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電動車-胡連(6279)
作者 Lillian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illia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電動車-胡連(6279)

2015 年 5 月 19 日

 
展開

電動車市場競爭日趨激烈。全球叫車服務巨頭Uber日前證實已與比亞迪達成合作協議,將在美國「專車」市場推廣電動車服務。此舉被視為比亞迪挑戰美國電動車霸主特斯拉(Tesla, TSLA-US)的一項舉動。…

工商時報 2015/03/15記者康彰榮/綜合報導

中國前十大汽車集團如長城汽車、比亞迪、長安汽車、一汽轎車、吉利汽車等幾乎都是胡連(6279-TW)客戶,就連巴菲特看好的中國電動車廠比亞迪也是胡連主要客戶之一。而胡連在看好節能趨勢下,除既有的連接器產品外,於近年大力投入油電混合、電動車用連接器之研發,配合各大車廠發展電動車需求,產出適合電動車使用之連接器產品。

胡連中國市場

胡連法說會簡報

電動車

純電動車EV如下簡單的示意圖可以分成兩大部分來討論,一為提供整車動力來源的電池模組,二為驅動車子前進的馬達系統,其中電池、電源管理系統(BMS)和馬達間為車用線束連接傳遞電力,而馬達將電力轉換成動力後,驅動機械構造如減速機等動作,推動車輪使車子前進。

電動車產業

1. 電池模組系統:負責電力供給管理的電池、BMS及其相關零組件如線束、連接器等。
–  電池-含正極、負極、電解液、隔離膜等,負責提供電力;
–  電池管理系統BMS-負責對蓄電池組進行安全監控和有效管理,提高蓄電池的使用效率和可靠性,延長電池的使用壽命。
2. 動力系統:將電力轉成動力驅動車輪的馬達、減速機構及其相關零組件如軸承、齒輪等。

胡連在電動車產業的機會

胡連為汽車端子連接器廠商,主要提供的是車子裡擔任電力與訊號傳遞的連接器,從下圖法說簡報中也可以清楚的看到胡連未來將積極卡位電動車連接器、線束等各種車用電子組件的市場。

胡連產品發展趨勢

胡連法說會說明檔

目前之商品及服務項目

A.汽機車類(日系、美系、歐系)端子、電動車連接器、保險絲盒製造加工買賣。
B.醫療類端子製造加工買賣。
C.開發模具類之製造買賣。
D.接插端子之塑膠配件製造加工買賣。
E.OA 辦公傢俱類端子製造買賣。
F.開發氣動式壓線模具之製造買賣。

產業概況

未來汽車產業朝向節能、綠能之研發方向,汽車產業轉移以低碳化和綠色環保為主要特色,中國大陸及全球以低碳化為特點之汽車開發發展。各大汽車廠繼續投入開發Hybrid複合燃油電動汽車,尤以豐田汽車帶動銷售量,豐田與美國電動車品牌Tesla有效壓低成本大量生產,推出輕型城市電動車,藉其壓低售價,推廣消費者可接受之價格,加速擴大電動車市場。

據國際汽車製造商協會OICA 統計的資料,2013全球汽車製造量為8,730 萬輛,較前年成長3.7%,雖較前年成長幅度較為減少,但全球仍成正成長景氣復甦中。中國大陸仍為製造量成長較巨的國家約成長14.8%,新興國家則製造量成長較多為印尼13.4%,其次為巴西9.9%。新興國家中俄羅斯、印度製造量則呈現下滑;顯見前幾年製造量已開始調節因應接近市場需求量。美國製造量有逐步復甦,可預見其汽車工業逐漸回溫。

產業上、中、下游之關聯性

上游主要原料為銅及塑料,其涵蓋產業包括製銅業及塑化業;終端產品則廣及電子、通訊、消費性電子及運輸等產業。茲將上、中、下游關聯圖列示如下:

胡連產業上中下游

產品之發展趨勢及競爭情形

根據工研院經資中心的研究報告指出:連接器最早應用於二次世界大戰的戰機維修,接著於電腦業興盛時期達到產業顛峰,如今數位生活已是一個趨勢,就連接器產業應用上,其分別應用在汽車、電腦及週邊應用、通訊數據及工業用途,最後則是軍事航太、消費性、運輸、醫療、儀器、商業及其他。

連接器(Connector)的功能為提供一可分離的介面,來連接電子系統內部的兩個子系統,以便順利傳輸訊號或電力。根據美國連接器產業研究Bishop Report 指出,目前全球連接器產業前幾大廠商包含TE (Tyco美)、Molex(美)、FCI(法)、Delphi(美)、Amphenol(美)、Yazaki(日)、JST(日)、Hirose(日)、Foxconn(台)、JAE(日)。

汽車電子化帶動汽車連接器市場迅速成長,一般汽車需要用的連接器種類有近幾百種,而隨著人們對汽車安全性、環保性、舒適性、智慧型需求愈來愈高的態勢下,汽車連接器或模組化連接器的應用,其數量將成為大廠致力發展的主要目標。亦讓汽車專業連接器業者DELPHI 及YAZAKI 異軍突起、迅速成長。汽車連接器亦帶給其它大廠不少助益,汽車應用佔了TE (Tyco)、MOLEX、FCI、Amphenol、JST、HIROSE以及排名10名以外的日商Sumitomo、韓商KET 等大廠不容忽視的營收比例。

中國大陸連接器市場區分為高端及低端市場,高端市場大多由全球性的大廠如Tyco、Delphi、Yazaki、Molex 等佔據;低端市場則由大陸本地的供應商如天海及餘姚等把持。這幾年來由於中國大陸GDP快速成長,消費者對產品品質及品味層次的要求逐年提高,汽車產品的優質化將會是未來市場的趨勢。再者是歐美汽車大廠相繼進入中國以後,紛紛祭出本地化及降低成本的政策,因此,高品質、中價位的連接器將成為市場主流。胡連打入這些國際大廠的供應鏈之中,並與大陸自主品牌合作,這也是胡連近幾年在中國大陸地區有快速成長實績的最好證明。

市場未來之供需狀況與成長性

A.中國市場發展

中國大陸仍持續擴大基礎建設及其內需市場潛力龐大,所以未來汽車消費市場仍有潛力成長空間。因應節能等因素未來發展小型車、小排氣量車型、綠能電動車。當前以推動純電動車及插電式混合電動車為汽車工業轉型主要方向,並推動技術創新及增設公共充電站及示範點為重要推廣目標。

胡連在中國大陸深耕已久,除與Delphi及Lear等國際零件大廠在當地有緊密的技術合作關係外;並隨著中國自主品牌車廠的發展,進入銷售成長期。為了滿足當地汽車市場需求,增設華北、華中等行銷據點就近服務客戶,爭取與更多服務客戶及業績成長機會。

B.電動車興起

能源安全環境保護等議題的影響,電動車成了近年汽車產業最熱門的議題。根據各大車廠所公佈的訊息與研究機構的資料預測,在相關有利條件配合下,全球電動車年銷售量於2015年時將可超過500萬輛的水準。此外日本野村綜合研究所以日本、美國、歐洲和中國為對象預測了截至2020年包括混合動力車(HEV)、插電式混合動力車(PHEV)和電動汽車(EV)在內的環保車銷量。該預測考慮了各國政府推出的規定和扶持政策、消費者價值觀的變化以及各大汽車廠商的計劃和戰略。目前HEV的主流方式是「強混合動力(Strong Hybrid)」,不過預計在2020 年前後,由於低價位「弱混合動力車」和「微混合動力車」的增加,HEV市場將一分為三,達到年900萬輛的市場規模。雖然EV在很大程度上受到配備電池的供應情況和銷售價格等的影響,不過考慮到各國政府的扶持等因素,預計市場規模將從年75萬輛增至155萬輛左右。PHEV的主流車型是以在價格上容易被消費者所接受的HEV為原型的汽車,預計市場規模將達到年140萬輛左右。

中國對於新能源政策大力推動,並推動新能源示範城市共計61座,示範車輛總數截至2015年到達30萬輛。中國對於新能源車貼補政策,中央及地方對於貼補政策不遺餘力,目前金華以推廣純電動汽車600餘輛,成為大陸新能源汽車商業化營運車輛最多之地區,將規劃為每五公里就會有一個電動汽車的換電站。其他全球區域,2013年美國銷售9.6萬輛,日本銷售2.9萬輛、荷蘭銷售2.3 萬輛;大幅增長四成。

胡連提早意識到這股潛在綠能市場需求,因鑑於時代潮流發展燃油車輛的使用日漸增加,然而目前燃料能源卻逐漸枯竭,加入電動車專用連接器的開發領域。近年來多數主要顧客群,也就是眾車廠對於「新能源車的發展」由投石問路轉變成積極開發。新能源車中又以EV conductive車款為主流,即使用電動機構造取代引擎,並追加充放電模組取代燃油供應及儲存模組。其革命性的改變,連接器之因應成為舉足輕重的地位。電動車連接器在實際開發上又擁有較高之開發門檻,若能掌握電動車專用連接器之相關技術,相對也能掌握提早進入市場的開發優勢。電動車發展之關鍵除燃料價格等外在因素外,「電池成本」、「電池性能」、「充電設備配置」成為決定EV發展的三大要素。三大要素相輔相成,只要整體均衡發展,也能夠推動EV的普及。最終,消費者的意識亦將發生轉變,將來電動車便可能取代燃料車成為車市的主流產品!

大事件紀錄

胡連股價圖

資料來源:股狗網

2013/01/27
中日關係緊張中,已讓部分中國本土車廠開始尋求第二供應商,日本車廠也加速在中國境內零件的採購量,胡連直接受惠。
2013/02/01
中國大陸車市滲透率增溫,汽車端子廠胡連繼比亞迪、長安後,再通過中國大陸合資車廠的認證,今年將開始發酵,農曆年前產線一路趕工,元月營收優於上個月,第1季也比去年第4季好。 胡連已確定打入大陸1線合資車廠供應鏈
2013/02/20
打入俄羅斯的車廠,胡連將進行擴產,並將響應政府鮭魚返鄉政策,計劃今年資本支出高達11.5億元,用於建置營運總部及東莞廠擴建。
2013/05/24
受惠銅價下跌,讓車用連接器廠胡連業績表現亮眼
2013/09/09
美國最新經濟數據,包括就業數據、美國勞工部公布初次申請失業金人數減少表現亮眼,顯示景氣在穩健復甦階段,連帶激勵美國汽車銷售超乎預期,帶動台系汽車相關零組件股表現出色
2013/09/16
中國發布「國十條」,啟動空氣汙染防治計畫,大力推動新能源汽車,激勵中國電動車大廠比亞迪。為防治空氣汙染,大陸國務院本月12日公布「大氣汙染防治行動計畫」,要求再用五年或更長的時間逐步改善空氣品質,內容共有十項具體措施,又稱為「大氣國十條」。 政策措施包括嚴格限制特大城市汽車數量、推動新能源汽車
2013/09/20
中國大陸節能補貼政策再出招,比亞迪將是最直接受惠的中國電動車廠
2013/09/30
今年上半年美國為整體汽車市場的領頭羊,配合今年中國表現也超乎預期,再加上歐洲復甦下,產業加速回升,未來配合原物料價格下滑,成本降低的有利環境下,將持續帶動汽車零組件強勁走勢。胡連接獲比亞迪訂單
2013/12/04
天氣變冷,歐美地區汽車AM(售後維修)市場銷售旺季到來,包括胡連、東陽(1319-TW)以及同致(3552-TW),都可望有旺季效應,帶動業績成長。
2013/12/25
胡連 現金增資發行新股850萬股,每股發行價格新台幣82元,總計新台幣6億97億元收足。
2014/02/06
大陸三保政策上路,讓汽車端子廠胡連成為最大受惠者
2014/03/12
汽車端子廠胡連繼打入中國大陸五大汽車廠後,今年將再加入上汽汽車的供應鏈,主攻商業車種,今年在大陸的市占率可望提升。
2014/04/08
汽機車四合一展明(9)日登場,包括電動車與汽車零組件概念股近期在市場資金進駐下,股價表現相對大盤強勢。
2014/04/21
汽車端子廠胡連五大主力客戶有三家獲選中國大陸電動車補助車廠,胡連搶搭電動車效應,加上大陸的市占率持續提高,第1季每股純益可望逾2元,第2季比第1季還好。
2014/09/28
胡連接獲伊朗及美國鏟雪車等大訂單,業績現淡季不淡。 尤其胡連不僅在中國大陸車廠市占率持續上升,還可望獲得上海美系知名車廠認證,也因此胡連已開始在兩岸與越南增加機台啟動擴大產能。
2014/11/24
切進大陸江淮卡車供應鏈,這是胡連首次切入卡車市場,同時並接獲國際合資車廠訂單
2014/11/27
汽車第4季進入旺季,加上美國規定2017年倒車雷達要成為標準配備,車用零組件業績看俏,宏致(3605-TW)接獲美國GM倒車雷達連接器訂單;胡連開始出貨上海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 GM-US)
2014/12/30
連接器廠積極從PC、NB逃離,進行轉型,在伺服器、車用、醫療等領域找到利基產品,加上2015年新規格Type C產品將問世,連接元件廠嘉澤(3533-TW)、宏致、良維(6290-TW)、胡連可望締造佳績。
2015/02/06
汽車端子廠胡連陸續打入日產、東南汽車、上海通用等客戶,並獲得外資青睞,根據外資報告,預估胡連2015至2016年每股盈餘年複合成長率將達18%,看好胡連持續成長,這是首次有外資將胡連納入追蹤個股。

參考資料:

1.公開資訊觀測站
2.經濟日報
3.胡連年報
4.胡連法說會簡報
5.新能源車全球競爭誰領先?  http://goo.gl/v7DhCB
6.油耗生死劫來臨,新能源技術多條路線將齊頭並進  http://goo.gl/ib5evT

§本網站個股介紹僅就公司在產業趨勢中的機會及年報、新聞的整理,真正的公司評價仍需從總體經濟、財務資訊或公司經營等全方面著手,本整理所提供的資訊僅供參考,也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所有資訊仍應以資料來源公告為準。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illia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