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電暖器推薦|電暖器怎麼挑?挑選電暖器要注意什麼? 5 款超高 CP 值電暖器推薦!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電暖器推薦|電暖器怎麼挑?挑選電暖器要注意什麼? 5 款超高 CP 值電暖器推薦!

2023 年 11 月 18 日

 
展開

深受異常氣候的影響,全球天氣近年來逐漸朝向「越冷的地方越冷、越熱的地方越熱」的極端發展;即便是像台灣這類高溫炎熱日子占多數的地方,遇到寒流時,氣溫也常常驟降到 10℃ 以下,更不用提「霸王級別」的寒流

想要在保暖自己、家中年長者與小孩免於受寒受凍,單純地躲在家中,可能已無法抵擋寒風刺骨的寒流,這時候你可能就會想要一台能維持室內溫度的「 電暖爐 」or「 電暖器 」;但市面上電暖爐品牌眾多、種類各式各樣,如何挑選電暖爐也成為一門相當不容易的學問。

這次瓦特兄弟將簡述鹵素式、陶瓷式、葉片式等台灣常見的電暖器類型,並以需求為出發點,分析怎樣性能電暖器可能較符合您的要求!

編按:冷氣團即將接力來襲!除了吃暖穿暖衣外,怕冷的大家當然少不了一台「 電暖器 」啊!究竟電暖器要怎麼挑選呢?挑選電暖器要注意什麼?跟著筆者一起看下去吧!

電暖器種類有哪些?

目前台灣市面上常見的「 電暖爐 」有以下 5 種:

  • 鹵素 / 碳素燈管電暖器
  • 對流式電暖器
  • 陶瓷式電暖器
  • 葉片式電暖器
  • 電模式電暖器

此 5 種,不論「體積大小」、「加熱原理與速度」、「適用坪數」、「耗電量」皆有明顯的差異,想要挑選到適合自己的電暖爐,就必須想清楚自己有哪些需求,而這些需求要剛好適合上述哪一種類型;另外,除了這 5 種外,還有一種煤油式電暖爐,但該類型並不是和台灣天氣,台灣也較不常見,因此先予以排除。

如果你對煤油式電暖爐有所興趣,建議可閱讀以下相關文章,更深入了解不同類型的電暖爐。

相關文章 ▶▶ 【電暖爐原理】電暖器種類有哪些?碳素、陶瓷、葉片式優缺點分析

電暖器怎麼挑?

如果你沒有特定的需求,或是尚無明確的購買計畫,建議可以考以下選購指南,避免白白浪費錢財:

電暖器使用坪數有多大?局部保暖還是全區保暖?

一個電暖爐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首先「放置空間的坪數」以及「期望的保暖效果」這兩點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你只是希望將電暖爐放在辦公桌下用來暖腳,那你對電暖了的保暖範圍要求自然不會太高,甚至還有可能會希望它體積小一點,較容易方便移動;但假若你希望電暖爐可以大範圍暖房,且長時間使用,那就會希望電暖爐擁有「不耗氧」、「恆溫」的特性。

「使用地點」「使用用途」,這兩點毫無疑問是購買電暖前,消費者務必要思考的問題。這裡我們可以先來看看台灣常見的 5 種電暖爐各自「適用範圍」以及「暖房效果」的。

鹵素/碳素 對流式 陶瓷式 葉片式 電膜式
適用範圍 小坪數 小坪數 小坪數 大坪數 中坪數
暖房效果 局部 局部 局部 全區 全區

▲常見電暖爐適用範圍與暖房效果

從上方的表格整理,大概可以簡單分成兩種需求狀況,來選擇電暖器類型:

  • 第一種狀況、全區大範圍保暖
    通常這種狀況發生在於臥室、客廳等中大型空間,建議可依照空間需求選擇「葉片式」「電膜式」電暖器。
  • 第二種狀況、小空間或局部保暖
    通常這種狀況適用於「個人床邊」、「辦公桌附近」等小空間,人與電暖爐距離也較近,建議有這需求的可以選擇「鹵素/碳素」「對流式」「陶瓷式」電暖器。

空間通不通風?

除了坪數大小外,放置空間「通風程度」也相當重要,切記勿在密閉空間中使用電暖器,一定要保持室內通風

為了生命安全著想,建議室內通風較差的消費者,選擇「葉片式」、「電膜式」等不耗氧的電暖爐,避免使用「鹵素 / 碳素燈管」等耗氧量較高的款式。

鹵素/碳素 對流式 陶瓷式 葉片式 電膜式
耗氧量 較高 不耗氧 較低 不耗氧 不耗氧

▲常見電暖爐耗氧量

註:部份商品標榜100%不耗氧,在安全起見的前提下,還是要保持室內通風,因人體亦會產生二氣化碳,也會導致室內氧氣量不足。

會常常移動電暖器嗎?

電暖爐的體積與重量大小反差極大,輕者 1、2kg、重者可達 10kg 以上,從體積上來看,「陶瓷式」、「鹵素/碳素」、「對流式」電暖爐通常重量較輕;而「葉片式」或「電膜式」電暖器重量較重。

電暖器噪音問題

以「陶瓷式電暖器」為首,部分款式的電暖爐會內建「電風扇」來促進熱對流,這樣的好處是「耗氧度低」、「加熱速度快」;但風扇的設計多少都會造成些許的噪音,不想被打擾睡眠的消費者,建議選擇無風扇設計的款式。

電暖器耗電量多寡

電暖器本身就偏向高功耗的家電產品,再加上電暖器很容易一開就好幾個小時,甚至一整個晚上,累積下來也是一筆相當可觀的費用,對於手頭較不充裕的人來說,自然會想要能省則省。

6 種常見的電暖器,從功耗來看「鹵素/碳素燈管式電暖器」的功耗最低,最低只要 400W,用電成本較小;而「葉片式電暖器」功耗最大,最高可達 1,500W,用電成本也最高。

鹵素/碳素 對流式 陶瓷式 葉片式 電膜式
功率 400W~1,000W 500W~1,500W 500W~1,300W 600W~1,200W 600W~1,500W

▲常見電暖爐預估功耗範圍

電暖器安全性問題

除了上述提到的「密閉空間與缺氧問題」,不良或來路不明的電暖器還很有可能引發火災、燙傷等危險;選購上一定要注意該電暖器是否通過「經濟部標準局檢驗合格」以及是否加裝「傾倒、過熱時自動斷電」等安全設計。

另外,如果你打算在「浴室」使用,一定要注意電暖器是否有防潑水設計並明確標示可於浴室使用。

電暖器預算考量

價格想必是很多消費者十分在意的問題,從目前台灣市面上的款式來判斷,通常「鹵素/碳素燈管式」與「陶瓷式」電暖器價格較為便宜;而「葉片式」或「電膜式」電暖器較貴,多數售價都要 NT$ 3,000 起跳。

電暖器比較!

總結上述內容,瓦特將 6 款電暖器簡單整理成一個方便比較的懶人包表格,你可以從裡面的項目簡單判斷,參考自己可能較需要哪一種類型的電暖器。

鹵素/碳素電暖器 對流式電暖器 陶瓷式電暖器 葉片式電暖器 電膜式電暖器
體積重量 適中 較大 較小 最大 適中
適用範圍 小坪數 中小坪數 小坪數 大坪數 中坪數
暖房效果 局部 局部 局部 全區 全區
暖房速度 較快 較快 較快 最慢 較慢
耗氧量 較高 不耗氧 較低 不耗氧 不耗氧
耗電功率 400W~1,000W 500W~1,500W 500W~1,300W 600W~1,200W 600W~1,500W
 安全性 安全性中 安全性高 安全性高 安全性高 安全性高
潛在危險 1. 長時間使用恐會曬傷,易造成皮膚乾澀2. 周遭避免放置易燃物,以防火災 出風口處易燙手 出風口處易燙手
價格預估 約 1,000~3,000 約 2,000~8,000 約 1,000~3,000 約 3,000~10,000 約 3,000~5,000

▲6 種電暖器對照比較表
*註:不耗氧的機型使用前,請依照商品使用說明為主。

電暖器推薦!

如果看完上述的選購指南,還是不太清楚該買哪些電暖爐,那不妨可以參考下面 5 款網友高評價推薦的款式喔!

大同 TATUNG】 10 吋鹵素電暖器

經濟實惠,便宜又省電
假若你對於電暖器的要求,偏重於「局部使用」且使用「時間短」、「頻率低」;比如說,寒流來臨時,你可能會希望能有一台電暖爐放置於桌椅旁,以防寒受凍,但睡眠時並不會繼續使用。

若你的使用情況類似於上方的情況,「價格便宜」、「輕巧方便」、「省電」的電暖器絕對會非常吸引你,而剛好大同的 10 吋鹵素電暖器就符合這樣的要求。它的售價便宜,不用千元即可獲得,功率也相對低,僅 450W,並加裝「3 小時定時功能」,不用擔心一到寒流時期,電費就突發性暴漲,可節省不少日常生活開銷;再加上 10 吋大小也相當輕便,既不佔空間也容易移動。

在安全設計方面,大同電暖器也絕不馬虎,具有多重安全設計,包含:「過熱停止加熱保護」、「防傾倒斷電」、「異常超溫斷電保護」來防範火災意外發生,讓你用得安心。

大同 TATUNG 10 吋鹵素電暖器 規格一覽
品牌 大同(台灣)
類型 鹵素電暖器
尺寸 435mm × 245mm × 310mm
重量 1.6kg
功率 450W
定時 3 小時定時功能
安全裝置 過熱自動斷電、傾倒自動斷電、異常超溫斷電保護、前網植絨毛設計
產品售價 NT$ 950
保固 一年
產品優勢 1. 重量輕巧,移動方便
2. 售價便宜,千元有找
購買連結 【2021 電暖爐推薦】大同 TATUNG 10 吋鹵素電暖器

備註:如果覺得 10 吋太小,大同也有推出 14 吋鹵素電暖器給消費者挑選。

【KE 嘉儀】360 度即熱式溫控電膜式電暖器 KEYD300W

360 度熱對流,全方位保暖
嘉儀這款電膜式電暖器,採用別出心裁的圓柱型外觀設計,並內建 360 度循環風扇,可加快熱對流速度;即使沒有擺頭設計,也能將暖意迅速傳送到四面八方, 適合中、大坪數的房間使用。

嘉儀 360 度電模式電暖器最大的特色在於,高效的暖房速度,不用 1 分鐘的時間,就能讓使用者感受到室內溫度有所提高;再加上擁有 24 小時定時設計以及不耗氧、無噪音的優點,睡眠使用既無危險、又能維持睡眠品質。

嘉儀 360 度即熱式溫控電膜式電暖器 規格一覽
品牌 嘉儀(台灣代理)
HELLER(德國研發)
類型 電膜式電暖器
尺寸 28cm × 29cm × 56cm
重量 5.7kg
電壓 AC 110 60Hz
功率 600W / 1200W
定時 24 小時定時功能
安全裝置 過熱自動斷電、傾倒自動斷電、防水認證 IP21
產品售價 NT$ 4,360
保固 一年
產品優勢 1. 無耗氧、不乾燥
2. 無異味、無噪音
3. 15 秒即開速暖
4. 電膜+風扇式加速 360 度熱對流
5. 可遙控操作
購買連結 【2021 電暖爐推薦】嘉儀 360 度即熱式溫控電膜式電暖器

*註:不耗氧的機型使用前,請依照商品使用說明為主並保持室內通風。

【艾美特 AIRMATE】居浴兩用防潑水對流式電暖器 HC51337G

臥房、浴室兩用,不用害怕洗完澡的冷風
冬季泡熱水澡確實是件令人愉快的享受,但每當必須離開浴池,面對那極高的溫度落差,光想像就不免令人感到身體發寒;尤其是老人與小孩,還有可能一不小心因此得到感冒。

如果你不想在忍受洗完澡後的寒風或是家中有怕寒的老人或小孩,艾美特的居浴兩用對流式電暖器可能非常符合你的需求!艾美特的對流式電暖器擁有 IPX4 等級防水,居家臥房、客廳、浴室皆可使用;重量為 4.5kg,移動也不會不方便,若你覺得放在潮溼的浴室地板不安全,也可以採用安全的壁掛式設計喔!

艾美特 居浴兩用防潑水對流式電暖器 規格一覽
品牌 艾美特(台灣)
類型 對流式電暖器
尺寸 650mm × 150mm × 500mm
重量 4.5kg
電壓 AC 110 60Hz
功率 3 段功率
溫風 500W / 暖風 800W / 熱風 1300W
定時 24 小時定時功能
安全裝置 恆溫調節、高溫自動斷電、智能偵測傾倒自動斷電、防水認證 IPX4
產品售價 NT$ 3,990
保固 一年
產品優勢 1. IPX4 防潑水,可用於浴室
2. 可直立、壁掛
3. 擁有 3 段溫控設計
4. 暖房速度佳
5. 無耗氧、安全防護佳
購買連結 【2021 電暖爐推薦】艾美特 AIRMATE 居浴兩用防潑水對流式電暖器

*註:不耗氧的機型使用前,請依照商品使用說明為主並保持室內通風。

【正負零±0】Ceramic 陶瓷電暖器 XHH-Y030

日式極簡主義,輕巧好拿又實用
「正負零±0」是一家勇於打破傳統框架設計的日本家電品牌,秉持著「生活就是恰到好處」的理念,將日式生活美學實踐於家電中,打造各種極簡、與生活契合的便利設計。

這款「Ceramic 陶瓷電暖器 XHH-Y030」自然也符合這樣的設計理念,機身頂部保留簡約俐落的平面,下半部兩側則衍生百葉鏤空設計,呈現優美的線條美感;並兼具「重量輕盈」以及「3 段定時」與「2 段暖風設定」的優點,使用上平易近人、輕巧好移動,相當實用!

正負零±0 Ceramic 陶瓷電暖器 規格一覽
品牌 正負零±0(日本)
類型 陶瓷式電暖器
尺寸 300mm × 290mm × 115mm
重量 2.6kg
電壓 AC 100 50Hz / 60Hz
功率 50Hz:強 1200W / 弱 600W
60Hz:強 1100W / 弱 550W
定時 1、3、6 小時定時關機
安全裝置 過熱自動斷電、傾倒自動斷電
產品售價 NT$ 2,280
保固 一年
產品優勢 1. 無噪音、無異味
2. 僅 2.6kg 輕巧好拿
3. 擁有 3 段定時、2 段暖風設定
4. 暖房速度佳,5 秒速暖
購買連結 【2021 電暖爐推薦】正負零±0 Ceramic 陶瓷電暖器 XHH-Y030

【惠而浦 Whirlpool】葉片式電暖器 WORM11AW

11 葉片機械式設計,適合大空間使用
對於想將電暖器用於客廳、房間的使用者來說,空間過大導致暖房效果不明顯,始終是個令人害怕的問題。如果你的需求偏向找尋「全區暖房效果佳」且「適用 6 ~ 8 坪數空間」的電暖器,惠而浦的葉片式電暖器 WORM11AW 就符合你的要求!

惠而浦這款葉片式電暖器採用 14.7 公分窄葉形設計,使它的體積相比其他葉片式電暖器略小些,即便加裝 11 葉片,體積也限縮在寬 280mm、高 640mm、深 532mm 的尺寸範圍。除了體積不至於過大外,惠而浦葉片式電暖器的功能也相當完整,他擁有三段的功率可調整、溫度也可自由控制、並兼具恆溫功能;安全機制方面,則有過熱、傾倒自動斷電設計,並符合歐洲、台灣安全條例標準,可說是相當安全的電暖器款式,讓人感到非常地安心。

惠而浦 葉片式電暖器 規格一覽
品牌 惠而浦(美國)
類型 葉片式電暖器
尺寸 640mm × 280mm × 532mm
重量 12.8kg
電壓 AC 110 60Hz
功率 三段式熱力
600W / 900W / 1500W
定時
安全裝置 過熱自動斷電、傾倒自動斷電
產品售價 NT$ 4,990
保固 一年
產品優勢 1. 機械式面板,操作方便
2. 可進行 3 段功率調整
3. 擁有恆溫裝置
4. 適用 6~8 坪較大的空間
5. 符合歐洲、台灣安全條例標準,安全性高
購買連結 【2021 電暖爐推薦】惠而浦 Whirlpool 葉片式電暖器 WORM11AW

電暖器購買看這裡!

產品名(點我購買) 類型 售價
【大同】 10 吋鹵素電暖器 鹵素式 NT$950
【嘉儀】360 度即熱式溫控電膜式電暖器 電膜式 NT$4,360
【艾美特】居浴兩用防潑水對流式電暖器 對流式 NT$3,990
【正負零±0】Ceramic 陶瓷電暖器 陶瓷式 NT$2,280
【惠而浦】葉片式電暖器 WORM11AW 葉片式 NT$4,990
引用來源:電暖器挑選 瓦特兄弟

電暖器常見問題 Q&A

Q:除了室內通風外,還有哪些安全相關注意事項?

A:使用電暖器時勿與其他家電共同延長線,請單獨使用插座,也不可放置易燃物附近、潮濕環境以及太陽直射處,避免發生電線走火的危險。

Q:葉片式電暖爐的葉片數量

A:葉片式電暖爐的葉片數量越多,可暖房的空間越大,通常一片葉片可適用 0.5 ~ 1 坪的範圍,想要保暖 10 坪以上的空間,建議至少要挑選 10 葉以上的葉片式電暖爐;若以台灣天氣來考慮,由於台灣環境濕冷,體感溫度偏低,建議以一片葉片 0.5 坪、兩片葉片 1 坪的方式計算會比較符合實際狀況。

Q:電暖器故障,如何處理?

A:請勿自行 DIY 修理,務必送回原廠維修。

Q:新買的電暖器有異味?正常嗎?

A:剛買的電暖器會有塑膠異味屬於正常現象,使用幾周後味道便會自然退去。

Q:變頻冷暖氣 vs. 電暖器,該選哪一個?

A:除了電暖器外,市面上還有可同時作為冷、暖氣使用的「變頻冷暖氣」,實用度相當高;但價格昂貴、需要安裝且無法移動,再加上台灣冬季縮短,購買變頻冷暖氣不一定比買電暖器來的划算,建議還是從個人是否會常常用到暖氣來考慮,使頻率高的人,可以考慮「變頻冷暖氣」;而使用頻率低的人,則可考慮「電暖器」。

比較項目 變頻冷暖氣 電暖器
價格 較高 較低
效果 冷、暖氣皆可 僅暖氣
耗電程度 較低 較高
是否要安裝
移動方便性 較低 較高
優勢 1.冷、暖氣皆可
2.省電
3.不佔地面空間
1.價格較便宜
2.方便移動
3.省安裝費
適合對象 1.暖氣使用頻率高
2.固定地點使用
1.使用頻率低
2.不會在固定地點使用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