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電動車基礎建設的領航者:台達電(2308)
作者 Leo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o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電動車基礎建設的領航者:台達電(2308)

2016 年 12 月 7 日

 
展開

概念圖

在認識能源管理系統及電動車產業之前,你可以先簡單地了解電網產業:節能時代─智慧電網及電動車。

智慧電網

美國、歐盟、日本到現在也全力發展能源改革的中國,都已將智慧電網列為重點發展項目之一,然而智慧電網到底能帶來什麼效益呢?

事實上,智慧電網與傳統電網的不同在於資訊化的用電使用習慣,藉由智慧電表與雲端運算,讓使用者得知更完善的使用資訊,藉以改善浪費與耗能的使用習慣,達到節能向效果。

另外,智慧電網將電網管理進行自動化,即時安全監控電流與電壓,掌控電網的狀態。在用量尖峰與離峰時做出最適當的配電策略,讓電能不在長距離運輸消耗,而是就近傳輸,為分散式發電達到最佳效益。

我們大略能將智慧電網分為三大組成區塊:

電動車基礎建設的領航者-2308台達電-01

能源管理系統

目前的能源管理系統能分為主要三大領域:家庭能源管理系統(HEMS) 、大樓能源管理系統(BEMS)、 企業能源管理系統(EEMS)。

電動車基礎建設的領航者-2308台達電-02

能源管理系統為智慧電網的一環,系統主要透過網路將使用範圍內的所有耗能設備連結,匯總每項產品的使用情況,交由雲端分析,回櫃給使用者其能源使用及分布狀況,做出儲能、輸入輸出電力等動作,將能源做出最好的配置。它能夠主動的進行調節能源使用,同時監控用戶能源系統的安全,滿足用戶安全、舒適、方便的生活體驗,是連接智慧電網與用戶的關鍵橋樑,在未來更希望透過分散式綠能發電的普及,讓家戶不僅只是使用者,也能透過系統的分析,將多餘電力供給他戶。

目前市場的主要使用者大多為耗電量龐大的商辦大樓與工業工廠,能源控管的節電效率對於能源成本的下降顯著,但此市場仍尚未成熟,要普及於一般家戶市場仍需一段時間的努力,外界普遍看好其五~十年後的成果,應有相當大的市場空間。

台達電

台達電在各種交換式電源供應器產品全球市佔率第一,是電源產業全球指標性供應商,近年積極佈局智慧電網,研發系統性能源解決方案,公司產品線主要分為三大品項,電源零組件產品、能源管理,綠能生活,均有產品跨入智慧電網的組成。故本篇將主要將目光放在智慧電網相關產品發展。

產品組合

電動車基礎建設的領航者-2308台達電-04

電源轉換裝置

高效的電源轉換器是市場目前的發展趨勢,目前台達電具高效率及節能特點的變頻器,為全球電源管理方面最重要的工具之一,其應用有助於綠能產業與智慧電網的發展。

台達電目前電源供應相關產品,通訊電源供應器效能可達97.5%,太陽能電源轉換器效能可達98.7%,車用直流電源轉換器 (DC-DC Converter)效能可達 96%,整體電源管理系統產品效能則達90%以上。

能源管理

憑藉著世界頂尖的零組件技術及系統供應商經驗,台達電自2010年起開始發展系統整合領域,為客戶量身打造能源管理系統,增加能源利用效率,減少工業生產對環境造成的衝擊,在2010年~2014年間,台達電一共為客戶減少約148億度用電以及790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顯著的落實未來電網所期望的節能成果。

2014年底,台達電於法國發表 「電能儲能與管理解決方案」(BESS, Battery Energy Storage Solution),方案專為智慧電網應用設計,系統結合太陽能發電的儲存設備,並能主動管理使用者的能源需要,減少電網不必要的能源傳輸,降低能源調度所需的成本,同時在日照強烈時自動判斷,將多餘電力預先儲備,彌補日照不足時所需的家庭電力。

目前能源管理系統市場仍在發展中,而綠能意識較早抬頭的歐美與日本廠商則暫居領先地位,但近年的卓越成效也帶動台達電能源解決方案的成長,比重已逐步提升,在2014年以台達電自有商標出貨的系統整合解決方案已提升至整體營業比重25%。

智能綠生活

因應未來智能趨勢,台達電搭建自有物聯網資料處理平台Delta IoT platform,及資料收集模組Delta Centre,目前主要處理自有能源管理方案的運算數據。另外具有省電、長效、輕薄等優勢的LED,也為台達電積極鑽研的產業,台達電表示雖然目前LED照明市場仍小,但因為技術的進步與生產成本的下降,價格已逐步親和,政策的輔導汰換交通用燈號為LED也成為產業助力,估計市場將有所起色。

電動車基礎建設的領航者-2308台達電-05

電動車與相關設備

因為強調綠能科技的發展,台達電也著手開發電動車相關的技術與產品,整合集團內電源轉換與管理的技術能力,推出的產品與服務在全球都有應用市場。

台達電動車充電產品包括家用交流充電器、公用交流充電樁、直流快速充電機、直流充電模塊等,均已通過各國安規認證,並擁有高能源轉換率,直流充電機 (DC Charger) 的能源轉換率達94%以上、交流充電器 (AC Wallbox) 的能源轉換率更高達99.7%。

在客戶方面台達電成功打入Tesla供應鏈,特斯拉(Tesla, TSLA-US)的Model S、Model X等電源控制系統、電池管理系統等都由台達電供應,也與德國汽車廠BMW在泰國興建電動車電池工廠,預計未來台達電將供應BMW電源控制系統,主攻東協的汽車市場。

除了車廠之外,政府對於電動車相關基礎設施的投入也是台達電的機會,台達電在挪威高速公路專案負責建立充電樁,也與中國業者合作,中國十三五建設將在2020年前建立450萬個充電樁,帶動電動車產業發展。

未來發展

1.高效能電源產品

近年消費性電子器材需求下降,導致相關的電源供應器也連帶下滑,近三年PC市場均呈現衰退的趨勢,加上電源供應器為消耗品,未來單價可能走低。

但是綠能源跟智慧電網的發展,尤其是太陽能近年成長力道大,不論初階安裝或是產業升級,都靠往高效能的高階產品趨勢走,有助於台達電未來高效能轉換器的出貨。

2.智慧都市市場

雲端網通與智慧電網為智慧都市的兩大重要成分。

在網通部分,資料量的傳輸日漸增加,即時性也更顯重要,不斷電的電源系統(UPS)成為全球通訊基地台使用的主流,帶動電信業者增加其基礎建設的投資,使得不斷電電源系統UPS在全球穩定的成長。

中國大陸已開始發展智慧都市,其中首要應用為智慧電網的佈建,經預估2015年中國的智慧電網市場規模將達到新台幣740億元。

而擁有全方位智慧城市解決方案技術的台達電已積極布局,參與智慧電網的搭建,其中「智慧樓宇」為台達電發展的主力。智慧樓宇市場在全球均處於起步階段,但全球市場規模已達700億美金以上,中國與印度更是大力推動,市場相當可觀。不論在太陽能、通訊電源、能源系統解決方案,均處於印度市場中的領先地位,營收預計2~3年後有機會發酵。

3.綠色能源產業的發展

台達電已投入開發智慧能源儲存裝置,並已經有所成果,另外跨足太陽能充電站的建設市場,與能智慧電網相結合的汽車充電裝置,估計此市場將隨著太陽能產業逐步增加。

4.電動車產業的發展

台達電已通過歐、美、日、中國等地電動車標準認證,同時跟美系、歐系等大車廠達成合作關係,積極踏入汽車領域,佈局電動車與相關基礎設施(充電站、充電樁等),車用產品毛利率接近40%,也高於近期台達電的平均毛利率,2015年純電動車與插電式混合動力車的銷量分別上升了65.6%及79.6%,成長力道強勁,搭配各國對電動車相關產業的建設,市場潛力龐大。

資料來源

  • 公司年報
  • 公開資訊觀測站
  • MIC 公開報告
  • 公開市場機構調查報告
§本網站個股介紹僅就公司在產業趨勢中的機會、年報及新聞的整理,真正的公司評價仍需從總體經濟、財務資訊或公司經營等全方面著手,本整理所提供的資訊僅供參考,也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所有資訊仍應以資料來源公告為準。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o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