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零售業自動化
作者 Lillian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illia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零售業自動化

2014 年 10 月 30 日

 
展開

現代人生活忙碌,對生活瑣事的處理講求快速方便,超商在此時代條件下也開始轉變,不僅僅是在銷售上盡量達到人們對於便利與種類多樣化的要求,大多數生活事項包括購票、繳費、加值、資訊查詢等也都可以在超商得到滿足,商店變得更聰明、功能更強大,而這一切都是「自動化」及「電子化」的功勞。

03-02-a

電子化方面,超商為了避免人工錯誤與加速處理流程,設計了三段式條碼系統,以條碼掃描的方式記錄商品資訊,增加了商品資訊搜集的廣度及深度,加上發達的網路系統,就形成現代化商品資料庫。另外,超商在引進電子化系統後,業務範圍便不再僅侷限於原來的零售本業,現在還提供包括費用代收、票券販售、電子載具儲值、資訊查詢等服務,除了增加業外收入外,也帶動了民眾在使用這些服務時所產生對商品的額外消費,本業獲利也因此而有所助益。

自動化系統依靠的是龐大的商品資料庫來進行決策,資訊系統搜集了各分店每天所傳送回來各商品的銷售狀況、庫存情形、客戶訂單等商品資料後存入管理系統中,自動化系統再依據這些資訊推估各家分店所需要的商品種類與數量,減少資源配置上的浪費。成本減少,相對的利潤便增加了。

而能做到電子化與自動化的關鍵就是端點銷售系統(Point of Sale)

03-02-b

端點銷售系統(Point of Sale;POS)其實就是工業電腦系統整合的一種體現,主要的功能在於商品交易或買賣的過程中,透過店面銷售的前端設備如電子收銀機或讀碼機等,將各項買賣資訊如商品金額、店面庫存或交易明細回傳至後台管理的電腦中,再透過各種分析應用軟體對資料進行統計與判讀,使經營者能在短時間內清楚各項進貨、銷貨或存貨狀況,使企業在面臨各種狀況時,能有效地對商品的數量與金額進行調整,全球各大零售業、餐飲業、觀光百貨業或便利商店都有使用此系統。

所以不論是前端設備或後台管理,都是透過各種工業電腦來完成。一般我們最能感受到就是店員手上拿來盤點用的PDA,利用無線傳輸的方式,將盤點的資料傳至POS系統中,以隨時更新庫存的狀況;再來就是櫃台的收銀機,隨著技術的演進,從僅具備發票列印的傳統電子收銀機,到加入連網功能、可以做到單店銷售金額與客層分析的POS系統,以及今日走向了資訊與服務的生活資訊站如7-11的ibon或全家(5903-TW)的FamiPort,在在都是工業電腦結合各種資訊的應用。

三十年前沒有人能想像超商功能竟會發展到如此地步,電子技術進步所帶來的影響已不是如我們印象中的那麼遙不可及,而是真真切切的深入我們生活周遭。未來三十年,在智慧裝置興起並結合巨量資料庫後,將與零售業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確實令人期待。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illia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