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雙 11 到來!阿里巴巴股票過去表現如何?
作者 百舜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百舜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雙 11 到來!阿里巴巴股票過去表現如何?

2020 年 11 月 10 日

 
展開

雙 11 要來囉!最近也開始看到許多促銷活動了。但在要剁手的同時,阿里巴巴(Alibaba,BABA-US)的股票是個好標的嗎?近年來每年阿里巴巴雙 11 的銷售額都破紀錄,那我們可以趁雙 11 前後買進阿里巴巴(Alibaba,BABA-US)嗎?來看看過去的表現如何。

五年來阿里巴巴在雙 11 前後的股價表現

阿里巴巴(Alibaba,BABA-US)是在 2014 年 9 月 19 日於美國上市的,上市後股價陡升又墜落,但剛上市的股價變化可能與雙 11 關聯不大,因此我們從 2015 年開始看起。以下,我們整理了 2015 年到 2019 年,雙 11 前後的阿里巴巴股價變化。

分別是:
雙 11 前一週 – 11/11 前五個工作天至 11/11 當天收盤;雙 11 後一週:11/11 當天收盤至後五個工作天收盤;雙 11 後一個月:11/11 收盤價至 12/11 收盤價;雙 11 後三個月:11/11 收盤價至隔年 2 月 11 收盤價

可以發現,其實雙十一跟阿里巴巴的短期股價沒有太強烈的關係。無論是後一週、後一個月還是後三個月,五年中至少有兩年都是下跌的。為什麼會如此呢?首先,我們先來看看阿里巴巴每年雙十一宣布破紀錄的「總交易額」是什麼。

總交易額:平台上商品與服務的確認金額

總交易額(或稱 GMV,Gross Merchdise Value),在阿里巴巴年報中有定義。是「在我們的交易市場上確認的商品和服務訂單的價值(無論消費者及賣家如何結算及是否結算交易)」因此,之後退貨的、又或者因為種種其他因素導致最後買賣不成立的,都不會算在這裡面。再來,阿里巴巴是個「電商平台」,跟一般的通路商不一樣。「通路商」是像沃爾瑪、7-11 那種形式。當沃爾瑪看上了某樣商品,它會透過龐大的採購規模壓低買進價格,讓成本變低,再往上加一點賣給客人賺取價差。

阿里巴巴則不然。我們先來看看阿里巴巴的營收分佈和說明。

阿里巴巴的賺錢方式

下圖是阿里巴巴 2020 年的各類營收圓餅圖。可以看到裡面有四大類:核心商業、雲計算、數字媒體及娛樂、創新業務及其他

(資料來源:阿里巴巴年報)

這四大類分別是:

  • 核心商業 – 主要指阿里巴巴的電商業務,包括天貓和淘寶兩大平台等。
  • 雲計算– 指”阿里雲”,包括數位學習平台、大數據分析等。
  • 數字媒體及娛樂 – 包括優酷及阿里影業。
  • 創新業務及其他 – 包括高德、釘釘、天貓精靈及一些其他業務。

四大類當中「核心商業」就佔了 86%,雖然這是以營收計算,但如果以 EBITDA(息前稅前折舊前攤銷前利潤)計算的話,阿里巴巴也只靠「核心商業」在賺錢,其他三大項都還在燒錢。我們再把「核心商業」拆開來,下圖是「核心商業」業務下面各項子業務的營收圓餅圖:

(資料來源:阿里巴巴年報)

最大宗是「中國零售商業」,佔 76%。這塊業務在年報上的說明是:「我們借助數據技術和消費者洞察,幫助品牌和商家吸引、留存消費者並提升其參與度、達成交易、提升品牌形象、提高運營效率並提供多種服務而產生收入。中國零售商業業務收入模式主要為基於效果付費的營銷服務,通常由通過市場化機制建立的競價系統確定價格。相關收入主要包括客戶管理收入、佣金及其他收入。」

如果覺得太長,那關鍵字是「中國零售商業業務收入模式主要為基於效果付費的營銷服務」。因此,阿里巴巴主要的賺錢方式是「協助平台上的商家賣更多東西」,而不是像傳統通路商那樣,向上游採購後再賣給消費者。

所以,近年來屢破紀錄的「總交易額」跟阿里巴巴的獲利沒有直接關係。雙十一這活動(以及盛大的表演)更像是「阿里巴巴帶著旗下電商打廣告」,然後公布的破紀錄總交易額則是「幫阿里巴巴自己打廣告」,告訴大家:「阿里巴巴這平台很棒很好,快來我這開店賣東西吧!」我想這才是阿里巴巴公布雙十一總交易額的目的。

那麼,阿里巴巴好嗎?值得投資嗎?這要看你對中國經濟未來的發展樂觀與否了。雖然阿里巴巴面臨老對手-京東,和新對手-拼多多的強勢競爭,但身為全中國最大的電商平台,阿里巴巴跟中國經濟息息相關。中國經濟越好,就會有越多小商家加入阿里巴巴的平台,使用他們的服務,讓阿里巴巴賺更多錢。再說,他們手上還有被暫緩上市的螞蟻金服呢。因此,如果你對中國未來前景看好,阿里巴巴非常有機會跟著中國一起上漲;反之如果你對中國未來悲觀的話,那阿里巴巴再厲害也派不上用場了。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百舜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