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台灣的「隱形冠軍」!隱形眼鏡產業簡介與概況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江昀澄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台灣的「隱形冠軍」!隱形眼鏡產業簡介與概況

2022 年 4 月 13 日

 
展開

據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目前全球近視人口有 26 億之多,台灣近視人口的比例更是全球第一,每 10 人中就有 9 人近視,未來隨著電子產品的便利性及滲透性越來越高,近視的情形只會越趨嚴重,而台灣這個「近視重災區」的隱形眼鏡市場卻也因此受惠成長。那究竟台灣有哪些隱形眼鏡公司?發展又如何?讓我們一起看下去~

隱形眼鏡主要分為「硬式」、「軟式」兩種

隱形眼鏡主要分為兩種類型:軟式和硬式,而根據功能還能細分出常戴型、拋棄式、美瞳隱眼等。由於軟式隱形眼鏡較舒適、方便,且容易配戴,是多數人的選擇,而硬式眼鏡由於材質關係配戴起來較有異物感,加上配戴的技術難度較高,有能力驗配者少,故較不易推廣。

隱形眼鏡種類:目前市面上主要有「硬式」、「軟式」、「拋棄式」三種

四大國際品牌全球市占逾九成,為寡占市場

由於隱形眼鏡屬於眼科醫材產品之一,對安全性、規格要求高,也造就產業相對進入門檻高,以目前全球隱形眼鏡產業來說,較偏向於寡佔市場,美國的 Johnson & Johnson(嬌生(Johnson & Johnson, JNJ-US))、Alcon(愛爾康)、CooperVision(酷柏光學)及Bausch & Lomb(博士倫)等四大國際品牌加起來的全球市佔率就超過90%以上,其中又以北美、歐洲與日本為主要市場。

隱形眼鏡大廠嬌生、愛爾康、酷柏、博士倫,囊括9成市佔率

至於台灣的隱形眼鏡產業是以外銷為主(直接外銷比例超過 75% ),主要業者包含精華( 1565-TW )光學、金可、視陽、明基材( 8215-TW )、晶碩( 6491-TW )等共 12 家公司,其中精華光學在全球市占率約為 2% ,是第五大的隱形眼鏡廠商。而金可透過多品牌操作銷售,穩坐對岸市占領導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儘管台灣隱形眼鏡廠商占全球整體市占不到 3% ,在代工及品牌銷售上卻具有優勢。以中國地區為例,市場上大部分的品牌並沒有自主生產的能力,而台灣金可旗下的品牌海昌依靠多年的市場口碑,在代工上長期維持領先地位,在中國市占率超過 25% 。

台灣隱形眼鏡以出口為主

台灣的隱形眼鏡業者除了開發許多新熱銷產品如瞳孔放大片、彩色隱形眼鏡等,也透過品牌多元行銷,及拓展海外市場。近年直接外銷的比率超過 75% ,主要出口市場為日本、中國大陸, 2021 年分別占 43.5% 、 43.2% 。

台灣隱形眼鏡廠牌,出口市場以日本、中國、香港為主

台灣之所以外銷的力道強勁,其中一個原因也是本土市場競爭太過激烈,不只面臨國際四大品牌匯聚在台灣的情況,國內也有「隱形眼鏡三雄」精華光學、金可、晶碩等大廠,削價競爭的情形也因此出現,而中國由於近視人口高,隱形眼鏡滲透率卻低,吸引了各廠商逐漸往中國市場拓展。

隱形眼鏡產業鏈

隱形眼鏡產業上游、中游、下游,供應鏈生態

從上圖中可以看到,代工及品牌廠商屬於產業鏈的中游,若擁有工廠和自主生產能力,直接向下游銷售,毛利率可達到 70 ~ 80% ; 而若由經銷商向下向下販售毛利率可達約 50%。台灣廠商相對中國廠商,具有生產規模大、品牌知名度高等優勢,且多數大陸品牌商缺乏自主生產能力,多採代加工形式,因此台灣隱形眼鏡品牌在中國具有一定競爭力。

台灣的「隱形」冠軍,毛利驚人

對於一般產業來說,要在這寡占市場中佔有一席之地也相當不容易,而台廠之所以成功打入歐美及亞洲市場,便是看到其不同的需求,從彩片市場下手,突破 4 大品牌的防線。

但由於隱形眼鏡屬於第 3 類高階醫療器材,產業的入門門檻相當高,因此都有 40% 以上的驚人高毛利,不只吸引許多廠商爭相投入,也成為台灣醫療器材出口品項的第一名,包辦近兩成。

台灣隱形眼鏡廠牌毛利率一覽表:帝康、水滋養、海昌、星歐光學、美若康、愛能視

隱形眼鏡市場現況與未來展望

市場現況

  1. 中國占出口比重持續擴增
    日本、中國是台灣隱形眼鏡的主要出口市場,但隨著日本隱形眼鏡市場飽和,成長放緩,對日本出口占比漸次減少,而對中國出口占比則逐漸擴大,主因為隱形眼鏡彩片在中國大陸越趨流行,加上電商銷售優勢帶動需求攀升所致。
  2. 疫情復甦帶動需求
    疫情期間隱形眼鏡產業雖仍受部分衝擊,但彩瞳片、眼妝等產品仍維持高速成長(人們外出須戴口罩,反而更加注重眼部),而隨著疫情逐漸緩解,各國陸續解封,人們外出需求增加,預計也將帶動隱眼需求更進一步回溫。

未來展望

據 CBNData 數據,70% 購買隱形眼鏡的消費者也會購買彩瞳;32.9% 的線上彩瞳銷售由非近視消費者貢獻,而台廠在中國彩片市場中持證數量相對較高,也受惠品牌知名度高、規模大等優勢,預期將逐漸提升國際競爭力。

隱形眼鏡產業近年發展與未來展望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江昀澄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