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除了快遞和外賣,Uber下一個“不務正業”的服務會是什麼?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車云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車云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除了快遞和外賣,Uber下一個“不務正業”的服務會是什麼?

2015 年 6 月 19 日

 
展開

只要看看Uber從成立到現在的擴張速度,就不難猜到背後執掌帝國的特拉維斯·卡拉尼克Travis Kalanick(Uber首席執行官)絕對是個狠角色,他似乎很享受那種將對手和監管部門「肆意挑逗」的快感。

在今年Uber成立五週年的紀念會上,卡拉尼克甚至帶著些許俏皮的語氣將自己形容為“Uber的死忠粉”和“對手公司的眼中釘”,而正是這種狂傲的自信讓Uber成了同期創業美國公司中,目前估值最高的主。如果它能夠再次順利拿到投資人「砸」下的15億美金,Uber的市值預計將飆升至500億美金,遠超80%標準普爾500指數涵蓋的上市公司。從下表不難看出,Uber市值的快速增長,甚至比Facebook和Twitter發展初期的表現還要驚人。

20150613_WBC609_2

美食外賣

目前Uber的營運範圍涉及全球58個國家,311個城市,每天成功的訂單數超過了100萬。而大家之所以喜歡鍾情於這些叫車服務平台,除費用低廉外,相比傳統出租汽車,它們能夠提供乾淨舒適以及靠譜的服務。不過,你我都應該知道,卡拉尼克的Uber,絕不會只是一心一意地搞出租。除了​​這個,Uber最擅長的還有「跨界」,利用叫車平台撬動一個個既有的成熟業務

上個月,多倫多繼紐約、洛杉磯、芝加哥和巴塞羅那之後,成為全球第五個UberEATS開展業務的城市。UberEATS是Uber近日在上述五大城市推出的美食外賣應用,和傳統外賣服務有所區別的是:UberEATS僅提供合作餐廳供應的當日限定午餐,用戶打開應用,像訂車一樣選好中意的菜品後,就有接單的司機在10分鐘之內將其送來,除餐費外只需支付3美元運費即可。

ubereats

同城快遞

其實,早在推出送餐服務之前,Uber就已經開始踏足物流產業了。一年前,紐約市民通過UberRush即可招呼自行車快遞員上門取貨;而首都華盛頓特區的市民甚至缺個柴米油鹽,也能讓Uber的快遞送上門。據傳言,Uber正在和美國多家零售商洽談合作事宜,以期在美國境內推出同城當日達的快遞服務,運送的商品既有Hugo Boss這樣的奢侈品,當然也少不了高恩眼鏡這類生活日用品

目前,美國很多城市已經陸續有不少小公司推出了基於手機APP的「限時送達」快遞服務:例如Instacart提供雜貨快遞,Postmates主營餐飲外賣,而Shyp可上門攬收包裹。但毫無疑問,任何一家這樣的公司無論在營運規模還是延伸領域上,都和Uber無法相提並論,所以面對“僧多粥少”的尷尬局面,Uber的進入讓當地物流業再次掀起“腥風血雨”。

作為PayPal聯合創始人兼Uber投資人的Max Levchin,用一句話清楚地道明了Uber的野心所在:聯邦快遞收購赫茲租車的案例,為Uber未來的發展提供了可供參考的商業模式。作為美國物流業巨頭的聯邦快遞在聯姻租車“大佬”赫茲後,兩者勢必在跨界領域表現出強悍的戰鬥力。

Uber同城快遞

紐約曼哈頓、布魯克林和皇后區推出的UberRUSH快遞業務

不過考慮到目前的發展規劃和營運成本等因素,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Uber都不會開展長途運輸業務。但目前很多大都市都存在快遞業零散經營、效率低下等問題,因此Uber很有可能會利用其所長,在本地化快遞領域形成巨大優勢。由此看來,一些郵政和物流公司完全可以將同城業務外包給Uber,但顯然這些商人們都不傻,他們當然擔憂「無所不能」的Uber最終取而代之,整碗端走自家的生意。

今年三月,聯邦快遞的老闆Fred Smith在接受采訪時表示,考慮到公司業務的複雜性以及物流產業門檻之高,他完全不擔心Uber會搶了聯邦快遞的生意。但毋庸置疑,Smith所說的複雜性和門檻,在範圍縮小到一個城市甚至一個區的本地物流下,就變得無關緊要了。更何況,Uber有著大多數快遞和運輸公司都缺乏的優勢,那就是它無需承擔養活車隊的費用

如果我們再往深入來看,不管是聯邦快遞還是UPS,物流並非Uber目前唯一希望「深耕」發展的業務。就其平台策略而言,Uber主要的目標是實現經營的規模化。隨著時間的推移,Uber希望通過業務擴張,使自己的叫車服務平台越來越受歡迎,吸引更多城市消費者放棄私家車使用,而Uber則主動為司機解決停車、維修、保險等等的煩心事兒。

中國呢?

Uber中國從上線營運至今,不僅拿出了有力的補貼,同時還通過各種好玩的行銷手段迅速佔領了北京上海廣東市場。無論是上海的「一鍵呼喚直升機」,還是之前聯合Kindle在世界讀書日推出的¥9.9電子書大禮包派送服務,跨界的Uber不僅讓消費者對租車服務平台刮目相看,同時還利用互聯網將其業務延伸到了不同的產業鏈。

儘管UberEATS暫時並沒有進入中國的計劃,但Uber聯合精選限量美食應用ENJOY推出為期兩天的日料便當派送服務,由8家北京最受歡迎的日式餐廳製作的“菜單上沒有的午餐便當”,每份58元,但僅在11:30—13:30之間供應。至於Uber未來是否會在中國推出美食外賣服務,目前尚無定論。

Uber聯合精選限量美食應用ENJOY

車雲小結:
從出門用車、快遞業務,再到送外賣,Uber簡直堪稱“無所不能”,甚至筆者昨晚在朋友圈竟然看到Uber將在今年聖誕節前後在中國推出一鍵呼叫建築設計師的功能。儘管文末作者表明該創意純屬虛構,但卻恰恰映射出Uber自進入中國市場以來,儼然已經成為了「分享經濟」的代名詞,催生了當地互聯網企業對新興市場和創新商業模式的思考。這也讓筆者很想知道,Uber這個叫車平台,在快遞和外賣之後,下一個將會推出不務正業服務,會是什麼?(本一)

車云網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車云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車云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