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零售銷售|零售銷售是什麼?美國零售銷售項目有哪些?如何查詢?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洪煜賢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零售銷售|零售銷售是什麼?美國零售銷售項目有哪些?如何查詢?

2024 年 4 月 16 日

 
展開

你知道什麼項目是美國 GDP 最大的組成成分嗎?美國是全世界排名第一的消費大國,內需是推動美國 GDP 成長的重要來源,消費佔了美國 GDP 七成左右的金額,而在消費之中,零售銷售大約佔了四成,因此觀察零售銷售的變化,可以幫助我們釐清美國當前的經濟成長步調。那麼除了 GDP 以外,零售銷售還會造成什麼影響呢?跟著股感一起來看看吧!

編按:2024/04/15 更新,美國公布 3 月零售銷售數據,月增幅度 0.7%,高於市場預期的 0.3% 和前期的 0.6%,核心零售銷售月增率同為高於市場預期的 1.1%。

零售銷售是什麼?

零售銷售(Retail Sales)是由美國普查局(U.S. Census Bureau)針對 13 個產業共約 5,500 個樣本所統計發布的每月零售和食品服務銷售額。在觀察指數時,需特別注意汽車及零件銷售(Motor vehicle & parts dealers),因汽車單價相對較高,佔總零售銷售金額比重較大,加上銷售額的波動非常劇烈,容易影響銷售報告數據的解讀,因此在閱讀報告時通常會針對扣除汽車及配件還有加油站後的零售銷售數字做觀察,以準確預測消費者一般支出的動向及景氣狀況。

由於消費佔了美國 7 成的 GDP,而商品銷售,也就是零售銷售又占了消費之中的大約 4 成,因此零售銷售數據是美國總體經濟數據中十分重要的一環。另外我們還可以將零售銷售再拆分成耐用財以及非耐用財,耐用財大約占零售銷售的 40%,而非耐用財則為大約 60%。零售銷售是採用統計所得出來的報告結果,因此勢必存在統計誤差,在報告發布時也會以誤差區間來表示。

💡還不知道什麼是耐用財?讓股感告訴你>>>耐用財是什麼呢?為什麼那麼重要?

美國零售銷售組成項目

前面我們有提到,美國的零售銷售共有 13 個產業,接下來就讓我來看看美國零售銷售的組成有哪些吧!

GDP   中文名稱 英文名稱 占比
消費(70%) 零售銷售(40%) 汽車零件 Motor vehicle & parts dealers 19.2%
家具 Furniture & home furn. stores 1.77%
電子設備 Electronics & appliance stores 1.04%
建築園藝 Building material & garden eq. & supplies dealers 6.44%
食品飲料 Food & beverage stores 11.6%
醫療保健 Health & personal care stores 4.92%
加油站 Gasoline stations 9.64%
服飾配件 Clothing & clothing accessories stores 3.63%
休閒運動 Sporting goods, hobby, musical instrument, & book stores  1.30%
百貨業 General merchandise stores 9.94%
雜貨店 Miscellaneous store retailers 2.32%
電子商務 Nonstore retailers 15.3%
餐飲服務業 Food services & drinking places 12.7%
服務消費(60%)
其他(30%)
以 2022/11 資料計算

💡台灣人最愛的好市多營收狀況如何?>>>好市多(Costo)2023年第3季財報

零售銷售影響

零售銷售 對 GDP 影響

那麼零售銷售會造成什影響呢?前面我們多次提到,美國消費占 GDP 近 7 成,每月零售銷售表現將直接地反映在 GDP 的消費支出,因此零售銷售上升多半表示經濟成長、市場熱絡;而下降則代表消費量減少,消費者態度趨於保守,可視為成長趨緩或景氣低迷的訊號。因此,零售銷售多半會被視為領先指標,雖然波動或修正幅度容易變化,但它卻是第一手有關消費面重要的即時資訊。

💡還有那些數據也被稱作領先指標?股感也幫你統整好囉>>>領先指標看這邊!

零售銷售 對通膨影響

而零售銷售除了對於 GDP 有顯著的影響之外,和通貨膨脹也是具有相輔相成的關係的,當通貨膨脹上升時,消費者傾向減少消費支出,以避免花太多潛在消費之上;另一方面,當零售銷售的金額上升時,由於民眾對於商品需求的增加,也會同步地推動通貨膨脹的上升,因此我們才會說零售銷售和通貨膨脹之間有不可分割的關聯。

💡為什麼大家那麼恐懼通貨膨脹?通貨膨脹會造成什麼影響呢>>>通貨膨脹看這邊!

零售銷售數據查詢

看完了零售銷售的介紹之後,股感也幫你整理了我們可以在哪裡找到美國零售銷售的數據喔!

  • 歷史數據:FRED
  • 美國普差局於每個月月中(11-15 號)公布上個月的數據(Advance Monthly Retail Trade Report),並於兩個月後公佈終值(Monthly Retail Trade Report):U.S. Census Bureau
  • 直接閱讀報告:報告看這裡!

零售銷售即時走勢

在文章的最後,股感也幫你附上了美國零售銷售的即時走勢喔!

零售銷售結論

看到這裡,你應該對於零售銷售有所了解了吧!雖然台灣的投資人對於零售銷售的了解可能不若對於非農、CPI 等數據來得那麼深刻,但是事實上,透過觀察零售銷售的數據,你可以更進一步地了解美國總體經濟的概況,搭配其他像是就業或是物價等數據,你便可以更全面地掌握美國總體經濟的趨勢喔!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洪煜賢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