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業績全看五角大廈!飛彈稱雄的美國軍火商雷神!投資人須知的優勢與風險為何?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業績全看五角大廈!飛彈稱雄的美國軍火商雷神!投資人須知的優勢與風險為何?

2024 年 1 月 3 日

 
展開

前言

它,不是漫威電影中的傻大個索爾;它,不是當年台灣人跟風搶買的巧克力;它,不是雷神之槌老虎機遊戲。
它,是跨國大型高科技軍工企業,美國軍火界五大鎮國金剛之一,雷神技術公司。

雷神介紹

雷神,美國大型國防承包商,總部位於麻薩諸塞州,前文提到洛克希德馬丁大約百分之七十的訂單來自於美國國防部,本文的主角雷神比它更扯,業務將近百分之九十全部來自於國防部的合約,可以說完全是一家道道地地的軍火商,業績全看五角大廈。

之所以現名為雷神技術公司是因其也像其他軍工企業一樣由兩家以上的公司合併,在 2020 年由雷神公司與聯合技術公司合併,更名為現在的雷神技術公司,但大家依舊習慣以雷神簡稱(好記又好聽)。

很多人其實不知道,微波爐這個家家戶戶幾乎都有的普通家電,當年的發明者是任職於雷神公司的科學家,名為史賓賽,起因於某天他在某個啟動的雷達設備附近工作時,意外發現口袋怎麼糊糊黏黏的,一看是口袋裡的巧克力融化成巧克力醬。

換作是其他人(比如我)應該不以為意,挖起來沾著吐司吃掉也就結了,但史賓賽不是一般人,他開始研究背後原理探究發生因素,發現巧克力是被雷達設備上的磁電管所散發出的微波所融化,後經不斷測試改良,輕鬆加熱烹飪食物的微波爐被他成功發明,拯救了無數被老闆壓榨加班需要吃冰箱隔夜菜的上班族,可謂功德無量。

雷神介紹:主力業務

但就是這樣一家公司,它的主力業務可跟民生搆不著任何一點關係,雷神負責業務如下:

  • 雷神防衛系統部門
  • 雷神情報資訊系統部門
  • 雷神飛彈系統
  • 雷神技術服務部門
  • 雷神太空空用系統部門
  • 雷神飛機公司

由上可知,雷神在軍用領域主要負責的部分包括飛機發動機(著名的發動機公司普惠公司目前就隸屬於雷神),航電設備,飛彈,防空系統,雷達衛星及無人機,其中又以飛彈稱雄於國際軍火市場。

雷神介紹:知名產品

雷神旗下的飛彈產品,相信就算非軍事專家或業餘軍事迷的普通民眾也都耳熟能詳或是略有所聞,相關知名產品包括:

  • BGM-109 戰斧巡航導彈
  • MIM-104 愛國者導彈
  • FIM-92 便攜式刺針飛彈(又稱毒刺飛彈)
  • AIM-9 響尾蛇飛彈
  • AIM-7 麻雀飛彈
  • AGM-65 小牛飛彈
  • MIM-23 鷹式防空導彈
  • AIM-120 猛擊者中程空對空飛彈
  • FGM-148 標槍飛彈(與洛馬公司共同研發的)
  • AGM-129 先進巡弋飛彈

雷神技術公司知名產品

看到這大家應該明白這是一家對飛彈有多麼執著的公司了,對飛彈的研發生產簡直喪心病狂,而之所以深受國際市場青睞,也是因旗下產品的實戰成績亮眼。

雷神技術公司知名產品:毒刺

以便攜式刺針飛彈(以下簡稱毒刺)舉例,早在蘇聯入侵阿富汗的時代,美國中情局便為塔利班聖戰士及其他阿富汗游擊隊秘密提供了大量的毒刺,考量到阿富汗地勢多為山區,單兵就能攜帶的毒刺能給蘇聯武裝直升機帶來了巨大傷亡,這種防空武器輕巧易攜帶,加上射後不理的特性,使阿富汗反抗軍可以躲在高海拔山區輕鬆擊落路過的蘇軍飛機,使入侵的蘇聯軍隊防不勝防。

截至目前為止的統計,慘遭毒刺毒手摧毀的飛機就有 270 餘架,戰功彪炳又血淋淋的成績單也讓各國趨之若鶩,目前生產數量超過了七萬發,即便這是四十年前的武器,依然活躍於當今戰場上,現在進行式的俄烏戰爭中烏軍就是靠著北約援助的大量毒刺消滅了許多俄軍空中武裝力量,路上看到坦克用標槍打,看到飛機用毒刺轟,可謂人人 RPG 神教信徒,刷擊殺數刷得不亦樂乎。

雷神技術公司知名產品:響尾蛇飛彈

另一個有名的例子則是響尾蛇飛彈,1958 年在台灣海峽上空,我們的中華民國空軍與對岸解放軍發生了一些小小不愉快,雙方打了一架,國軍共發射了六發響尾蛇,擊傷了一架擊落了兩架敵機,其中有幾枚響尾蛇落在落在中國領土上,對於當時急需先進飛彈技術的中共可謂如獲至寶,甚至蘇聯老大哥提出想要借來研究時的第一反應都是裝傻到底(後來拆掉了導引頭移交給蘇聯專家),此舉據說讓蘇方大為惱火

本年度由於中共間諜氣球的新聞,讓響尾蛇再度浮上新聞版面,2023 年 2 月 4 日中方的間諜氣球飄至美國南卡羅萊納州上空,美軍出動了 F-22 猛禽戰機發射響尾蛇擊落之,雖說政治意義大於軍事意義,此非本篇討論重點就不多做贅述,但不難看出響尾蛇飛彈在空對空作戰時仍有一定地位。

諸如以上的相關事蹟就不一一列舉了,列下去大概十篇也講不完,各位看官只要知道,投資這家公司幾乎等於在買飛彈,某一發射出去的飛彈彈頭可能就有你的股本。

雷神投資優勢及風險

雷神投資優勢

介紹到這我們也該分析雷神公司的投資優勢以及風險:

投資優勢一: 

2020 年合併的雷神至今已三年,雷神與聯合技術公司相關的技術整合相較於初期已完善許多,買軍工體系的股票其實就是投資另類的科技股,未來的研發創新能力會是關注重點,而雷神在這方面有良好的整合能力,且每年投入將近 90 億美金的支出用於研發,佔集團銷售額 13%。

投資優勢二:

美國跨國軍火商並非只做美國政府的生意,世界其他美國的盟友同樣會購買美系武器,2023 年的美國國防預算增加了 8%,而遠東地區如日本,年增率更是達到 26%,畢竟附近有俄羅斯、北韓、中國大陸這三個不友善的鄰居。全球地緣政治風險升高的情形下,利好於雷神這樣的國防承包商。

投資優勢三:

近年的雷神在公司營運上大幅降低了債務資本比率,財務負債率相比於同行的諾斯羅普格魯曼低了將近 1,500 個基點,在目前聯準會加息導致全球大環境經濟相對疲軟的利率緊縮週期下算是很不賴的運營。

投資優勢四:

雷神近三年的股息複合增長率將近 6%,雖說比不上同行的其他軍火股息貴族如洛克希德馬丁或是諾斯羅普格魯曼,但這仍是個長期的投資利好。

投資優勢五:

雷神的遠期本益比約為 18,相較於其他軍火公司可說相對便宜,股價也是五大軍火商中最親民的,一股約為 90-100 美金,如本金不高但仍想參與軍火獲利的投資人可以考慮購入。

雷神投資風險

看完投資優勢,以下為可能的投資風險,需要投資人自行衡量:

投資風險一:

未來激光武器會是軍武發展重點領域,越來越多軍火商都開始研發雷射激光裝備,激光武器的躍進勢必影響飛彈的使用,雖然雷神公司本身也是激光武器研發的佼佼者,且飛彈仍在可預期的未來內佔據一定的戰場地位,然而很難說飛彈能完全不受激光武器影響。

投資風險二:

雷神公司積壓訂單龐大,因俄烏戰爭爆發,雷神的積壓訂單金額高達1,750 億美金,未來如遇變數可能無法將之轉化為相對應的收入,但反之如果不出大意外,雷神公司未來的收入可見度是很穩健的。

投資風險三:

投資美國軍火商可關注其相比於同行航天航空、國防領域的地位,雷神公司從 2020 年與聯合技術公司合併後便緩步回升地位,然而距離範圍中點仍有距離需要努力,但對照未來公司的盈利能力,相信雷神要重回往日地位不是太大的問題。

投資風險四:

武器創新研發上若落後於其他競爭對手如洛馬或是波音、通用動力等,容易在爭取美國政府訂單時落於下風,不過鑑於美國政府一向喜歡搞多極平衡的生態,就算雷神在某些領域無法爭贏其他對手也能固定獲得一定數量的國防訂單。

結論

截至本文截稿前,烏克蘭的愛國者導彈成功攔下了俄羅斯的極音速匕首飛彈,讓全球軍事專家為之驚訝,也讓雷神公司再次閃耀於軍武媒體版面。雷神公司在國防領域擁有多元化的業務發展,多元化程度更高更有能力從全球國防開支增長趨勢中受益,如果美元持續疲軟,也能在短期內轉化為更令投資人滿意的收入數字。

股價投資門檻相比於另外四家低上許多,股息雖不像其他軍火貴族連續成長20年以上,但近年也處於持續上升態勢,且 Payout Ratio 僅 57.28%,代表未來配息潛力仍然很巨大,公司也有充足的餘裕投入更多資金創新研發新武器用以應對未來市場的競爭。公司近期雖遭遇股價回調,但整體影響仍不大,若不考慮股價大幅成長,而想選擇股價穩健的防禦類股收取股息以抵抗市場波動,雷神公司(美股代號:RTX)或許是一個值得考慮的選擇。

假如明年 2024 總統大選導致兩岸關係再度緊張,投資這尊飛彈狂魔,可能是另類的愛台灣表現?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