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集團的保健食品先鋒:佰研(3205)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im Saifu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集團的保健食品先鋒:佰研(3205)

2016 年 12 月 1 日

 
展開

保健食品概念股 (1)

佰研(3205-TW)創立於1998年,為全豐盛集團旗下之一員,初期業務為開發中草藥新藥,之後加入益生菌生成物的製造銷售業務,擁有有機食品通路「無毒的家」,也透過集團關係企業克緹中國的直銷通路販售。

集團的保健食品先鋒3205佰研-01

集團的保健食品先鋒3205佰研-02

營業概況

佰研在2015年透過克緹直銷通路全年保健品(沛緹益生菌系列產品)的營收大幅增長使股價飆升,原先因為取得銷售執照的緣故,2015年克緹在中國直銷市場的成長率高達525%,但是也爆發出許多關於管理方面的傳聞及疑慮,2016年年第一季後銷售成長放緩,排名也直直落,導致佰研在2016年股價的回落。

以產品組合來看可分為食品、保健品與其他三大類

主要商品

1.中草藥新藥開發

如抗骨質疏鬆症新藥等,但因中草藥的新藥需要的審核期間較長,且需要較高的前期投資成本。因此佰研銷售還是以中草藥的保健食品以及藥膳補充品為銷售主力。

2.由中草藥技術發酵技術衍生開發

如草藥保健品、益生菌生成物等多樣保健食品。這些保健食品主要通路為中國直銷商克緹以及無毒之家,代表性產品為「優沛365」等腸道保健產品。

3.瑞士Biotta系列蔬果汁:佰研為該系列產品的亞洲九大區總代理商

4.美國salad master高級鍋具代理

通路方面有「無毒的家」跟直銷通路兩塊

無毒的家:主要做內銷市場,2015年在台灣有機門市的市佔率約為7.29%,為前三大之有機通路,競爭對手有聖德科斯、棉花田及里仁等有機通路商。

直銷通路:透過克緹國際打入中國市場,根據直銷道道網的統計,克緹在2015年為中國第十大之直銷商,成長率高達525%,但是隨著競爭對手逐漸投入直銷市場以及產品與管理等問題浮現,2016年應無法維持過往的高成長力。

集團的保健食品先鋒3205佰研-04

2015年度因為克緹國際的緣故,外銷的比例大幅度上升,亞洲(中國)的佔比拉升劇烈改變了佰研的銷售地區分布,也讓中國保健品市場成為佰研營運的要點之一。

集團的保健食品先鋒3205佰研-05

保健食品市場每年大約以6-8%的速率成長,主要基於老年人口的增加以及養身風氣普及的緣故,除了多間保健品大廠所在的美國以及人均收入高及老年人口多的西歐之外,亞太地區是保健食品成長最快速的地方,整體而言至2017年有7%的年複合成長率,市場商機龐大。

而以佰研主力的中國市場來看,根據中商產業研究院《2016-2021年中國營養保健品行業市場分析及投資前景諮詢報告》,預計到2020年,中國保健品產業將達到4803億人民幣的規模,同時也是被列入國家政策的輔導產業之一

集團的保健食品先鋒3205佰研-06

保健食品的產業鏈上游為原料商,中游為製造及研發,下游則透過通路銷售至消費者手上,佰研的客戶有兆倉、克緹與克麗緹娜。

台灣營養保健品主要銷售方式為直銷及藥局,參與直銷的廠商眾多,超過200多家廠商投入,銷售額第一名的安麗與第二名的葡眾都是耳熟能詳的廠商。

中國在2015年成為世界第二大保健品市場,僅次於美國,中國保健品更加倚賴直銷通路的輔助,有過半的營業額皆來自直銷銷售,隨著逐漸開放直銷產業,至2015年底,目前已立有71間直銷業者,無極限、安利與完美為2015年前三大之直銷商,就發展趨勢來看,整體產業呈現快速的成長,其中中國內資廠商的成長(102%)又較外資(54%)來的快。

競爭分析

  1. 隨著時代變遷,人們越來越重視養身,因此天然與有機的食品的市場將持續成長,而亞太市場又是擁有成長潛力龐大的市場,2015年佰研市佔僅佔中國保健品市場的0.02%,佰研目前已經擺脫前期虧損進入獲利狀態,端視後續能否站穩利基持續發展,搶食保健食品商機。
  2. 佰研的代理業務的營收相對穩定,且擁有Biotta的獨家代理權,並且擁有無毒的家的通路,對於拓展有機市場而言為一大利基
  3. 中國直銷業務讓克緹在2015年有爆發性的成長,進而讓代工的佰研受惠,但是隨著合法廠商增多,競爭愈趨激烈,產品的差異化要求也逐漸提高,直銷通路該如何經營管理牽涉到佰研及相關企業的成長動能。

資料來源

  • 2015年佰研年報
  • 工研院報告
  • 中國時報
  • 中商產業研究院
  • 2016年生技產業白皮書
§本網站個股介紹僅就公司在產業趨勢中的機會、年報及新聞的整理,真正的公司評價仍需從總體經濟、財務資訊或公司經營等全方面著手,本整理所提供的資訊僅供參考,也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所有資訊仍應以資料來源公告為準。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im Saifu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