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電動車成下一波投資標的? 解密電動車趨勢與 ETF(三)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電動車成下一波投資標的? 解密電動車趨勢與 ETF(三)

2021 年 6 月 4 日

 
展開

這篇學長想讓你知道

這是系列文章第三篇,在一二篇我們看到了電動車產業的整體趨勢、各國政府與各大品牌的目標,並了解到幾檔資產規模較大的電動車 ETF ,本篇學長總結這幾支 ETF 前十大持股的類型,並給出投資建議。請由第一篇第二篇開始看起,才能了解整體投資趨勢喔。

下一波熱門商機在哪?解密電動車趨勢與 ETF(一)

這一篇分享,深度分析電動車產業的整體趨勢與數據,並搞懂有哪些市場值得關注,還有全球電動車品牌的銷售排行榜。

電動車成下一波投資標的? 解密電動車趨勢與 ETF(二)

這一篇分享,深掘中國電動車市場的銷量排行、介紹幾檔資產規模較大的電動車ETF。

總結前一篇 ETF 前十大持股的類型

學長來簡單介紹相關公司的業務,在這裡學長不會提到所有他們在電動車、自駕車的佈局,因為這太複雜且競爭變化迅速,這些品牌彼此都有不少交集合作,有興趣可自行 Google 。

科技巨頭
Google 在自駕車領域的研究大家都知道,它旗下的 Waymo 已經累積了 200 億英里的路上數據,累積的數據越多,就越有機會讓自駕 AI 更精準的改善行車能力。

微軟(Microsoft, MSFT-US)也攜手各大汽車廠投資自駕車新創 Cruise,使用 Azure 作為自駕技術商業化的雲端平台。CISCO 是專注在智慧城市、 5G 車聯網方面。而 Apple 在未來幾年即將推出 Apple CAR,挾帶其顧客高度的品牌黏著度 (學長也是蘋果(Apple, AAPL-US)迷!) 與多年來打造的閉環生態圈切入電動車市場,可謂來勢洶洶。

電動車、自駕車品牌
最有名的當然是特斯拉了,它累積的上路數據最多。而百度(Baidu, BIDU-US)在網路時代吊車尾後,企圖以 Appollo 系統在自駕車時代彎道超車,目前已在全球累計載客 10 萬多人。另外從上面那張中國電動車品牌市占率可以看到,專注於電動車領域的蔚來、小鵬、理想是值得注意的品牌,且這三家跟特斯拉就是 2020-2021 年系列股暴漲的主角。

晶片
因應自駕車高運算能力的需求,身為系統大腦的晶片自然供不應求,晶片巨頭 NVIDIA、AMD(Advanced Micro Devices, AMD-US)、INTEL、高通(Qualcomm, QCOM-US)除了不斷推出更新一代的晶片外,也推出自駕車系統平台,期望能搶奪先機。

電池
根據 SNE Research 發布的報告,SAMSUNG 在 2020 年全球電池銷量中排名第四。Southern Copper Corp. 是全球最大的綜合性銅生產商之一,也是秘魯及墨西哥最大的礦產公司,電動車平均每輛會用到高於傳統燃油車 4 倍的銅,這個以後學長會寫一個電動車的電池專題,再詳細提。另外,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 TXN-US)主要發展電池管理系統,GE 則是智慧充電站。

傳統燃油車品牌
這些傳統大廠當然沒有坐以待斃,他們都積極的喊出目標往電動車轉型,但是也如上面提到,傳統車的供應鏈與電動車供應鏈大不相同,雖然短時間內轉型可能有陣痛期且走得較慢,但他們長久累積的品牌知名度與造車工藝也許仍能保有一定優勢。

學長的建議:投資注意事項

1. 檢視現有投資組合,再決定買進
如果你大部分持股為大盤 ETF ,選能補強現有持股的:首先檢視個人的投資組合,如果你很大一部分是持有大盤 VTI/VOO、科技股 QQQ/VGT或相關 ETF ,那麼你可以選一檔上述其中一檔 ETF 持股與原本 ETF 持股重疊度較低的。不過大範圍 ETF 基本上都包含各產業龍頭了,所以應是特別著重在現有 ETF 持股比例占比較低的。

如果你大部分持股為大盤 ETF ,不想多買又想跟一波:且很想跟上這波趨勢,但又覺得不太想多買一支 ETF 增加負擔,也沒關係。大盤 ETF 其實各產業的持股都有了,再多買只是加重投資,並非一定要買,也沒人能保證多買產業趨勢 ETF 幾年後報酬率可以贏過只投資大盤。

如果你現在手上大多是個股:那你應該先買進大盤 ETF ,以固定股債比例買入來平衡投資風險,直到大部分持股都是這種大範圍 ETF ,而不是再買進一支偏重某領域的 ETF 。學長在這篇文章很詳細地解釋了長期投資的核心概念「資產配置」,建議你看看。

2. 不要看過去報酬率
雖然學長在上一篇有列出這幾支 ETF 上市以來的表現,看起來都很驚人,大部分人看到過去報酬就會投射未來也會賺這麼多,可惜沒有任何證據證明這能代表未來報酬,因此這樣投資就只是看著後照鏡開車而已,以這樣選擇投資標的會相當危險。

3. 中國電動車品牌雖有在趨勢之中,但投資要小心
如前一篇學長提到,中國政府的決心就來自於其大規模的政府援助,使中國公司的體質可能沒有表面上這麼強壯,且中國的政策相對於已開發國家較不穩定,雖然其有不容忽視的大市場,但也不建議單押某支個股。

4. 透過 ETF 掌握新興趨勢是較好的選擇
雖然電動車/自駕車基本上是一個世界趨勢,但這是一個持續數年的趨勢,鹿死誰手還很難說,如果單押個股可能會有危險, ETF 則相對分散持有上中下游產業,不僅能一次掌握整體趨勢,也能避免個股的經營風險。

5. 電動車趨勢不只如此
電動車趨勢還有很多塊沒有深入介紹,除了上述的自駕車外,電池是電動車的一大成本,因此電池、電池原物料也都是投資重點,還有半導體、 5G 、充電樁等等,這個學長以後也會再特別介紹,有興趣的可以先按追蹤。


理財學長

現職金融業產品經理,曾任龍頭金控儲備幹部,台美雙碩士(MBA),志在教導上班族被動投資全球 ETF 組合,主題涵蓋美股、ETF、資產配置、個股分析、理財知識。

我是理財學長,讓你的財富穩定成長,我們下次見!

理財學長》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現在起,也可以在 LineToday 、Google 新聞 看到股感原創文章?囉!
想獲得文章推播??訂閱、追蹤按起來!
若您也願意分享您的寶貴觀點?至站上,或有其他文章轉載需求,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