到預設最適合自己的狀態。

不過雖然有「再平衡」的機制可以幫助我們控制資產平衡,但一般投資者仍然無法時時關注市場變化,也難以把握再平衡的時機,而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透過智能交易平台,除了可檢視投資組合的變動情形,也可以透過智能設計幫助我們及時作出調整,像是先鋒投顧的 WISEGO 智能理財服務就提供了「一鍵再平衡」的功能,用戶可以透過自動化系統自動達成再平衡,不但提供最適建議,更省去自行操作的麻煩。

而且透過智能平台推出改良版的「新型再平衡」機制,不但可以更輕鬆、有效率地控制投資組合的風險,還能夠抓住市場成長機會,保持投資策略的彈性,達到「穩中求勝」的優良效果。下一篇,我們將解析「新型再平衡」的運作與優勢秘密,讓您能一目瞭然,掌握更聰明的投資方法!

【先鋒投顧獨立經營管理】本公司證券投資顧問事業營業執照為 107 年金管投顧新字第 001 號。本公司開辦境外基金電子交易業務核准字號為金管證四字第0960015888號。本公司所推介顧問及提供之各系列基金之研究報告,同時是本公司擔任總代理人或銷售機構所銷售之基金系列,因此可能產生利益衝突之風險。
本公司提供證券投資之研究意見或建議,僅供投資人作為投資參考,投資人最終係完全依本身之獨立判斷進行交易,若有損益或因使用本資料所生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應由投資人自行負責,本公司無須負擔任何責任。本公司提及之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由於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該等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投資人投資以高收益債券為訴求之基金不宜占其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基金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分,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基金投資涉及新興市場部分,因其波動性與風險程度可能較高,且其政治與經濟穩定度可能低於已開發國家,也可能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之影響,投資人應慎選投資標的。本公司備有基金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供索取,有關投資人應負擔之費用率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或基金資訊觀測站中查詢。本公司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基金公開說明書。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依現行法令規定,境外基金投資大陸地區之有價證券以掛牌上市有價證券及銀行間債券市場為限,且投資前述有價證券總金額不得超過該境外基金淨資產價值之百分之二十(法令另有規定除外),投資人亦須留意中國證券市場特定之政治及經濟等投資風險。
先鋒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02)7708-8888  台北市內湖區堤頂大道二段407巷22號5樓之1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先鋒投顧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先鋒投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