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電動車續航里程160公里夠用?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電動邦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電動邦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電動車續航里程160公里夠用?

2015 年 2 月 4 日

 
展開

160公里遠不是電動車續航的極限。在充電設施和電池技術的發展達到一定程度之後,開著電動車跑長途將不再是夢想。1834年,美國人托馬斯.達文波特造出了世界上第一輛電動車,搭載一組不可充電的乾電池,續航里程不超過30公里。2011年,第一輛特斯拉(Tesla, TSLA-US)Model S量產車在美國加州落地,續航里程480公里。

雖然在接近兩個世紀的歷史演進中,電動車的電池技術已突飛猛進,但在絕大多數人的印像中,關於電動車的“里程焦慮”,一直扮演著阿基里斯腳跟(Achilles’ Heel)的角色,保受詬病。

從某種角度上說,160公里是一個門檻,縱觀當今的電動車產品,如Nissan啟程晨風、BMW i3、福斯electric up!等,其續航里程均在160公里左右。但是,消費者對160公里是否夠用,依舊跨不過心理的那道門檻。

那麼,目前主流的電動車續航里程——160公里真的不夠用嗎?這是本文想討論的話題。

里程焦慮01福斯

福斯汽車electric up!續航里程160公里(圖片來源:福斯官網)

真不夠用or心理擔憂?

讓我們先來看兩個有趣的調查。美國媒體TechRadar曾對400位準備將原有微型車進行置換的車主進行了調查,並得出了關於車輛行駛狀況的結論。調查結果顯示,超過35%的微型車,在​​用戶的完整使用周期中沒有一次單次行駛里程超過160公里。也就是說,超過三分之一的微型車車主並沒有長途駕駛的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的調查樣本中,包含了福斯Polo、福特(FORD, F-US)嘉年華等熱銷車型。

另外,就在8月中旬,美國運籌學與管理學研究協會(INFORMS) 對美國3.6萬名城市居民的駕駛路線與駕駛習慣進行了研究,目的是找出最理想的電動汽車續航里程與完善充電基礎設施的方案。

調查結果與TechRadar類似:當電動車的續航里程達到100英里(約160公里)就已經完全可以滿足用戶的日常城市通勤需求。INFORMS的研究員表示,受調查者每天的通勤路程平均為70公里左右,包括上下班、休閒出遊需求等等。

如果將這兩個調查結果放到電動車的使用上,那麼我們會得到一個有趣的結論:目前市場上主流的電動車產品,只要續航里程超過160公里,實際上就已經完全可以滿足絕大部分用戶的外出需求。對於用戶來說,其對電動車續航里程的憂慮,主要是因為習慣了平均續航里程超過500公里的汽油車,而非實際使用層面。

22

Nissan啟辰晨風續航里程175公里(圖片來源:東風日產)

這種思維模式和部分消費者買車時對配置選擇想法如出一轍,不管能不能用上,首先要保證什麼都要有。某個豪華品牌的市場部負責人曾表示,他經常遇到一些客戶,在3萬公里中期保養時,其車輛所有功能僅僅使用了不到三分之一,有些功能的使用頻次甚至還低到可以忽略不計。

另外,還有一部分消費者擔心的是,雖然電動車續航里程標定是160公里,但其實際續航里程可能不到160公里。這種擔心不無道理,因為電動車急加速或速度高於90公里的狀態下,續航里程會有所降低,這與汽油車駕駛狀態不同導致油耗不同的性質相似。不過,電動車相比汽油車,其實更適合在城市路況下行駛,與傳統的內燃車型不同,電動車在停止駕駛的情況下,只有音響、車燈等少量設備消耗電量,這種特質更適合城市走走停停的交通狀況。

三個人物,三種心態

為了弄清消費者對於160公里續航里程的實際心理狀態,筆者特意對身邊十餘準備購車或準備還車的消費者進行了採訪,其中三位的心態最為典型,以下為採訪摘錄:

電動車續航里程160公里夠用?-01

電動邦小結:

本文主要討論的是續航水平在160公里左右的電動車型,因為這部分電動車是目前最為常見也最為貼近普通消費者。它們的好處顯而易見,去離家不遠的地方上班、接送孩子上學放學,既節約使用成本,又優化城市環境。

當然,160公里並不是電動車續航的極限。在充電設施和電池技術的發展達到一定程度之後,開著電動車跑長途將不再是夢想。也許不久的將來,在高速公路上看到長途奔襲的電動車將變成在平常不過的事了。

電動邦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電動邦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電動邦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