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不斷重演的歷史:阿根廷金融危機介紹!新總統上任會發生什麼事?
作者 唐庚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唐庚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不斷重演的歷史:阿根廷金融危機介紹!新總統上任會發生什麼事?

2024 年 1 月 4 日

 
展開

2019 年,一位出生於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學者這麼形容當年十月的阿根廷總統大選:

債務、赤字的高水準將會下一任總統帶來額外限制⋯⋯對阿根廷而言,增添更多的外債將難上加難⋯⋯下一任總統必須做出比改革經濟還更多的事情;選民早已習於對領導人抱持最低期待,但他必須贏回選民的信任。

(High debt and deficit levels will impose additional limitations on the next president⋯⋯it will be hard for Argentina to add much more external debt⋯⋯the next president will have to do more than reform the economy; he will have to win back the trust of voters who have grown to expect the worst from their leaders.)

四年之後,同樣的模式仍然發生於阿根廷。追根究底,在國際經濟的教科書裡,阿根廷是典型的前科犯。

前科累累:倒債、貶值、通貨膨脹

金融危機的模式,不因國家之別,而有所不同:1994 年墨西哥金融危機、1997 年泰國金融危機(以及連帶的亞洲金融危機)、1998 年俄羅斯金融危機,全是同一類型的缺陷發展模式在不同國家上映。

阿根廷金融危機 債務資料來源:World Bank

阿根廷也不例外。阿根廷在本世紀有大量的短期債務要償還,且短期債務佔外匯存底的比例長年維持在 100% 之上。因此,外界該問的,不應是阿根廷「會不會」有金融風暴,而是阿根廷「什麼時候」有金融風暴。阿根廷的金融風暴已經是板上釘釘的事兒。

阿根廷金融危機 短期債務資料來源:World Bank

當阿根廷政府倒債,中央政府可以採取的措施不外乎是使讓本幣(阿根廷披索)貶值,操作貶值幅度來償還外幣(美元)計價的債務。這是十分可行的貨幣政策,但是從通貨價格穩定性的角度來分析,進口的通貨商品將因此上漲,連帶影響其它商品的通貨價格,最終將導致通貨膨脹。

阿根廷的大宗出口商品是豆粕、大豆油,大宗進口商品是精煉石油、液化石油氣。貶值後的披索將會使進口的石油、天然氣大幅上漲,連帶影響阿根廷國內的各行各業;但是阿根廷出口商品的貿易所得,並沒有超過進口商品的總金額,意味著阿根廷賺外匯的主要來源出現問題。

阿根廷面臨任何缺乏外匯儲備的國家都不願面對的煉獄:國際貿易赤字。

阿根廷金融危機  貿易赤字資料來源:Bloomberg

沒有相應的外匯(美元)做支應,使得阿根廷的通貨膨脹不斷飆漲。根據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的報導,阿根廷在 2023 年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從來沒有低於 100。阿根廷在 2023 年任何一個月的物價,都是 2022 年同月的兩倍。

阿根廷金融危機 利率資料來源:Financial Time

阿根廷金融危機 通膨資料來源:World Bank

哈維爾.米雷伊(Javier Milei)是川普又如何?

2023 年 11 月,哈維爾.米雷伊(Javier Milei)在二輪選舉後,當選阿根廷總統。在競選過程中,米雷伊的發言與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如出一徹——稱呼同為阿根廷人的教宗方濟各為「骯髒的左派(filthy leftist)」,高聲譴責掌權多年的既有兩大黨派,因此被稱作「阿根廷川普」。

在外交方面,米雷伊就任總統後的起手式政策僅有象徵性意義,例如拒絕加入金磚集團國家,表態將阿根廷駐以色列大使館搬遷至耶路薩冷。在布宜諾斯艾里斯的街頭,卻有民眾開始站上街頭,反對米雷伊的緊縮政策。

米雷伊政府的經濟部部長在 12 月 12 日宣布,政府將使阿根廷披索再貶值 50%,把中央政府的部會縮編 50%,減少對阿根廷共 23 省份的聯邦補貼,並且要削減電力、交通的補貼。這一系列的休克療法相當於阿根廷國內生產毛額的 3%。因此,目前來看,米雷伊仍將重心擺在國內的緊縮政策上。這對阿根廷人民而言,是短期的煉獄、長期的天堂:若不打壓當今的通貨膨脹,明天的通貨膨脹將更高漲。

究竟米雷伊政府能否堅持下去、頂住壓力,還是就像在 2019 年選上總統的阿爾貝托.費南德茲(Alberto Fernández)一樣———帶著希望上台、夾著絕望下台,留下今日阿根廷———仍是未定之天。

20 年前,美國總統雷根的經濟顧問委員會(Council of Economic Advisers)主席馬丁.費爾德斯坦(Martin Feldstein)是這麼形容當時的阿根廷金融風暴:

因此,更了解阿根廷危機的真正原因,顯的至關重要。 這樣做或許有助於阿根廷和其他新興國家,避免在未來做出錯誤的政策選擇,降低進一步金融危機的風險。

(Gaining a better understanding of the real reasons for the Argentine crisis is therefore essential. Doing so might help Argentina and other emerging countries avoid making the wrong policy choices in the future and reduce the risk of further financial crises.)

喔,費爾德斯坦,可以多讀一些馬克.吐溫。「歷史不會重複,但是會押韻。」

History doesn’t repeat itself, but it does rhyme.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唐庚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