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雲端運算
作者 Yuchi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uchi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雲端運算

2014 年 10 月 20 日

 
展開

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已被全球科技業視為未來幾年最大的商機,雲端運算並非一夜之間突然出現,而這項創新將讓IT產業重新洗牌,誕生新的營運獲利模式,並改變生活方式,接下來的一系列文章將介紹,雲端運算掀起了哪些商機與如何改變人們的生活。

什麼是雲端運算?

「簡單的說,就是把所有的資料全部丟到網路上處理!」Google台灣總經理簡立峰說。

雲端運算其實是一種概念,透過網路你的資料不用儲存在個人電腦上,而是放在網路上,重點是,在任何可以使用網路的地方你就都可以抓取你的資料並在網路上直接使用各種應用軟體來處理資料。

國際研究顧問機構 Gartner將「雲端運算」分為「雲端技術(Cloud Computing Technologies)」與「雲端服務(Cloud Computing Services)」二種。

140926_04

雲端技術

硬體虛擬化技術(Hardware virtualization),就是將閒置的硬體資源做最有效率且最佳化的分配運用。那麼雲端運算究竟要虛擬化哪些東西呢? 全球虛擬化大廠Vmware官網提到了幾個關鍵的技術: 伺服器虛擬化、儲存裝置虛擬化、網路虛擬化、桌面平台虛擬化、應用程式虛擬化。

當所有活動都在網路上處理,就像把你的整台個人電腦全丟到網路上或像是把企業的IT部門、資料中心全置在網路上,只要一個可以上網的介面便可操作,這自然也就會延伸出各種網路服務的商機,所以就發展出提供雲端運算服務的三個層次,IaaS、PaaS、Saas。

雲端服務

「雲端運算」所定義的三層,其實就跟我們個人電腦的分層概念是一樣的。因為雲端運算的基礎建設(Infrastructure)就是我們提到的硬體部分,而平台(Platform)其實就像作業系統,最後的軟體(Software)就是我們一般最常接觸的Word、Excel。也因為虛擬化的關係,而衍生出各種服務(Service)的商機,

透過上面簡單的介紹,接著正式來定義IaaS、PaaS、Saas這三個名詞:

(1)IaaS:即「基礎架構即服務」,其實就是把硬體資源透過虛擬化技術(如虛擬主機、虛擬伺服器等)提供給終端使用者。

(2)PaaS:即「平台即服務」,提供使用者一個作業系統平台與應用系統開發平台,讓終端使用者可以直接在這個平台上撰寫程式並對外提供服務(王玉潔,2010),

(3)SaaS:即「軟體即服務」,各種應用軟體的提供,終端使用者不在需要像以前一樣要透過下載才能使用,僅需打開瀏覽器或連網介面即可,隨選隨用模式讓使用者依照自己的需求去選擇適合的應用軟體。

超級電腦

根據美國國家標準與技術研究院(NIST)的定義為:「雲端運算是一種模式,能方便且隨需求應變地透過連網存取廣大的共享運算資源(如網路、伺服器、儲存、應用程式、服務等),並可透過最少的管理工作及服務供應者互動,快速提供各項服務。」

因此,「雲端運算」是動態、虛擬化的而且容易擴充具彈性,透過網際網路提供的資源,它能夠讓使用者便利彈性的依據需求向服務供應商取得所需的硬體或軟體。由於雲端運算容易擴充的特性,不會有硬體設施不足的問題,讓終端使用者隨時像在使用有強大運算能力的超級電腦。

介紹了一些雲端運算的常見名詞後,單從名詞的定義可能還是無法瞭解雲端運算,其實雲端運算的概念早已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

雲端運算服務

超級電腦Google網頁搜尋引擎的服務,需要龐大資料庫與強大的電腦運算能力,可以說是雲端運算發展的先驅。

IaaSAmazon將公司內部多餘的ICT資源出租給企業使用,透過虛擬化與分散運算的技術將伺服器分割,使用者只需根據自己的使用量付費即可,不須承擔任何硬體維修成本。

PaaSGoogle為Android作業系統的軟體開發者提供了ㄧ個服務平台Google Play,使用者透過Android裝置中的Play 商店對應用程式進行瀏覽、下載。

SaaSSalesforce推出顧客關係管理(CRM)的商業軟體,用來提升企業價值鏈中的行銷、銷售、與服務。

接著我們將分別對IaaS、PaaS、SaaS進行更深入的介紹,並透過這些介紹來瞭解各種雲的總類,以及近期最被關注的大數據,物聯網、智慧連網這些產業都是雲端運算所衍生出來的。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uchi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