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難道可口可樂也出現肥貓?
作者 YiJu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難道可口可樂也出現肥貓?

2015 年 5 月 10 日

 
展開

根據《CNN》新聞報導,由於企業的銷售狀況不如預期,因此可口可樂(Coca-Cola, KO-US)執行長Muhtar Kent拒絕接受2014年度高達250萬美元的分紅;Kent同時強調,這是一個「艱難但是必須」的決定,而其他管理高層的報酬也將低於預期。據了解,這位全球第一大飲料品牌的總舵手表示,2014年度可口可樂的整體表現並未達到原先預期、同時也是十分具有挑戰的一年;然而,正當Kent拒絕分紅的同時,媒體也很快地計算出來,Kent在去年包括薪資、認股權、退休金價值等在內的總報酬仍然增加了20%、總計將有2,520萬美元入袋。

由於可口可樂在過去幾年的銷售狀況疲弱、營收也未能達到預期,再加上股價長期落後於大盤指數,執行長Muhtar Kent理所當然地應該負起全部責任。事實上,儘管高達2,520萬美元的年度薪酬令人瞠目結舌,但是Kent在去年所賺的錢已經比前兩年都來得少了!

可口可樂股票薪酬獎勵計畫

與公司股價同樣引發投資人關注的還有另一項焦點:股票薪酬獎勵計畫。據了解,可口可樂在2014年初所提出的奬勵新制,原先計劃將根據管理階層的表現配發股票;然而這項計畫不僅引起諸多批評聲浪,就連一向熱愛可口可樂、持有該公司近9.1%股權的大股東Warren Buffett(華倫·巴菲特)也不禁表示不認同。Buffett認為,該計畫給予公司管理階層過多的股份,他同時在股東表決時對該計畫投下棄權票,而這也是Buffett有史以來首次與可口可樂的政策持不同意見。除此之外,同樣身為股東的避險基金經理人David Winters則公開反對該項制度,並且在反對意見書當中宣稱,倘若依此制度施行,那麼可口可樂股東的股份將在未來4年被稀釋16.6%。

在大小股東的接連抨擊之下,可口可樂於2014年10月決定縮減管理階層的股票報酬,並且提高薪酬中「績效股票」的比重;在新方案中,可口可樂在未來10年將可能向管理階層發放2億新股,較原先計畫大幅減少,而股票稀釋率每年則低於1%,與其他公司接近。對此,可口可樂薪酬委員會負責人Maria Lagomasino表示,可口可樂的獎勵新制將會與股東的長遠利益保持一致。

股票薪酬獎勵的爭議暫告一段落,執行長Muhtar Kent的首要任務便是繼續帶領可口可樂走出銷售衰退和股價不振的黑暗期。儘管,強勢美元將對以海外市場為主的可口可樂造成不小的衝擊,營收成長也可能因此而產生停滯;然而,根據該公司表示,近期在北美地區所採行的「合理定價法」已成功帶來銷售數字成長。基於該項策略,可口可樂已調高旗下產品售價以增加銷售額及獲利;不過,這對於向來以量取勝的可口可樂而言或許是著險招,因為售價的提高將可能影響產品市占率、甚至進而損害到利潤。

此外,可口可樂目前在部分新興國家的拓展具有不錯的成績,特別是巴西和印度市場;由於成熟市場的銷售成長趨於緩慢,因此該公司也正積極計劃在拉丁美洲和亞洲大展身手。其次,除了可樂汽水之外,這家飲料界龍頭近期則試著增加非碳酸性飲料商品如水、茶類和運動飲料…等產品的投資。舉例來說,該公司去年度即併購了膠囊咖啡公司Keurig Green Mountain和能量飲料品牌Monster Beverage,以期望在汽水市場之外另闢一片天地。

在兩家主要競爭對手,百事可樂(PepsiCo, PEP-US)和Dr Pepper(胡椒博士)的左右夾攻之下,分析師預期,可口可樂在未來幾年的年獲利將為每年成長4%;然而,Pepsi和Dr Pepper則分別獲得每年6.5%和將近10%的獲利成長預估。看來,可口可樂的管理階層要想不被當成肥貓,就先從提升公司營運績效做起吧!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