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電動車─Tesla
作者 YiJu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電動車─Tesla

2015 年 5 月 13 日

 
展開

近年來各國政府推動新能源車政策不遺餘力,並提出促進電動車產業發展之策略方案以推動產業發展,除了補助政策外,各國也透過嚴苛排放法規的訂定,期望以排放法規引領節能車輛的發展。以歐盟為例,期望達到2015年130g CO2/km、2020年95g CO2/km的標準,並且已於2012年開始逐年以漸進的方式導入,間接地刺激了車廠對電動車發展的投入。

雖然目前全球電動車的銷量不高,但是快速成長的幅度卻說明了電動車的市場接受度正在逐步擴大。過去幾年,不少企業皆創造出多項技術以克服電動車發展的障礙,例如利用內燃機技術延長車輛續航力的增程式和插電式混合動力系統、以及同樣有助於提升續航力的太陽能板、剎車回充與車體輕量化的應用;而超高速充電、電池交換系統與充電標準的統一,則大幅降低了充電時間並且加速電動車相關營運環境的建置。

TESLA
圖片來源:TESLA官網

此外,國際車廠的加入亦是電動車產業得以不斷成長的原因之一;目前除了專門生產純電動車的特斯拉(Tesla, TSLA-US)之外,全球的六大車廠福斯(Volkswagen)、豐田(Toyota)、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 GM-US)、福特(FORD, F-US)(Ford)、現代(Hyundai)和日產(Nissan),以及三大豪華車廠BMW、賓士(Benz)、奧迪(Audi)以及中國車廠一汽、上汽和比亞迪…等皆有推出電動車,而且銷售數量逐年攀升。

公司基本介紹

Tesla從事純電動汽車、先進電動動力零件以及定置式儲能系統的設計開發、製造及銷售;為加速電動車的普及化,該公司已建立專屬的銷售服務中心以及全球性的超級充電站據點。

目前Tesla正進行第二款電動車Model S的生產和銷售,從2012年6月開始交車,截至2014年底已於全球銷售近57,000輛;而第三款電動車Model X將於2015年第三季出貨,這款具有獨特車型的電動車主要是為了滿足需要小貨車空間以及休旅車外型的利基市場需求,同時也具有全輪驅動雙引擎以及0至60英里之間瞬間加速的高性能。繼Model X之後,Tesla預期將在2017年推出專為大眾市場設計的低價位汽車Model 3。

為了滿足消費者的多樣需求以及對於汽車性能的期望,每台Tesla電動車系統皆經由精密的設計及製造,並且結合了具有先進技術的電動系統,目的在於讓車主能有良好的使用體驗:

tesla車主有良好的使用體驗

Tesla透過正在全球不斷拓展當中的自營服務據點銷售電動車,並持續在美國、歐洲和亞洲建造超級充電站據點,以提供Model S車主快速且免費的充電服務,同時便於車主將Model S用於長途駕駛。除了汽車研發,Tesla目前也向其他電動車商提供電動動力系統及零件的銷售和服務,同時並且生產且銷售家用、商用以及公用事業所需的定置式儲能系統,其中包括有備用電源、降低尖峰需求、需電回應以及大量需電市場服務…等範圍。

Tesla主要在加州和荷蘭等地生產電動車,目前則正在發展一處位於內華達州Reno、名為Tesla Gigafactory的工廠,並且預計將與供應商共同整合電池前導材料、電池模組以及相關零配件的生產,預計該工廠所生產的電池組和定置式儲能系統,將於2016年之前陸續應用於Model S、Model X以及Model 3車款。

公司產品與車款

tesla車款

Tesla從事純電動汽車、先進電動動力零件以及定置式儲能系統的設計開發、製造及銷售,目前主力銷售車款為Model S,其特色如下:

  • 具備有6立方英尺的儲物空間,大幅優於2015年的BMW 5系列以及凱迪拉克(Cadillac)XTS車款
  • 擁有兩個後向式兒童座椅的第三排座位,提供五名成人之外多乘坐兩名兒童的空間
  • 奢華版可選備具有17吋觸控螢幕的駕駛介面,以及具有碰撞警告系統和自動剎車等安全功能、以及導航控制等便利功能的自動駕駛系統。
  • 有無線3G、客製化娛樂系統以及溫度控制系統,能藉由性能、安全、風格、便利和能源效率的結合,而取代其他豪華高性能車款的地位。
  • 具有可相容的平台以及電動系統;其中電動動力系統可應用於不同汽車車身,而現有電池組的應用策略則將有助於加速多樣化車款的推出,Model X即是運用Model S平台所開發的車款。

其他產品

定置式儲能應用:透過為旗下電動車系統所發展的能源管理技術及製造流程,Tesla進而開發出可運用於家庭、商業和公共設施的定置式儲能產品;應用範圍包括備用電源、降低尖峰需求、需電回應以及大量需電市場服務…等領域。Tesla家用儲能系統於2013年上市、商用和公用系統則於2014年開始銷售,預計2015年起將會大量銷售上述產品。

電力系統發展與銷售:Tesla也從事於先進電動動力系統及零件的設計、研發及製造,並將其銷售給其他車商;Tesla提供開發服務及完整的電動系統和零組件給Daimler的Smart fortwo、A-Class和B-Class系列車款,以及Toyota的RAV4電動車系列。Tesla未來將會持續供應生產零配件給Daimler的B-Class電動車。

技術

Tesla的核心競爭力來自於電動工程、汽車工程和創新製造能力,核心的智財權則包括電動動力系統以及利用其獨特性進而設計汽車的能力;其中,Tesla的電動動力系統包括有電池組、動力電子、引擎、齒輪箱以及控制軟體,而這些部分同時也讓汽車零組件能夠有系統地運作,其主要技術如下:

tesla技術

Tesla Roadster和Model S所有的主要元件皆由Tesla設計製造,其中有大部分的技術將會被應用於Model X、Model 3、未來的電動車款,以及為其他車商所建造的動力系統中。Tesla動力系統和電池皆為模組化設計,使得後代的電動車和定置儲能應用系統都能夠透過技術被組合為具有卓越性能的產品。

Tesla充電站

TESLA Supercharger
圖片來源:TESLA官網

Tesla目前正在北美、歐洲和亞洲建造可達120千瓦的充電設備,以提供Model S和未來其他車款做為快速充電使用;被稱為Supercharger的超級充電站是一項為消除消費者疑慮、讓更多人接受電動車的策略性舉措,並且也提供現有車主免費的充電服務。超級充電站是工業級的高速充電站,旨在於半小時內提供電動車170英里的續航力,每座充電站內會有4至10個充電器且策略性地被建於較常被使用的公路上,以提供車主更加便利且停靠次數較少的長程駕駛體驗。目前Tesla在北美、歐洲和亞洲共計開放了380座超級充電站,並預計將在未來幾年內持續於上述地區擴建更多充電站。

此外,Tesla目前也將充電站設於飯店、熱門景點…等各種地點,以提供車主額外的充電選擇;未來這些供電的合作據點將會部署壁式連接器並提供免費充電。目前Tesla已經在亞洲和北美安裝了1,800座壁式充電器,並計劃將在今年第二季進一步把合作充電方案拓展至歐洲。

市場競爭

全球汽車市場目前正面臨激烈競爭,其中尤以替代燃油車為甚,預期未來當Tesla推出Model 3等低價電動車款之後,市場的競爭將更加白熱化。目前,對於乘客安全和汽車排放的監管要求、電力系統技術以及消費電子元件的進步、不斷變化的顧客需求以及期望…等,都將導致該產業朝向以電動車為主的方向發展。汽車市場中主要的競爭來自於技術創新、產品品質和安全、服務選項、產品性能、設計風格、品牌認知、產品價格以及生產效率;Tesla電動車除了須與奧迪(Audi)、BMW、凌志(Lexus)和賓士(Benz)…等傳統燃油車競爭,也必須面對來自於電動車…等替代燃料車的挑戰。

多數現有或潛在的競爭對手都比Tesla擁有更多資源及優勢,也可能將陸續在製造或銷售方面投入更多資源以支援產品,但是唯有Tesla只把開發重心放在電動車及其零配件方面,而該公司所擁有的電動車研發生產經驗正是在全球汽車市場得以其他對手競爭的重要因素。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