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一言不合就離婚?離婚率為什麼居高不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一言不合就離婚?離婚率為什麼居高不下?

2020 年 12 月 3 日

 
展開

在2020 年11 月28 日,部落客半佛仙人、中國復旦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沈奕斐,就 “ 離婚率增高是一種社會進步,還是一種消極現象? ” 這一議題,展開討論。

關於離婚的問題

半佛仙人認為離婚率增高是社會的進步。在他看來,這種趨勢源自越來越多人想明白了一件事:當面對婚姻破裂的事實時,與其默默忍受,不如好聚好散。沈奕斐認為離婚率升高的進步與否,要看拿什麼尺去量:

從個人權利的自由度來看,擁有 “ 不舒服就離 ” 的選項,無疑是一種進步。但從處理親密關係、維持長期關係能力以及希望婚姻穩定的社會的角度來看,離婚率增高,可能就不是一種進步,甚至是一種問題。

在談話中,雙方也提到了離婚權利問題。半佛認為: “ 人與人的相處能力是在減弱,但不管哪一個人好哪一個人壞,一定是處不來。這也反映了另一個問題:結婚後才能離婚。離婚產生的問題肯定是結婚之前就已經存在的問題,可能是:本來兩個人沒有到這個地步,突然懷孕了,這樣子結婚了,可能遲早有一天會覺得為什麼要湊合。但從破窗角度來講,如果離婚不能被包容,你們還敢結婚嗎?如果離婚要判刑我還結什麼? ”

沈奕斐還提到了之前希望婚姻穩定的離婚冷靜期。她認為: “ 我的觀點是你讓大家買這個東西,不能退貨很難。退貨很難,鼓勵大家這個邏輯是不通的。事實上,退貨容易,我們會更願意去買這個東西。 ”

離婚孩子該怎麼辦?

而關於離婚時,常常提到的 “ 離了婚孩子怎麼辦 ” 問題,雙方都給出了自己的看法。半佛仙人認為,離婚前 “ 孩子怎麼辦 ” 的勸導,從外人嘴裡說起來很荒謬;除非是自己的孩子,否則這種說法容易遭雷劈。沈奕斐認為: “ 我們很長一段時間覺得離婚對孩子不好,其實是很多父母自己找藉口,背後一定是自己不能離開婚姻。幸福家庭出來的孩子更好,但沒有人會在很幸福的時候考慮離婚。大部分是兩個人很不幸福了,才會想著離婚,到了特別極端的情況下不見得離婚對孩子不好,父母雙方冷戰,還不如離婚,離婚只是剪斷了夫妻關係,對孩子是沒有影響的。 ”

婚姻背後的麵包與愛情

婚姻不僅僅是兩個人的事,更多是兩個家庭的融合,因此就顯得更為複雜。首先,雙方談到了由於缺乏戀愛經驗,所帶來的迷惘與不穩定性。半佛認為,大多數孩子從小到大對戀愛是避諱的,從小到大家長都告訴你不要談戀愛,會影響學習。而荒誕的是,在家長的嚴防死守之後,讓孩子一畢業就結婚,讓他瞬間成熟戀愛組建家庭,本就是一個不合理的訴求。

沈奕斐提到,她研究後發現現在年輕人的婚姻觀:是既要浪漫主義的緣分,也要互相磨合出的愛情。這兩種腳本融合出了理想主義的愛情模式,卻在現實中並不受用。其次,在談了當婚姻與經濟問題緊密綁定後,所帶來的複雜性。

沈奕斐認為,當代婚姻與兩個家庭的關係十分之大的原因在於,年輕人的婚姻在一定程度上與父母的養老關係密切。從資產來說,如果另一半的家庭狀況不太好,那麼將勢必佔自己父母更多的養老金買房、辦婚禮。而從生育來說,帶孩子問題也與老人的身體關係密切,因此我們總能聽到父輩催著生孩子的聲音。半佛仙人提到,婚姻的交易成分的存在,也讓它變得複雜。事實上,人們都會琢磨跟身邊的伴侶走到最後會不會拖自己後腿,而這種背後的算計男女平等,只是女孩寫在臉上,而男孩藏在心裡。

然後,雙方又提到了從一而終這件事。半佛仙人說他不相信從一而終這件事。但他認為可以透過客觀的做法,把離婚成本推高,達成從一而終的目標。沈奕斐認為心動很容易,但是要維持心動很難。而且愛情永遠變成不了有血緣維繫親情,愛情變成親情的說法,無非是沒有激情了給自己找一個藉口。但在婚姻裡從一而終是可能的,透過不斷在一起努力、一起經營,就能讓婚姻、愛情延續下去。

女性與離婚

沈奕斐從社會學角度分析,當代女性在社會中扮演的角色正在發生改變。現在,女性從過去相夫教子、傳宗接代中的規範中走出,開始有了自己在公共領域做決定的權利。所帶來的女性意識崛起,也讓婚姻成為了追求幸福的途徑之一,而非唯一選擇。

半佛仙人認為,從女性有更多可以做決定的空間來說,離婚率增高更能代表一種進步。他說: “ 過去女性受限於工作、經濟條件或者社會上負面的輿論壓力,可能有非常多的女性在忍受,其實不是在享受。現在新一代的女孩子獨立地站出來,經濟獨立、思想獨立,面對欺負勇敢發聲,就代表著一種個體選擇的解放。 ”

在對談的最後,沈奕斐說: “ 我們從社會學來講,希望個人權利多一點;對於個體來講,我希望對別人的離婚寬容一點;最後也希望對自己稍微謹慎一點,因為我們的關係還是要不斷維持、修護的。 ”

虎嗅⟫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