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隔日沖是什麼?隔日沖券商名單整理!股感教你對付隔日沖!
作者 Ray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ay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隔日沖是什麼?隔日沖券商名單整理!股感教你對付隔日沖!

2023 年 6 月 15 日

 
展開

近年來市場呈現多頭格局,許多個股營收與股價紛紛創新高,但在股價創新高的同時,卻還是有很多投資人賠錢,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掉入「隔日沖」的陷阱,讓自己的股票被套在高點,隔日沖為什麼突然變得那麼猖獗?究竟隔日沖是什麼?手法有哪些?投資人在盤後要注意哪些隔日沖券商?本篇文帶你一探究竟,並且獨家解密如何對付隔日沖!

隔日沖是什麼?

隔日沖顧名思義就是昨天買的股票隔天賣出,也就是「今天買,明天賣」,主力會藉著「隔日沖」的方式,快速賺取價差。

隔日沖手法

隔日沖手法是用龐大的資金將股價拉抬甚至拉到漲停後,隔天或是隔幾天在大量賣出賺取差價,主要手法有以下兩種:

  1. 拉漲停策略
    拉漲停策略是指主力抓取當天的強勢股,並大量買進,最好是能將股價拉到漲停鎖死,而在股價上漲的同時,許多投資人會發現並一窩蜂地跟進,甚至在漲停後排隊等待,預期未來有大幅度的價差可以賺取。到了隔天,股價如預期開高,昨天沒買到的投資人便繼續掛買進單,這時大量買進的隔日沖主力發現有許多投資人跟進,趁著股價開高走高,開始賣出昨天買進的股票,稱為「出貨」,雖然價差不多,但是因為買進的量夠多,因此還是有很可觀的獲利。而在主力開始出貨後,因為投資人還看不出端倪,因此很有可能持續買進,如果買盤抵擋不了這些賣壓,股價就會開始反轉,甚至跌破開盤價,再嚴重一點還會引起更多賣壓持續往下,幾天後很有可能跌破起漲點,開盤追高的投資人就這樣硬生生的當天被套在高點。
  2. 權證策略
    隔日沖也會利用權證的漏洞來製造隔日沖行情。權證隔日沖是利用發行權證的自營商,在權證買權被大量買進時,自營商會因為風險控制規定,”必須”得在市場上買進股票避險,這種規定造就了主力的隔日沖策略。主力會在當天大量買進權證以及買進標的物的股票,而這時自營商就會因為權證突然被大量買進而必須買進大量標的股票進行避險,導致股價被推升,而隔天隔日沖卻全部賣出,賺取價差。這種操作當然也有風險,但聽說是一個極為穩定的操作手法,一般投資人難以複製。

原本隔日沖都是隔天賣出,但因為隔日沖的動向越來越被大家注意,也越來越多人可以從盤後的券商分點進出抓到隔日沖(下面會幫大家整理),因此隔日沖也變聰明,有可能會隔兩日、三日在選擇賣出,甚至還會出現隔天還繼續拉漲停的狀況,因此投資人不要預設立場,發現自己買的股票有隔日沖介入隔天不管賺賠就迅速賣出,頻繁交易有可能賠了價差跟手續費喔!

隔日沖跟當沖差別

既然都有一個沖字,那是否有差別呢?答案是有的,隔日沖是「今天買,明天賣」,當沖則是「今天買,今天賣」,其他差別如下所示:

資料來源:作者整理
比較項目 當沖 隔日沖
定義 當天買、當天賣 當天買、隔天賣
交易方式 現股當沖、資券當沖 現股隔日沖、資券隔日沖
本金 不需要 需要
證交稅 資券當沖:0.3%
現股當沖:0.15%
資券/現股隔日沖:0.3%
手續費 資券/現股當沖:0.1425% × 折扣 資券/現股隔日沖:0.1425% × 折扣
借券費 資券當沖:各家券商不同
現股當沖:無
資券隔日沖:各家券商不同
融資利息6% × 天數
現股當沖:無
優點 證交稅較少
無留倉風險
有較大波動幅度
漲勢可能延續
缺點 容易造成違約交割
要一直盯盤
不適合新手
有留倉風險
容易成為被大戶或公司派收割對象
不適合新手

隔日沖特性

雖然隔日沖主要有兩種手法,近期的賣出時間更是讓人摸不著頭緒,但其實都無法逃離下面幾個特性:

  • 專心做短線
    隔日沖主要是靠短線獲利,很少隔日沖會專注做一檔股票超過一週,因為是做短線,因此專挑短期爆發揮效果強的個股。
  • 見好就收
    正常情況下,主力在當天將股價拉到漲停後,會在隔日早盤趁股價高開或慣性上漲時退出。主力快進快出的手法雖然價差不大,但勝率極高,保證獲利,雖然隔日沖大戶也有可能被其他隔日沖甚至大戶反咬,但基本上勝率很高,就算沒有獲利也會適時停損。
  • 大部分交易中小型股
    前面有提到因為隔日沖要拉股價,短時間內賺到價差,因此隔日沖如果將資金放在難以造成價差的大型股上,會無肉可吃,因此隔日沖偏愛中小型股,對他們來說更容易操作。
  • 善於造勢
    隔日沖主力能夠準確判斷當天市場狀況以及精準掌握強勢股,透過造勢,吸引市場投資者進入他們佈下的陷阱。
  • 創造後市可期的樣貌
    一般投資人在正常情況不會去追高,如果個股已經大漲超過 5% ,基於風險會等收盤前甚至隔天再買入,但隔日沖主力敢於追高,他們通常會在股價已上漲 7% ,甚至在股價接近 9% 的時候快速吸籌,直到拉到漲停為止。

當投資人不小心追高股票,或是在盤後發現有大量隔日沖介入時,不用緊張,不妨也可以學習隔日沖的手法,趁機跟風「投機」一把,只要設置好停損停利點,落袋為安就行。

隔日沖券商有哪些?

既然隔日沖這麼多,我要怎麼判別誰是隔日沖呢?原則上可以從當天盤後找到個股的分點券商進出表,判斷是否有隔日沖介入,而市場上「主要」認定的隔日沖有以下這幾間券商:

區域性分點 XX-嘉義、XX-虎尾
外資券商 美林、摩根大通
特定券商 凱基-松山、元大-土城永寧、國票-敦北法人、富國-建邦
次要隔日沖券商 統一-士林、群益金鼎-大安、中國信託-忠孝

如果投資人在個股券商分點中看到這些券商的名稱不用驚慌,因為也不一定他們就是隔日沖券商,只是隔日沖比較愛用這些券商進出而已,可以觀察過往這些券商介入時,是否有發生隔日沖的狀況。另外,券商分點當天的進出量也是關鍵點,如果買進的量不多,隔天開盤要造成股價反轉的機率就比較小。

隔日沖應對策略

一般投資人並沒有辦法像主力一樣採取權證策略或者是將個股買到鎖漲停,大多時候是自行判斷是否要跟進漲勢中的股票,因此通常如果買到隔日沖鎖定的個股,投資人就高機率買的比隔日沖還要晚,這時候管理風險變成最後一道防線,股感在這邊幫大家整理一些要注意的小技巧:

  1. 隔天開盤若有獲利可以考慮賣出。
  2. 如果有能力發現股價的拉抬是因為隔日沖作祟,那麼請繼續關注市場動向,不要輕易買進跟單,如果真的想買,可以等到隔天或數日隔日沖賣出後再逢低承接。
  3. 大多隔日沖賣壓會在早盤操作完畢,因此投資人早盤發現不對勁應該也要跟著賣出鎖住獲利,如果前一天沒有買進的投資人,也應該等到尾盤甚至幾天後再看看,因為籌碼都因為隔日沖而凌亂。
  4. 長期投資人,隔日沖跟你無關,照自己策略走就好,不需要管隔日沖。

隔日沖風險

一般投資者,因為未必有大額資金和看盤時間,因此在跟單隔日沖的策略上必須「快、狠、準」。但也不是說遇到隔日沖一定會賠錢,不過必須先提醒投資人可能會遇到的兩種風險:

  • 漲跌停未鎖死
    隔日沖將股價拉到漲停後,盤中出現更大的賣壓導致漲停未鎖住,主力剩下的籌碼也不夠多再次拉到漲停,或是隔日沖主力強行拉升的股票,得不到市場認同,市場上其他資金跟風意願不強,紛紛選擇撤單。
  • 隔日未開高
    隔日沖快速獲利關鍵在於隔日開高,但萬一在隔天開盤前發生突發狀況(像是消息面或是基本面發生變化),甚至是系統風險導致大盤翻轉,股票次日極有可能低開或走低,這時候投資人跟隔日沖大戶都有可能將認賠出場。

當股價被主力拉升時,投資者要及時進場,相反的主力出貨時,投資者要迅速離場。如果真的要參與隔日沖操作,只有精準捕捉主升段的起漲點與反轉點,才能提高隔日沖策略的勝率。

隔日沖注意事項

既然隔日沖有機會賺錢,一般投資人也可以自己當隔日沖,只要抓得夠精準,都可以在隔天有一定的獲利。但是,股價的漲跌都是大戶在控制,因此投資人頂多只能吃到魚身的部分,因此風險比隔日沖大戶高的許多,風險控管必須更為謹慎!而有些投資人盤後一看到隔日沖主力進場,就會對隔天甚至未來的股價的發展感到非常擔憂,雖然隔日沖主力可能會造成隔天股價的龐大賣壓,不過隔日沖的勝率也不是 100% ,加上也有可能隔日沖是推升你手中個股的一道助力。下面針對手中持股出現隔日沖以及如果投資人想自己當隔日沖,提出幾個注意事項:

自己操作隔日沖策略

  1. 選擇適合的標的股票
    通常投資人的資金沒有券商來得多,因此還是以中小型股為主要的操作對象。因為交易時間非常短,想要有價差的空間就必須選擇流動性高的個股,比較容易有波動度,也不會遇到賣不掉的狀況。
  2. 見好就收
    隔日沖的特性就是見好就收,雖然不一定隔天就會賣,但交易時間非常短,要求快進快出。在股價漲停後,慣性隔天會開高,因此有賺就可以獲利了結尋找下一檔標的。就算個股因為某種緣由下跌,但及時停損,損失也不會太大。
  3. 不長期持有股票
    隔日沖買入的都是短期內具有強大爆發力強的股票,持有期最短 1 個交易日,最長 3-5 個交易日。如果因為不想賠錢而變成長期持有甚至出現凹單現象,則不可控風險就會增加。
    雖然隔日沖才是主要造市者,投資人要跟單絕對不是勝率高的方法,但事無絕對,普通股民可以運用隔日沖的規律來為自己謀利。
  4. 交割款項是否充足
    雖然是操作隔日沖,但是因為款項是在交易日後的 2 日(T+2)上午 10 點扣款,就算是隔日沖,也是會在 T+2 時先扣,於交易日後的 3 日(T+3)再還給你價差。因此跟一般交易股票一樣在 T+2 日前就要在交割帳戶裡補足金額,此外除了手續費之外,還是會收取 0.3% 的證交稅。

手中個股有隔日沖介入

  1. 手上個股短期籌碼集中 + 上升趨勢
    短期籌碼集中可以這樣簡單定義「 5 、 20 日籌碼集中度 > 0 」或「特定大戶連續在買」,有此基礎之下的股票,如果短期股價也在上漲趨勢中,那麼在隔日沖籌碼移出之後,短期趨勢多半會繼續,所以可以不必急著出場。
  2. 持有成本低
    看到隔日沖後,按照原本的計畫做停損、停利就好,不需要被隔日沖主力影響。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ay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