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阿里巴巴用60億來為馬雲的DT夢“買單”,並不貴嘛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阿里巴巴用60億來為馬雲的DT夢“買單”,並不貴嘛

2015 年 8 月 3 日

 
展開

7月29日,阿里巴巴(Alibaba, BABA-US)集團宣布對旗下阿里雲戰略增資60億元(折合約10億美元),用於國際業務拓展,雲端運算、大數據領域基礎和前瞻技術的研發,以及DT (Data Technology)生態體系的建設。

馬雲DT夢圖片來源:虎嗅網

60億壓在DT肩上

獲得戰略增資後,阿里雲將加速在全球部署下一代的數據中心,並在全球尋找更有潛力的DT合作夥伴。

阿里巴巴集團CEO張勇表示:“商業變革的奇點臨近,從IT向DT的轉型中,雲端運算是引擎,大數據是新能源。60億投入只是開始。”

在DT生態體系建設方面,阿里雲將在大數據領域進行前端探索投資;制定針對合作夥伴向DT轉型的扶持計劃;開展高校合作,進行雲端運算科普教育,培養更多人掌握雲端運算和大數據的知識技能。國際業務拓展方面,目前,阿里雲開放了包括矽谷、香港在內的6個數據中心,阿里雲正計劃在香港、美國設立第2個數據中心,並在新加坡、中東、日本、歐洲部署新的數據中心。

馬雲的DT

總所周知,從六年前開始,阿里就高歌雲端運算、大數據,而這一次反覆強調的是“DT”,要知道這一概念是由馬雲提出。

2014年11月的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上,馬雲首次公開提出“人類正從IT時代走向DT時代”,半年之後,在2015貴陽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暨全球大數據時代貴陽峰會上。馬雲系統闡述了從IT時代到DT時代的變革。

他認為, IT和DT不僅是技術的升級,更是兩個時代的競爭,DT是一個新時代的開始,因此要培養DT時代的思維。“IT時代是讓自己更加強大,DT時代是讓別人更加強大;IT時代是讓別人為自己服務,DT是讓你去服務好別人;IT時代是通過對昨天信息的分析來掌控未來,而DT時代是去創造未來。”

馬雲強烈相信,未來所有的製造業都將會成為互聯網和大數據的終端企業,數據將取代石油,成為未來製造業最大的能源。DT 時代的競爭也會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如果說IT時代競爭的是工具和技術,那麼DT 時代競爭的將是平台型組織和整個生態。他建議企業一定要轉變思維,要從服務自我轉變到服務別人,“不管自己有多強大,都要思考如何讓員工更強大,讓客戶更強大,讓合作夥伴更強大。”

DT夢

DT正在成為阿里的價值觀,60億只是當前票面值

此後的多個公開場合,馬雲的論調一直脫離不了“DT”一詞,阿里集團CEO張勇、阿里集團CTO王堅以及阿里移動事業群總裁俞永福等阿里高層也在公開場合相應馬雲的DT構思,整個阿里集團從國際化、大數據、雲端運算等業務都轉變宣傳口徑,迎合馬雲的DT夢。

如同阿里集團一直宣揚地“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DT時代是在新的商業生態環境下的思想產物,而馬雲除了是一位企業家外還是一位商業思想家。虎嗅認為,馬雲構思的DT時代是建立在移動互聯網、大數據、雲端運算等信息革新潮流之上,而”IT時代是讓別人為自己服務,DT是讓你去服務好別人”,其實等同於阿里“客戶第一” 的企業價值觀,並無新意。所以從某種意義上講,DT夢也是阿里價值觀的一個新組成部分,60億投資尚且看做當前的票面值吧。

那馬雲的DT夢升值部分在哪?在虎嗅看來,是馬雲將DT夢從一種價值觀的輸出轉變為阿里新的新商業生態形成,讓阿里集團不侷限於實物電商業務,多元化業務交織,而阿里轉變為中小企業服務商角色,而不是現在的平台商角色。且在DT的新商業生態中,阿里能成為標準與規則的制定者。那時候的阿里,肯定不是一家只有103年壽命的公司,馬雲要的是商業帝國。

這麼說來,一期投入60億元並不算貴嘛。你說呢?

請允許馬雲,這位“外星人”講故事,何況故事是如此動聽。不過話又說回來了,“夢想還是要有的,萬一實現了呢?” (文/虎嗅)

虎嗅網授權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https://www.flickr.com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