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阿里巴巴史上最差勁財報!營收僅年增 10%…還有戲唱嗎?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阿里巴巴史上最差勁財報!營收僅年增 10%…還有戲唱嗎?

2022 年 3 月 6 日

 
展開

營收成長創新低,淨利潤下滑 75%

2 月 24 日晚間,阿里巴巴(Alibaba, BABA-US)發布截至 2022 財年第三季度財報( 2021 年第四季度)。財報數據顯示,截至 2021 年 12 月 31 日止三個月,阿里實現營收 2,425.8 億元,與上期相比成長 10% ,創下 2014 年在美國上市以來成長最低紀錄。

分業務來看,阿里中國商業板塊營業收入 1,722 億元,與上期相比成長 7% 。其中,體現淘寶、天貓業績的客戶管理業務實現收入 1,001 億元,與上期相比下滑 1% ,這也是該業務近年來首次出現與上期相比下滑。

雲端運算業務實現營收 195.4 億元,與上期相比成長 20% ,成長放緩明顯;國際商業板塊實現營業收入 164 億元,與上期相比成長 18% ;其他業務方面,菜鳥服務實現營收 196 億元,與上期相比成長 23% ;當地生活服務實現營收 121.41 億元,與上期相比成長 27% ;數位媒體及娛樂業務實現營收 80 億元,與去年同期持平。

淨利潤方面,阿里本財季實現淨利潤 204.29 億元,與上期相比下降 75% 。其中,阿里對與數位媒體及娛樂分部相關的商譽減值金額為 251.41 億元,股權投資的公允價格變動而產生的淨收益減少為 200 億元。若剔除上述財務因素影響,在非公認會計準則下,阿里巴巴的淨利潤為 446.24 億元,仍較去年同期下降 25% 。無論從營收還是淨利潤來看,阿里巴巴集團已經開始告別高成長時代,而是進入到業績滯漲時刻。

阿里巴巴集團在財報中表示,淨利潤的下降主要由於對成長業務的投入增加、為用戶成長而增加的費用,以及支持商家的措施。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兼執行長張勇也在財報中表示,在複雜多變的市場環境中,阿里巴巴集團繼續堅定執行多引擎成長戰略,並在關鍵戰略業務上展現出積極的發展態勢,為未來長期成長奠定基礎。

儘管淨利潤的下滑更多是由於新業務的投入,但阿里這一 “ 史上最差 ” 財報仍引起了二級市場極大的不安。財報公布次日,阿里巴巴美股開盤價一度從 109.72 美元跌到 100.074 美元,跌幅近 9 %,創近五年以來新低,總市值較史上最高點縮水三分之二。

整體來看,除了數位媒體及娛樂業務之外,阿里其他六大業務板塊營收均保持了正成長,但占比 70% 的中國商業板塊成長僅有 7% ,而淘系電商作為阿里巴巴最核心的業務也出現了罕見的下滑,這說明阿里的基本盤正在遭到挑戰,也就不能不引起投資者的警覺。

基本盤承壓,淘系平台遭遇挑戰

本財季開始,阿里將主營業務進行了重新劃分,共分為中國商業、國際商業、當地生活服務、菜鳥、雲業務、數位媒體及娛樂,以及創新業務及其他七大類。根據最新劃分,中國商業板塊主要包括中國零售商業(客戶管理、直營及其他)和中國批發業務兩部分,本財季占整體營收比例為 71% 。

其中,客戶管理收入對應指淘寶、天貓等平台的廣告費和傭金收入,屬於阿里的最核心業務和主要利潤來源。對比去年同期,阿里客戶管理業務收入與上期相比下滑 1% ,收入占比由 46% 下滑至 41% 。

直營業務和其他收入與上期相比成長為 21% ,該業務收入主要來自盒馬、高鑫零售( 6808-HK )和天貓超市等板塊。先前三個季度,阿里因為並表高鑫零售一直保持著較快的營收成長,但自 2021 年 12 月份開始,高鑫零售並表就不再產生影響,這也是本財季阿里營收成長放緩的一個重要原因。

對此,阿里在財報中表示,在市場大環境疲軟的制約以及中國電商市場競爭加劇的背景下,淘寶和天貓的線上實物商品 GMV 與上期相比成長僅為個位數。另外,為了推動商家採用新的增值服務,阿里採用了一些激勵措施,並戰略性降低了服務收費,以幫助商家降低經營成本,導致客戶管理收入出現負成長。阿里核心業務的下滑與市場大環境不無關係。正如張勇所說,作為中國零售商業的最大市場主體,阿里的業績表現某種程度就是市場大局的表現。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 2021 年四季度中國GDP與上期相比成長 4% ,社零成長 3% ,環比均出現放緩。身處市場之中的阿里巴巴淘系電商,自然受到影響。

事實上,阿里客戶管理收入在上一財季就出現了明顯的放緩跡象,僅以 3% 的與上期相比成長勉強維持了正成長。除了市場大環境不佳這一因素,本財季客戶管理收入成長由正轉負,也與市場競爭的加劇有關。隨著網路流量的見頂,以及社交電商、直播電商等新業態的湧現,淘系電商平台面臨到激烈的競爭壓力。無論是京東(JD-US)、拼多多(Pinduoduo Inc, PDD-US)等老對手的襲擾,還是抖音、快手等短影片平台的分流,都讓阿里切切實實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機。

對此,阿里一面透過商家端減免服務費等方式提高商戶留存度,一方面又加大對中國下沉市場和海外市場的投入來增加獲客渠道。本財季,阿里市場行銷費用達到 367 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了 114 億元,成為公司增收不增利的一個重要因素。重金投入之下,阿里在下沉市場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績。財報顯示,深耕下沉市場的淘特季度支付訂單與上期相比成長超 100% ,淘菜菜季度 GMV 環比成長 30% 。用戶方面,淘特年活躍消費者為 2.8 億,單季度成長 3,900 萬。

不過,下沈市場的成長並不能掩飾阿里整個淘系平台流量見頂的隱憂。財報數據顯示,截至去年 12 月末,阿里中國商業業務年活躍消費者為 8.82 億,單季淨成長 2,000 萬。對比這兩個數據不難看出,刨除淘特以外的中國商業部分的年活躍消費者,已經出現了負成長。

國際業務虧損加大,雲端運算成長放緩

國際業務方面,本財季阿里國際業務實現營業收入 164 億元,與上期相比成長 18% ,主要受 Lazada 和 Alibaba.com 等業務穩健成長推動。其中,Lazada 訂單量成長 52% ,Alibaba.com 的交易金額成長約 50% 。用戶方面,包括 Lazada、速賣通、Trendyol 及 Daraz 在內的國際零售業務,年度活躍消費者首次超過 3 億,並推動阿里全球年度活躍買家數成長至 12.8 億,比上個季度末增加了 4,000 萬。

作為阿里巴巴的三大戰略之一,全球化一直是阿里集團投入的重點。不過,由於 Lazada 推廣和行銷費用的上升,本財季阿里國際商業經調整 EBITA (息稅攤銷前利潤)出現了 30 億元的虧損,虧損額較去年同期擴大 15 億元。本財季,阿里雲端運算業務實現營收 195.4 億元,與上期相比成長 20% ,經調整 EBITA 為 1.34 億元,去年同期虧損 2.21 億元,這也是阿里除中國商業分部以外,唯一實現經調整 EBITA 獲利的板塊。

受到教培和遊戲產業的拖累,本財季阿里雲端運算營收環比上一季度縮水 5 億元,與上期相比成長率也出現明顯下降。這說明目前經濟環境下中國 it 投資情況不容樂觀。

好的一點是,阿里雲營收構成逐步開始多元化,來自非網路產業的客戶收入貢獻正在穩步上升,本財季非網路客戶貢獻的收入占比達到 52% 。海外市場方面,阿里雲在韓國、泰國各增加一個數據中心,營運地域增加至 25 個,部分抵消了丟掉大客戶 TikTok 所帶來的影響。

其他業務方面,菜鳥服務實現營收 196 億元,與上期相比成長 23% ,經調整 EBITA 虧損達到 50 億元,主要是因為包括高德在內的到目的地業務的虧損增加;當地生活服務實現營收 121.41 億元,收入成長 27% ,經調整 EBITA 小幅虧損 9200 萬;數位媒體及娛樂業務實現營收 80 億元,與去年同期持平,虧損與上期相比小幅收窄。

不難看出,除了中國商業分部和雲端運算業務實現了經調整 EBITA 獲利之外,阿里其他五大業務均出現了經營性虧損,這說明阿里眾多新業務仍處於燒錢狀態,公司短期業績仍有壓力。尤其在當地生活服務(餓了麽、口碑與淘菜菜等)與數位媒體及娛樂(優酷、阿里影業( 1060-HK )、阿里音樂與阿里文學等)領域,阿里巴巴已經分別大幅落後於美團( 03690-HK )、騰訊( 00700-HK )兩個直接對手,很難再實現趕超。

過去在阿里基本盤沒有問題的時候,新業務營收的成長就會起到錦上添花的作用。但當其核心業務成長遇困的時候,新業務的虧損就不會再被投資者選擇性地忽視。這也說明,阿里客戶管理這一核心業務的疲軟,是其股價低迷的深層次原因。

當然,阿里也不會坐以待斃,針對核心電商業務的放緩,阿里已經做出了組織結構和人事的調整。2021 年 12 月,阿里巴巴在董事會主席兼 CEO 張勇和近 20 位事業群總裁之間,增加了 4 個分管大總裁:戴珊、張建鋒、俞永福和蔣凡。其中,阿里創始團隊十八羅漢中的戴珊上任阿里巴巴中國數位商業板塊負責人,全面負責大淘寶(包括淘寶、天貓、阿里媽媽)、 B2C 零售事業群、淘菜菜、淘特和 1688 等業務。戴珊上任後,先是將淘寶天貓兩大事業群合併,後又推出天貓的自營業務品牌 “ 貓享 ” 。

不過這些調整還遠不夠。未來阿里巴巴如果要想重回業績的高成長,除了穩住中國市場電商業務的基本盤之外,還需要阿里巴巴集團董事長張勇能夠帶領其他新業務實現戰略突破。

一方面推動雲端運算、菜鳥網路與國際化等具有較大潛力的新業務實現規模化獲利,另一方面帶領當地生活與數位媒體及娛樂業務止住下滑頹勢,回到產業的主流競爭者行列。如果在當地生活與數位媒體及娛樂業務領域不能盡快扭轉趨勢,阿里巴巴集團很有可能最終徹底喪失在這兩個戰場的機會。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