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限電潮,我的電動車會不會沒電加? 是中國能源車轉型契機嗎?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限電潮,我的電動車會不會沒電加? 是中國能源車轉型契機嗎?

2021 年 10 月 4 日

 
展開

9 月 29 日,遼寧發布嚴重缺電 II 級橙色預警,發出後很快便登上搜尋榜。自 9 月 23 日以來,中國東北多地發布限電通知,通知顯示,若電力緊張情況得不到緩解,限電可能會持續。近一週時間, “ 限電 ” 以東北為起點,向中國十餘個省份擴散。據未來汽車日報不完全統計,截止到 9 月 28 日,黑吉遼三省、廣東、江蘇、浙江、山東、安徽、河南、福建、寧夏、青海、內蒙古、上海等省市均發布了限電通知。

中國央視發文表示,此輪多地限電主要還是受中國性煤炭緊缺、燃煤成本與基準電價嚴重倒掛、聯絡線凈受能力下降等因素影響。有專業人士認為,煤電供應不足將會給新能源汽車產業帶來不利影響。

中國汽車流通協會發布的數據顯示, 8 月新能源乘用車零售銷量達到 24.9 萬輛,與上期相比成長 167.5% ,環比成長 12.0% 。 1-8 月新能源車零售量 147.9 萬輛,與上期相比成長 202.1% 。晶片短缺陣痛、電池荒依然困擾著新能源車產業,如今又遇到電力短缺,飛速發展中的新能源汽車市場將被迫踩下急剎車?

停電了,我的電動車 “ 沒電可加 ”?

在河北保定,這座偏安一隅的小城市雖然還未遭遇大規模斷電,但那些新能源車主們已陷入恐慌。保定大部分網約車和出租車採用的是歐拉 iQ 和長城 C30 新能源車型。大家害怕突然斷電,車子加不了電,紛紛湧入充電站。保定某出行公司負責人吳起表示, “ 目前保定的每個充電站都要排隊充電 ” 。

以往網約車司機習慣在晚上充電, “ 保定面積並不大,歐拉 iQ 續航里程有 400 多公里,基本能維持一天營運。 ” 現在,受多地限電影響,大多數司機將每天一次的充電頻率提高為每天兩次甚至是三次。有司機利用 “ 中午吃飯的時間補充電量,還有司機跑兩單就折返到充電站充電。 ” 大家的里程焦慮普遍加重了。

保定的網約車司機們堵在充電站裡 “ 搶電 ” ,東北的車主們,則對新能源汽車有了新的認識。由於東北地區冬季時間漫長、氣候異常寒冷,鋰電池續航里程衰減明顯,因此,大部分消費者都對電動汽車望而卻步。但經過這次斷電事件,周先生對新能源車的看法有所改變。

這源於周先生在短影片平台看到的一條影片, “ 有位車主通過某自主品牌插電混動汽車外接電源給家裡煮飯 ” 。這條影片觸動了周先生, “ 這相當於一個大型行動充電寶,缺電的東北人太需要了 ” 。聯想( 0992-HK )起前不久河南暴雨,有車主用純電動汽車供小區十多位鄰居給手機充電,周先生心裡那個天平突然微微動了一下。要知道,東北人向來對新能源汽車不感興趣,在他們心裡,奧迪(Audi, NSU-DE)、賓士(母公司 Daimler, DAI-DE)、豐田(Toyota, 7203-JP )等燃油車才是王道。

隨著限電措施在中國各地蔓延,更多的新能源車主進入 “ 備戰 ” 狀態。 “ 十一假期不打算出門了,萬一路上的充電樁斷電,怎麼回來都是問題。 ” 北京的一位小鵬 P7 車主擔憂道。也有新能源汽車車主,將通勤方式改為地鐵與公交車。

充電樁加速轉向 “ 光儲充 ” ?

不可避免的,充電生意也受到波及。一位廣州充電樁營運商透露,廣州海珠區和越秀區受當地供電緊張影響,部分地區的充電樁面臨停電的機率比較大。一份 “ 2021 廣州地區有序用電通知書 ” 也顯示,海珠地區部分充電樁每週一至週五的早 8 點到晚 11 點期間錯峰輪休用電,也就是說,電動車車主只能在對應的時間段充電。

與保定一樣, “ 廣州大部分網約車都是電動車,充電站一旦限電,會影響我們日常的充電計劃。 ” 一位廣州的出租車司機表示, “ 很多電動車白天需要快充,如果使用頻率高的充電樁被限電,肯定會影響不少出租車司機的收入。 ” 並且,快充樁的使用高峰期在白天,一旦發生聚集性使用,勢必對局部地區造成供電壓力。

2020 年以來,在新基建的東風下,新能源汽車補能成為一樁熱門生意,充電樁數量成倍成長。根據充電聯盟的數據統計,截止 2021 年 8 月,中國充電基礎設施累計保有量與上期相比成長 52.3% 至 210.5 萬台,並且,這個數字還在繼續成長。即便如此,相比工業用電和民用電,純電動車的用電量對電網的影響並不大。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表示, 8 月電動車充電僅占用 0.2% 的電力消費總量, “ 未來即使電動車保有量成長到 6,000 萬輛,其對電力資源的占用也不足 2% ,屬於低風險狀態 ” 。

因此,深圳充電樁營運商崔偉判斷, “ 限電不會對充電樁產業造成太大影響,目前限電也沒有影響到深圳。 ” 新能源車產業是受政策鼓勵和支持的,充電基礎設施屬於民生保障範圍。 “ 營運商提供公共服務,這部分的供電應該能得到滿足。 ” 崔偉認為,限電對新能源汽車產業的影響,更多在於供給 “ 充電樁的電可能會多元化 ” 。未來,充電樁產業將更快實現 “ 光儲充 ” (分布式光電發電、儲能系統、充放電)應用的落實。

光儲充一體式充電站集成了光電發電、儲能、充放電等功能,可以將太陽能轉為電能儲存於儲能電池中,最終用於新能源車充電。這一模式不會對電網造成任何影響,而且還能通過儲能系統調節峰谷電價差,降低日常用電成本。目前崔偉所在的公司正在開發樣機和示範小區, “ 一次性投入雖然高,但長期來看更符合產業發展趨勢 ” 。

新能源車市場踩了一腳急剎車?

車主恐慌性加電,充電樁產業加速轉型,風頭正盛的新能源汽車市場迎來一場大考。中國汽車工業專家陳光祖認為,如果電煤供應短缺持續加重,將率先對新能源汽車的生產造成影響。 “ 新能源汽車電池的製造需要大量的燃煤發電才能運轉,如果燃煤發電量供應不足,動力電池的產能將大受影響。 ”

有業內人士透露,一些小規模的供應商出現斷電情況,導致部分模具的修模受到影響,從而影響了車企的生產進度。此外,為了實現限電限產,各地紛紛下達通知,減少新能源汽車相關原材料的產量。

9 月 11 日,雲南省發改委印發《堅決做好能耗雙控有關工作的通知》,要求確保黃磷產業 2021 年 9 月~12 月黃磷生產線月均產量不得超過 8 月份的 10% 。作為磷酸鐵的生產原料,黃磷產量大幅削減、價格飛漲,受此影響,磷酸鐵鋰電池的市場成交價也在逐漸上揚,新能源車企的生產成本進一步增大。

汽車產業分析師張翔表示,限電的原因在於煤價上漲,導致火力發電公司虧損。此輪限電將導致電價上漲,新能源汽車的使用成本增加,這是對新能源汽車發展的一個不利因素。煤電短缺令新能源車企在生產端處處受阻,在銷售端也正抑制消費者的購買欲。 “ 充電樁布局網路依然不完善,再疊加拉閘斷電的潛在風險,無疑會勸退一部分新能源汽車的潛在用戶。 ” 陳光祖認為。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