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集團營運的驅動馬達:謚源(2235)
作者 Leo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o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集團營運的驅動馬達:謚源(2235)

2016 年 10 月 18 日

 
展開

謚源(2235-TW)為汽車零組件廠,隸屬於車燈大廠大億(1521-TW)集團,是美國AM(售後維修市場)汽車散熱風扇的領導廠商。謚源所生產的零組件產品,均靠馬達驅動來運轉的,在馬達領域擁有超過25年的經驗。新產品高毛利的無刷馬達與胎壓偵測器(TPMS)的販售將是2016年的成長重點。

 

驅動高毛利產品-2235謚源-05

公司主要的利基在於馬達的開發,包含引擎散熱,空調與車窗升降機的馬達部分皆在AM市場佔有一席之地,在美國市佔率約兩成。

  1. 風扇:包含散熱風扇及冷卻馬達,佔公司營收超過六成,毛利率約32%。用於汽車引擎水箱與冷媒壓縮機之散熱及冷卻的電動風扇,防止汽車在行進時溫度過高。
  2. 鼓風機:用於汽車冷暖氣系統使用之馬達,佔公司營收二至三成,毛利率約24.3%,耐用年限約五至十年。
  3. 升降機:升降機為汽車窗的升降玻璃所使用的馬達,為近兩年開發的品,因為初期開發營運規模還不大,毛利率僅6.7%
  4. 噴水馬達:公司草創初期的生主力,使用雨刷時必須搭配噴水馬達才能清理車窗。但現在已經不是公司的營收主力品。

營運概況

謚源與車燈廠堤維西(1522,同時也是謚源最大股東)整合銷售通路,擴大銷售規模,且受惠原物料價格的走跌,謚源的獲利在2015年有明顯的增長。

除了原先經營的AM市場之外,近來謚源也有往OE市場前進的打算,也拿到來自福特(FORD, F-US)(Ford)的OES訂單,新產品無刷馬達投入了多年的研發時間,已於2016年量產,因為涉及IC技術的應用,為技術門檻較高的產品,是市場上的亮眼產品,與新研發的胎壓偵測器(TPMS)同為順應汽車電子化趨勢所推出的產品,兩者是謚源接下來營收成長的動能。

驅動高毛利產品-2235謚源-06

謚源主要銷售市場為北美地區,其中公司主力風扇產品約佔了北美約兩成的市場。除了持續深耕北美市場,謚源打算積極攻入歐洲市場,積極開發歐洲車款新模具,有望提升成為新的銷售成長地區。

市場分析

2015 年全球汽車市場銷售台數約計 8728 萬輛,前五大市場分別為中國(2460萬)、美國(1792萬)、日本(504萬)、德國(349萬)及印度(343萬),整體車市較2014年成長2.3%,成長動能來自於美國、中國及歐洲的帶動,2016年整體銷售量上看8900-9000萬輛。

北美市場來看,汽車保有量超過2.5億輛,且根據顧問公司IHS的資料,2015年美國車子平均車齡為11.5年,未來維修零件的需求仍將上升,美國的汽車零組件更換雖以OES原廠件居多,但因為基數夠大,對於台灣AM廠而言是重要的銷售市場。

產業鏈分析

謚源在供應鏈中扮演中游角色,其上游為原料供應,如:馬達外殼、扇葉以及銅線等多項原料材。下游則是由關係企業堤維西收購,堤維西再將最後產品賣給美國的車商與維修商。自2015年起,也有約30%的產品出貨給相關企業經銷商Genera(堤維西在美國的轉投資公司)。

驅動高毛利產品-2235謚源-07競爭優勢:

  1. 謚源雖然資本額小,但透過與大型AM(售後維修)廠商合作(例如:堤維西),專門提供AM廠車用馬達零件。透過分工合作再加上垂直整合,較能吸引大型車商一次購足的需求,並間接提升謚源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力。
  2. 近來進行垂直整合,模具由對外採購轉至自行開發生產,成效出來能降低成本、提高競爭力。
  3. 紅色供應鏈即中國對境的廠商代工採取保護政策,但謚源的優勢不容易被替代,車用零件安全性要求高,相較於低價產品品質的穩定讓謚源的產品備受青睞,再加上謚源與世界三大AM零件廠有長期合作關係,在業的地位不易動搖。

潛在風險:

原物料佔產品成本比率約六到七成,原物料價格對毛利率的影響頗大,是一把雙面刃,並且因為主要銷售地區集中在北美,美元匯率變動也是值得關注的因素。

未來成長動能:

  1. 謚源原本為對外採購模具,現在將部分改為自行生以節省成本,尤其在塑膠類的原料,有助於未來毛利率的提升。
  2. 品無刷馬達可以降低熱能以及粉塵,使得馬達效率得以提升,壽命可以延長,日本與歐美車廠有逐漸採用無刷馬達的趨勢,且毛利率是有刷馬達的2倍以上,能夠拉高整體毛利率
  3. 新研發的胎壓偵測器已建立產線,加上有堤維西北美通路的輔助,明年起規模擴大將(1453-TW)能貢獻佔超過10%的營收

§本網站個股介紹僅就公司在產業趨勢中的機會、年報及新聞的整理,真正的公司評價仍需從總體經濟、財務資訊或公司經營等全方面著手,本整理所提供的資訊僅供參考,也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所有資訊仍應以資料來源公告為準。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o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