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隱藏的價值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路博邁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路博邁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隱藏的價值

2019 年 7 月 8 日

 
展開

美國小型股表現落後,顯示在標準普爾500指數屢創新高的背後,市況並非如表面看來般平靜。

現在,我們正集思廣益,為了接下來即將發佈的季度資產配置委員會展望報告做準備。我們認為「表裡不一」一詞或許正是展望第三季的最佳寫照,因為平靜無波的表面掩蓋了檯面下種種糾結-當然也隱藏了投資機會。

舉例來說,通膨數據持續籠罩低氣壓,驚動央行再傳鴿聲,也讓債市跌回負利率環境。同時間,一股日益顯著、值得注意的趨勢正在成形並反映在領先指標之上-只不過大家都視而不見。舉例來說,聯準會雖然已準備好隨時降息,但是部分經濟領先指標顯示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可能已經觸底。

同樣地,大多數投資人只看到標準普爾500指數屢創新高,3000點大關近在咫尺。然而,在美股大漲的背後,同樣有另一股值得注意的趨勢正在醞釀。

分歧

今年上半年,美股累積漲幅將近20%,對比投資人的樂觀情緒與承擔風險的意願,這樣的漲幅並非不合理。

然而,同時間以羅素2000指數為代表的美國小型股僅上漲16.5%。在投資人普遍「無畏風險」的情況下,小型股通常應該要表現領先大型股。

然而,過去這12個月以來,理想與現實的落差似乎越拉越大,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12%左右,但是羅素2000指數卻是下跌近5%。

這種現象可以歸咎於投資評價嗎?不盡然。過去這段時間,羅素2000指數的預估盈餘本益比高於標準普爾500指數,但這是正常的現象。更重要的是,標準普爾500指數本益比現在超過長期平均值的幅度,其實大於羅素2000指數。

故此,兩者之間的分歧表現,似乎受到投資人情緒的影響居多。這是十分有趣的現象:股市指數屢創新高的同時,投資人卻仍抱持相當審慎、甚至是微幅看空的佈局策略。由此可知,美股出現表裡不一的現象。

且各國股市也都發生類似的情況。不管是哪個區域、產業、投資風格、或是Beta值的高低,「承險型」資產全都表現落後「避險型」的資產。

此外,還有另一個世紀之謎:標準普爾500指數與負利率債券的價格為什麼能夠同時屢創新高?或許,主要的原因在於股市投資人之間瀰漫著審慎的心態。

投資情緒轉變

現在,小型股是否浮現了投資價值?

以歷史的角度來說,每當大型股的報酬率比小型股高出16%-17%,接下來兩者的投資表現常出現回歸均值的走勢-無論是因為小型股表現領先,或是大型股表現落後,或是以上皆是。

展望未來,我們必須持續觀察經濟與通膨領先指標是否出現回穩、甚至觸底止跌的現象(即將發佈的資產配置委員會展望報告將有進一步探討)。

倘若聯準會與其他央行在此同時鬆綁貨幣政策,屆時投資人的信心將出現翻轉,過去12個月表現落後的資產類別與產業可望受到投資人的青睞。儘管我們不應盲從本身存在瑕疵的參考指標-例如羅素2000指數,但透過主動方式投資於羅素2000指數,將可把握目前表現落後的美國小型股之機會。

目前,路博邁資產配置委員會已將股市調整至較為中性的觀點。如同上週所示,未來陸續公佈的經濟數據可能會持續好壞互見:中國與歐洲的企業調查報告-尤其是德國的製造業統計數據-表現低迷,但是美國的就業數據顯示經濟成長依舊穩健。然而,在此表裡不一且複雜的市場環境下,仍有投資機會正等著我們去掌握。

路博邁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台北市忠孝東路五段 68 號 20 樓 電話(02)87268280。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本文所含資訊反映文件編製日觀點,其資料來自路博邁認為可靠之來源。路博邁並不對本文件內任何資料之正確性為任何陳述或保證,亦不保證這些資料所為之任何估計、預測或意見將會實現。本處所表達之意見,可能在文件發布後隨後續條件變化。本資料僅供參考,本公司並不針對個人狀況提供投資建議,投資人如欲進行投資,應自行判斷投資標的及其投資風險,並承擔投資損益結果,不應將本資料內容視為投資之唯一依據。本文提及之個股僅供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金融商品之推薦或建議,亦不代表基金未來投資。由於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高收益債券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高收益債券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投資人投資以高收益債券為訴求之基金不宜占其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投資新興市場可能比投資已開發國家有較大的價格波動及流動性較低的風險;其他風險可能包含必須承受較大的政治或經濟不穩定、匯率波動、不同法規結構及會計體系間的差異、因國家政策而限制機會及承受較大投資成本的風險。當該基金投資地區包含中國大陸及香港,投資人須留意中國市場之特定政治、經濟與市場等投資風險。©2019 路博邁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權 NBMKT-230

路博邁》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路博邁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路博邁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