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隔行如隔山? 蘋果正式進軍電動車!
作者 Jay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ay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隔行如隔山? 蘋果正式進軍電動車!

2015 年 3 月 6 日

 
展開

美國華爾街日報於2/14報導證實了蘋果(Apple, AAPL-US)的電動車項目“Titan”,雖然距離產品面世仍需至少5年的時間,卻無疑的給了全世界果迷最棒的情人節禮物!

車聯網、電動車、無人駕駛3大技術成推手

其實,Steve Jobs生前不止一次的表達過對汽車領域的興趣。一年多前,蘋果高層主管Adrian Perica也被證實與Tesla執行長Elon Musk於蘋果總部秘談,雖然最後破除了外界對於併購的猜測,但蘋果對電動車的濃厚興趣表露無疑。然而,在消費性電子產品領域取得巨大成功的蘋果,今日正式跨足汽車領域的主要原因,可能來自車聯網、電動車及無人駕駛3大技術的日趨成熟。

就在去年,作為蘋果的強敵-科技巨擘Google發佈了全自主研發的無人電動車,於導航、無人駕駛及智慧城市領域邁出了一大步;反觀蘋果於同年3月僅推出Carplay智慧車載系統,開展了於汽車領域的一小步,這也讓蘋果感到芒刺在背!

汽車被重新定義 – ”四個輪子的電腦”

人們對汽車的傳統觀念為加裝了四個輪子的沙發,然而現今結合了上述3大技術,搖身一變儼然成了四個輪子的電腦!在這進化過程裡最關鍵的一環就是軟體,而這正是蘋果的拿手強項。開發自給自足的軟、硬體,一向被稱讚的自身相容性,蘋果此次自行成立項目研發部門而非與任何汽車品牌合作,也秉承其一慣的作風。

隔行如隔山- 蘋果正式進軍電動車!-01

如今電動車已在電池續航大福改善、充電站逐漸普及以及環保政策支持下,產業基本上已經準備迎接即將來臨的龍捲風暴。蘋果看準了這個市場,相對現有消費性電子產品而言,電動車還存在著深不可測的掘金空間。旗下產品如日中天、銷售屢創新高的蘋果,在最巔峰的時候選擇進軍未來深具發展前景的電動車,讓人不得不佩服其執行長Tim Cook的遠見。

蘋果 VS Tesla

在蘋果加入電動車領域的同時,有著“汽車行業的蘋果”美稱的電動車龍頭-Tesla,是否會感到恐慌呢?其實,Tesla執行長Musk早在先前對社會大眾就有過公開對話如下:

“我站在這裡講電動車,鼓勵競爭對手發展電動車的主要原因是,交通產業的可持續發展要求十分迫切。如果汽車電動化程度高一些,世界也會變得好一些,對於氣候和環境的傷害也要遠小於從前。”

撇除了Musk在環保議題以及企業的社會責任因素,像蘋果這樣具有社會高影響力的公司加入行列後,必定帶動電動車的產業前景及普及化,加上Tesla漸趨的平民路線與蘋果一向的貴族定價又有著明顯的市場區隔,這無疑是Musk所樂見的雙贏局面!

其實,Musk還有一個更大的野心- 與松下合作將在美國設立的“千兆工廠(Gigafactory)”,把全球鋰離子電池產量提升一倍以上,並成為今後電動車產業的電池龍頭供應商。然而,電池為電動車的關鍵核心,手握1780億美元現金的蘋果,往後會使用Tesla的電池產品,亦或是自行投入自己的“千兆工廠”?目前尚未能得到答案。但能確定的是,進入電動車的研發必然有助於蘋果在電池技術領域的進步,甚至可延伸並鞏固其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大好江山。

隔行如隔山- 蘋果正式進軍電動車!-02

隔行真的如隔山?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蘋果執行長Tim Cook早在一年前就已簽署“Titan”,任命Ford前高層主管、現蘋果產品設計副總裁Steve Zadesky為項目負責人,並廣納Benz、Tesla…前高層主管進入,團隊已具備上百人的規模。蘋果此次大舉進軍電動車是有備而來,很顯然並不想落後Google任何一小步!

蘋果在電動車市場是否能取得最終勝利?或許無法立即給出答案。但能確定的是,具有遠見的蘋果公司在未來仍持續保持著自身競爭力,堅持走出自己創新的一條路。5年後的電動車市場,必然較現今成熟許多,而蘋果推出的第一代電動車將會與Tesla、Nissan等發展較早品牌的成熟產品相競爭。對於這點,相信蘋果會以其一慣的產品堅持,像智慧型手機一樣,後掀起一場旋風!

隔行如隔山?蘋果這次卻要證明給全世界看。讓我們拭目以待蘋果再次顛覆性的產品問世,如同日前Tim Cook曾說:“為何能贏 Google,因為蘋果追求的是 BEST 不是 MOST!”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ay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