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陌陌(MOMO)-中國第一陌生人社交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陌陌(MOMO)-中國第一陌生人社交

2020 年 8 月 24 日

 
展開

你有聽過「你我都是陌陌分之一」這句話嗎?它是來自中國的一個交友軟體的廣告詞,在成立一週年就達到一千萬的用戶數,目前是中國最大的約會交友平台,甚至在 2014 年時於美國納斯達克交易所上市。沒錯!這家公司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陌陌,它有什麼特別之處得以在短短幾年內上市?它跟 Tinder 這個全球知名的交友軟體有什麼不同呢?讓我們一起看看這家公司吧!

陌陌集團

陌陌集團 (Nasdaq: Momo)是由唐岩、張川、雷小亮等五人於 2011 年 7 月成立,是個行動社交與娛樂平台,用戶可以根據其目前的地理位址,以興趣、社交遊戲或影片等與陌生人建立聯繫,擴大用戶的交友圈。在創建之初可說是一砲而紅,然而其交友性質不免俗讓人有「約」的既定印象,為了擺脫大眾給予的標籤,陌陌在三年內改了兩次標語,在 2015 年時推出「直播功能」,使其逐漸轉型為泛社交與泛娛樂之平台。

目前旗下的公司有:長沙深度融合網路科技、海南喵咖網路科技有限公司等, 2018 年 5 月以新發行 530 萬 A 類股與現金 6.132 億美元買下探探(TANTAN) 100% 的股權。我們將其產品分為陌陌與探探這兩大塊來分別進行介紹:

陌陌 – 行動社交與娛樂平台

為免費下載的應用程式,截止至 2019 年 6 月,陌陌的每月活躍用戶數(MAU)已增加至 1.13 億人。主要關鍵功能有六種,分別是:附近的人、附近的動態貼文、直播影片、其他直播影片與音樂互動體驗、關注功能、其他。前兩者單純就使用者地點推送附近有使用陌陌的人與其動態貼文,若使用者對其有興趣可使用關注功能或私訊聊聊。接著,我們說到陌陌最大營收來源——直播影片與音樂互動。

直播影片允許使用者在上面展示自己的才藝,如唱歌、跳舞、脫口秀、遊戲、顏值等,並能與其他觀看者進行互動,屬於一對多的模式。此外,直播影片亦有虛擬禮物、虛擬動畫頭像、濾鏡等特殊效果供觀看者使用。 2017 年陌陌推出了音樂互動這個版面,促進一對一、多對多的社交互動,並製造純音樂之群聊體驗。

探探 – 社交約會軟體

亦為免費下載應用程式,是一款中國領先的社交與約會的軟體,截止至 2019 年 8 月底,其月活躍用戶數(MAU)已增加至 2,599 萬人、付費用戶達 410 萬人,主打一對一配對,以喜歡右滑、不喜歡左滑的形式讓系統進行配對,是與 Tinder 較為類似的產品。除此之外,亦有「擦肩而過」與「匿名表白」的功能,前者會在喜歡的人於附近時,通知使用者並給予距離;後者能讓使用者以匿名方式與通訊本上的人進行表白。

商業模式:有五大營收來源

陌陌集團整體營收來源分為五類:直播影片服務、增值服務、行動行銷服務、行動遊戲、其他服務。直播影片收入來源為打賞直播主的虛擬禮物等付費道具;增值服務為陌陌及探探的進階服務,擁有一些非付費會員所沒有的功能;行銷服務針對的是企業群,使其得以在應用軟體上刊登廣告。

截止至 2019Q2 ,直播影片的收入佔 50% 以上,增值服務為次。事實上,陌陌在將新用戶轉化至付費族群是相當成功的,其擬定激勵制度並引導目標客群達成升等要求。直播系統亦有激勵系統,此系統將用戶分成不同的階級,而階級有不同的權益,使其目標客群黏著度提升。

產業概況總覽

2016 年陌陌集團搭上直播盛行的順風車,以 直播加交友的形式建立新社交型態,在收購探探後,更是專注於泛娛樂方面,整個集團可說是跨足社交與約會軟體產業。由於陌陌獨樹一格的商業模式,市場上沒有可完全比擬的公司,因此筆者將陌陌的市場切割,分別介紹直播與陌生交友當前之產業概況。

近年來,中國觀看直播的用戶數從 2016 年的 3.1 億人成長至 2018 年的 4.56 億,呈現爆發式的成長。然而在此成長後,預計整個直播產業會回復至理性狀態,今年至明年的成長率逐漸趨於穩定,未來直播平台將如何吸引流量將會是一大挑戰。

目前中國最大的直播平台為鬥魚,是以遊戲直播起家,現今大多依舊專注於遊戲直播上,與陌陌重疊性較少;其次為YY直播,性質與陌陌極為相似,是強大的競爭對手,其 2018Q4 月活躍用戶數(MAU)為 0.9 億人(含虎牙(HUYA-US)直播),同時亦是探探前一輪之領投人,除此之外,花椒、映客(Inke, 03700-HK )等直播平台亦與陌陌相似,皆屬於泛娛樂直播。

接著我們談到交友市場。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統計, 2018 年結婚登記僅有 1,013 . 94 萬,跟 2017 年相比減少 4.6% ,粗結婚率僅為 7.2 ‰,單身人口達 2.4 億,佔總人口 17% 。事實上,除了整體晚婚的風氣外,與中國國家政策亦有相關,自 1979 年以來,中國實施長達 36 年的一胎化政策( 2015 年廢除),加上中國文化之傳統思維,導致性別比嚴重失衡,尤其是 90 後與 00 後其性別比皆破 110 (每 100 個女生對上 110 個男生),讓男性尋找女性伴侶更加困難。

在中國這樣的社會環境下,加上近年來網路的普及化,使得網路交友軟體蓬勃發展,並各自拓展出其市場,像是以結婚為目標的百合佳緣網、以匿名交友的Soul、以電話交友的美呼等等不勝其數。為了吸引人潮,這些軟體的主打功能可說是各有其特色,然而對使用者而言,這些軟體轉換成本相當的低,一旦無法達到其需求,使用者可隨時找到替代品,是個極為競爭的市場。

發展前景及潛在風險

陌陌的 CEO 唐岩曾於 2019Q2 的電話會議中表示,亞洲與中國市場仍有 6 億人可以滲透,未來兩年內陌陌集團將擴展中國及海外潛力市場。然而,事實上陌陌集團正陷入一個瓶頸。

隨著直播產業的紅利消逝,其社交產品不但難以突破,遊戲業務亦處於邊緣化。陌陌試圖突破此困境,近年來推出哈你( 2017 年)、是他( 2018 年)、瞧瞧( 2019 年)、Cue( 2019 年)、赫茲( 2019 年)、Meet( 2019 年)、ZAO( 2019 年)等七款社交類產品,其中 ZAO 可說是一砲而紅,主打以一張照片便可將影視劇中的主角換成自己,上架一天內即登頂 ios 應用商店免費 App 下載排行第一。然而其版權、隱私等安全問題使其遭受質疑,兩天內便被政府進行約談。

除此之外,陌陌集團在收購探探後亦遭受許多波折。中國近年來推行淨網專案,其範圍涵蓋色情、賭博、假新聞等,而探探亦遭受到波及,在 2019 年 4 月以疑似傳播淫穢色情而強制下架,直至 2019 年 7 月才全面恢復。好消息是,探探有 15% – 20% 的 MAU 來自海外市場,在 Sensor Tower 數據顯示其自上線後於印度社交軟體排名一直維持在前十,在競爭激烈的交友軟體市場中,是極為不易的事。

小結

雖然陌陌集團在 2019 年的創新之舉遭受不少滑鐵輪,然而我們可以期待未來陌陌與探探聯手是否能創造出 1 + 1 > 2 的效果,保住陌生人社交的龍頭位置。下篇我們將分析陌陌集團的財務表現,查看其歷年來營收和獲利狀況如何、收購探探後是否有帶來正面效果等,帶大家更加深入了解這家公司

資料來源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