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電動車-貿聯-KY(3665)
作者 Lillian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illia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電動車-貿聯-KY(3665)

2015 年 5 月 7 日

 
展開

特斯拉(Tesla, TSLA-US)公佈 2015 年第一季已經交付 10,030 輛新車給車主,比該季預設目標多交付 500 輛以上,相較去年同期的交付數量成長55%。…當然,發展電動車的並不僅有特斯拉,其他歐系、美系、日系車廠也相繼推出各種電動車或油電混合車搶市,因此台廠中具有電動車相關零組件供應能力者,其後續接單也看俏。

電動車產業

台灣供應鏈關鍵領域佔電動車價格的比重來看,電池模組系統比重約佔40%~50%、動力系統約佔15~20%左右、車用電子提升至1 0%,上游表現優於下游,其中以電池產業供應鏈最為完整。…工商日報 記者潘臆涵/台北報導

 

純電動車EV如下示意圖可以很簡單地分成兩大部分來討論,一為提供整車動力來源的電池模組,二為驅動車子前進的馬達系統,其中電池、電源管理系統(BMS)和馬達間為車用線束連接傳遞電力,而馬達將電力轉換成動力後,驅動機械構造如減速機等動作,推動車輪使車子前進。

1. 電池模組系統:負責電力供給管理的電池、BMS及其相關零組件如線束、連接器等。

  • 電池:含正極、負極、電解液、隔離膜等,負責提供電力;
  • 電池管理系統BMS:負責對電池組進行安全監控和管理,提高蓄電池的使用效率和可靠性,延長電池的使用壽命。

2. 動力系統:將電力轉成動力驅動車輪的馬達、減速機構及其相關零組件如軸承、齒輪等。

貿聯-KY(3265-TW)在產業中的商機

貿聯主要係從事電腦週邊零組件、汽車、醫療、通訊及太陽能設備相關接線組、連接器、線材、光電子元件等產品之研發、生產及銷售等業務。

貿聯在產業中的商機

貿聯董事長梁華哲就曾表示:「全球連接線組產業一直以汽車領域占的比率最高,估計有25%市占率。」最近的法說會中也可看出貿聯車用線佔營收比逐年提高,從2013年26%至2014年Q4已達到33%。

貿聯-產品組合

目前商品(服務)項目

貿聯目前商品(服務)項目

主要產品連接線組之應用範圍相當廣泛,包括晶片與元件之連接、PCB板對板連接、主機與I/O連接、對外電源及外部訊號之連接…等皆必須使用連接器,其品質不僅影響電流與訊號傳輸之可靠度,亦會牽動整個電子系統間運作之品質及壽命。

產業之現狀與發展

1 連接線組(Cable Assembly

本公司的連接線組產品涵蓋的市場遍及各領域,包括應用於PC產業、消費性電子、醫療設備用、通訊設備用線及車用線束等。因資料量及解析度的大幅提高, 近幾年的新規格多集中在視頻傳輸, 如HDMI 及DisplayPort 。而在新舊規格的轉換過程中, 產生出大量對轉換器(Adaptors,Dongles)的需求。以下對消費性及儲存相關產品說明:

(a) 消費性電子
HDMI 仍然在電腦以外的消費性視頻裝置有著幾乎獨佔性的地位;其次,在LCD TV 方面,伴隨HD LCD TV 成為主流,HDMI 的出貨量也有顯著成長。因此配置有HDMI 裝置之相關設備出貨量在2015年前均將維持17%之年增長率。DisplayPort 與LCD monitor 的出貨量密切相關。市場研究機構In-Stat 提到未來2 至4 年,DisplayPort 將取代傳統的DVI 及LVDS 介面,並預測在2014 年將有超過3 億台之市場出貨量,隨著DisplayPort廣泛運用在PC 領域,IHS iSuppli Research 預估2016 年,DisplayPort在電腦的佔有率將超過90%,甚至有望達到100%。

(b) 儲存裝置
雲端運算伺服器的崛起,在伺服器的儲存陣列之間的資料傳送,將把SAS 及SATA 的規格不斷向上提升,SAS 將更侵蝕低階市場而與SATA 6Gb/s 合流,創造出更大的市場。

2 連接器(Connector)

連接器之應用範圍相當廣泛,包括晶片與元件之連接、PCB板對板連接、主機與I/O連接、對外電源及外部訊號之連接等皆必須使用連接器,目前主要應用在個人電腦及其週邊產品、通訊產品、汽車、消費性電子產品等。全球連接器之主要應用領域仍以電腦及其週邊設備,汽車,及電信數據等三大項為主。

3 太陽能產品(Photovoltaic)

太陽能發電在現行的再生能源種類中,是成本相對較低,安裝彈性最大,對環境破壞最小,並且能輸出相對高的電力。每片太陽能模組皆須安裝一組接線盒將模組所發的電導出,並與其他太陽能模組進行串並,由於大型太陽能電廠需使用數萬片模組,且佔地遼闊,而屋頂型系統,安裝商需同時管理數百甚至數千個分佈在不同建築物屋頂的小系統,因此太陽能系統的人工維護與檢測成本相當高,為能提供太陽能板的發電效能監控與協助故障排除,整合監控與接線盒的低成本智慧型監控模組,成為市場潛在需求。

4 光通訊器件(Fiber Optic)

鑒於目前FTTx的蓬勃發展,光纖通信網路建設已經快速展開,因此作為光通信網路建設中必不可少的光無源器件,其市場需求將會越來越大,光無源器件具有長遠的可持續發展空間。隨著光通信網路的快速發展,光線路的快速切換及保護已經越來越重要,光開關、光線路保護子系統其市場將會逐漸增加。另外子系統可以整合光器件,節省資源,並且具備實用化和多樣化的功能,因此其發展前景更值得期待。電信運營商是光傳輸設備的最終需求方。在各國經過旨在促進行業有效競爭的電信體制改革後,近年來市場正從以前政策性分拆為主的市場向市場競爭驅動下的自主合併的方向發展,各運營商增加了跨國收購兼併的力度。通信系統設備商是光電子器件的主要需求者,隨著跨國企業的收購兼併活動頻繁,通信系統設備市場集中度的提升,使該行業的競爭趨於有序,同時也提升了通信系統設備商採購上的優勢。

產業上中下游

以組裝線而言,上游廠商為連接器及線材。集團內除垂直整合自行供給外,連接器以台、日及美廠商為主,以成本及客戶指定為準。線材以台、中及客戶指定廠商為準。下游客戶為EMS系統廠,國際品牌廠。

不利因素及因應對策

A.產業成長趨緩-目前所生產之連接線組/器,仍受IT 產品景氣一定程度之影響。
因應對策:積極拓展其產品終端應用領域之範圍,諸如汽車、醫療及太陽能等,近期汽車線成長迅速,將可望逐步降低終端應用領域目前較集中於IT 之影響程度。

B.同業競爭激烈-因電子及資訊產業相關產品之毛利率逐漸下降,加上同業間之競爭激烈,致產品價格之壓力亦與日俱增。
因應對策:
(a)持續投入公司產品技術、研發、設計及行銷等能力,開發高附加價值之差異化產品以提升獲利空間,進而拉大與同業之差距。
(b)擴大歐美市場業務面與國際廠商合作增高技術門檻,避開同業殺價市場,提升生產自動化設備及改善生產製程,以降低成本更具市場競爭力。

長期發展策略及計畫

  • 投入電動汽車、醫療器材、太陽能等領域之線材與連接器產品的開發。
  • 致力於專利技術、機器設備、製作工藝以及產線效益之提昇與自動化。
  • 在行動與雲端伺服器領域中,以快速的產品創新,提昇整體競爭力。
  • 深化高頻及在電磁干擾(EMI)控制技術的專業高頻傳輸的重點在訊號完整性及EMI的控制,逐步建構EMI的專業能力,並於2013啟用EMI實驗室,加大高頻專業的領先幅度。
  • 投入超高速光電結合產品領域,加大開發有源光纜(10G SFP+、SFP+ Cable、40G QSFP+、USB3.0 AOC等)系列化產品力度。

大事件紀錄

貿聯(3665)-股價走勢圖

資料來源:股狗網

2012/02月 接獲Tesla訂單,經濟日報。
2012/11月 在醫療領域有重大突破,斬獲Toshiba、GE等重量級客戶,明年醫療連接器訂單可望年成長五成。

2013/1月 接獲日本太陽能標案大訂單。
2013/5月 美國電動跑車大廠Tesla近期公布的銷售量優於預期,激勵股價狂飆改寫天價。
2013/07/03-美國電動車大廠Tesla盤中爆漲逾1成、117.77美元價位改寫新高,過去一年漲幅高達360%。
2013/07/18-第2季美國汽車市場強力復甦,美國的福特汽車、新竄起的電動車大廠Tesla股價都創下新高。
2013/07/25-美國電動車龍頭Tesla股價飆漲,F-貿聯更創掛牌以來新高價。
2013/08/10-美國電動車生產商Tesla公布第2季獲利優於預期,激勵股價飆漲。
2013/08/27-全球最大電動車廠特斯拉,明年將推首款電動休旅車Model X,預估電動車總產量將比今年拉升1倍至4.2萬輛,加上近期香港、大陸市場開賣狂銷,市場看好打入Tesla供應鏈的和大(1536-TW)、F-貿聯等台商將受惠。
2013/09/07- F-貿聯月減24.2%,出乎意料。
2013/10/07- Tesla旗艦車種Model S驚傳火燒車。
2013/10/16-接獲遊戲機Xbox One外部線訂單,與鴻海(2317-TW)同為主力供應廠商。Tesla供應商大會美國時間16日登場,F-貿聯應邀參加,可望獲得供應商獎。
2013/11/08-傳接單喜訊!該公司打入Nike供應鏈,拿下新一代運動手環FuelBand SE的充電線組。
2013/11/12- MSCI明晟公布最新半年度全球小型股指數成分股,F-貿聯被列入新增名單。

2014/01/16- Tesla於美東時間14日宣布調高2013年第4季財測,營收表現比原先預估值大增2成,激勵股價以大漲15.7%、161.27美元做收。
2014/02/15- Tesla宣布進軍中國大陸,且未來考慮在中國建廠。
2014/02/26-繼出貨Tesla電動車線束後,再接獲電動車充電站線束,未來將配合Tesla在美國當地廣設充電裝置。
2014/04/03-大陸再推電動車獎勵措施,減免10%採購稅,有助於電動車後市發展。
2014/04/22-特斯拉訂於今(22)日趁北京車展舉行期間,將舉辦首批「Model S」車款的中國大陸車主交車儀式,正式鳴槍進軍大陸市場。
2014/04/23-Tesla將在北京和上海建設超級充電站,Tesla的線束和充電站供應廠F-貿聯受惠大,4月開始出貨首批超級充電柱內高壓線。
2014/05/09-受到美股Tesla財報淨利虧損、國內油電車貨物稅免稅額減少等利空影響,電動車供應鏈連袂重挫。
2014/10/07-Tesla發表神祕車。
2014/10/28-油價下跌,引發市場對電動車後市疑慮。
2014/11/10-特斯拉第3季調整後每股收益和營收均優於分析師預期。
2014/11/24-受惠特斯拉電池線組即將受到雙B、日系日產汽車採用。
2014/11/25-由於Polaris、Tesla等新車陸續上市,加上接獲GE、西門子、亞培(Abbott, ABT-US)等國際大廠醫療連接器訂單,明年醫療營收比重將邁向二位數。
2014/1130-第3季車用比重拉高,產品組合優化,毛利率提高至29.29%

2015/02/09公布1月營收6.86億元,創下歷史新高。
2015/03/07-貿聯最大電動車客戶Tesla今年營收占比將從9%成長到13%。
2015/03/22-去年在車用市場大有斬獲,占整體營收出貨比重突破3成,躋身「車用電子概念股」,今年比重還將持續攀高。此外,在連接器市場最夯的USB Type-C部分,則挾「唯一能提供全系列產品」的優勢,積極爭取蘋果(Apple, AAPL-US)、非蘋陣營的訂單,成為另一個業績成長引擎。

參考資料

1.公開資訊觀測站
2.經濟日報
3.工商時報
4.F-貿聯年報
5.F-貿聯法說會簡報

§本網站個股介紹僅就公司在產業趨勢中的機會進行探討,以及部分年報、新聞的整理,真正的公司評價仍需從總體經濟、財務資訊或公司經營等全方面著手,本整理絕無任何明示或暗示之意,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也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所有資訊仍應以資料來源公告為準。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illia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