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電池出包,電動車頻自燃!LG 賠「通用汽車」19 億美元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電池出包,電動車頻自燃!LG 賠「通用汽車」19 億美元

2021 年 10 月 20 日

 
展開

通用電動車頻繁自燃,LG 花重金收場。

LG 化學再一次為電動車自燃買單。

就在 10/12 晚間,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 GM-US)在官網發布消息表示已經與 LG 化學的母公司 LG 就 Bolt EV 的召回成本問題達成協議,LG 同意最高將會向通用汽車賠償 19 億美元(約合台幣 529.64 億元)。根據通用汽車公司的預計,其在全球召回 Bolt EV 車型以及修理、更換電池將會耗費 20 億美元(約台幣 557.32 億元),也就是說,LG幾乎承擔了此次召回的所有費用。

通用官網截圖

▲通用官網截圖

根據外媒的報導,目前通用汽車已開始為召回的 Bolt EV 更換電池了,本來上個月就打算進行更換,但由於半導體短缺導致工廠停產,延誤了進程。先前 Bolt EV 自燃的事件鬧的沸沸揚揚,但一直未找到車輛自燃的真正原因。此次 LG 願意承擔費用,其實也相當於承認自己電池有問題。

事實上,這並不是 LG 首次為車企自燃買單,先前現代汽車( 005380-KR )發起全球的電動汽車召回,LG 化學就承擔了 70% 費用,付出了約 9800 億韓元(約台幣 232.07 億元)。

在電動化不可逆的大環境下,車輛的安全問題非常關鍵,而連續的自燃事故發生,已經對 LG 化學的後續發展產生了不小的影響。

01. 電池存在缺陷 LG將支付主要召回資金

通用方面的數據顯示,雪佛蘭 Bolt EV 車型目前已至少發生了 13 起自燃事件。通用方面也給了車輛自燃的原因:電池中存在陽極撕裂和隔板折疊,這兩項缺陷共同導致了電池起火風險的增加。

為了遏止這種情況的進一步發生,通用汽車發起了召回通知。但如此大規模的召回,也一定會產生一筆不小的費用,早些時候,LG 方面對外表示,他們預計此次召回將耗資 12 億美元(約台幣 334.39 億元)。在通用汽車召回之初,產業內估計通用將為此付出 18 億美元(約台幣 501.59 億元),但此次聲明中通用汽車表示,召回這批車輛最終將付出 20 億美元(約台幣 557.32 億元)。

雪佛蘭Bolt EV

▲雪佛蘭 Bolt EV

不過,通用並不用為此太擔心,LG 最多將為其支付其中的 19 億美元(約台幣 529.45 億元)。

通用汽車全球採購和供應鏈副總裁 Shilpan Amin 在聲明中表示:“ LG 是通用汽車備受尊重和尊重的供應商,我們很高興達成該協議。我們的工程和製造團隊將繼續合作以加快新電池模組的生產,預計本月將開始維修客戶車輛。” 雖產生了一定的經濟損失,但是通用和 LG 化學的合作關係仍持續進行,雙方將分別在俄亥俄州和田納西州建立一家動力電池工廠,主要生產下一代電池 Ultium。

02. 去年就曾召回 至今已召回三次

而談起通用此次的召回,其背後的過程卻非常曲折。去年 NHTSA(美國高速公路公路安全管理局)在調查了 7 萬多輛 Bolt EV 後,發現了 5 起車輛自燃的事故,認為車輛存在問題。

發生自燃的雪佛蘭Bolt EV

▲發生自燃的雪佛蘭 Bolt EV

通用汽車也迅速承認了錯誤,宣布在全球範圍召回 6.9 萬輛於 2017~2019 年生產的 Bolt EV。通用汽車方面認為起火原因是電池充電太滿時容易起火,打算將召回的車輛進行軟體升級,把充電上限設置為 90%。

但在進行完軟體升級後,車輛自燃的問題卻並沒有解決。今年 7 月份,通用決定再度召回 6.9 萬輛去年 11 月曾召回升級軟體的 Bolt 電動車,打算進行動力電池的更換。當時通用汽車向沒有收到召回通知的用戶建議車輛充電別超過 90%,盡量停在室外,每次用完車就及時充電,別讓續航低於 70 英里等等。

僅僅一個月後,也就是在今年的 8 月份,通用又擴大了召回範圍,新增召回 7.3 萬輛車,幾乎將售出的 Bolt EV 車型都進行了召回。

通用今年8月份發布的召迴聲明

▲通用今年 8 月份發布的召回聲明

前後三次召回,既損失了大量的人力和財力,也讓通用汽車的電動化轉型之路蒙上了一層灰。

03. 結語:比通用更受傷的是 LG 化學

雖然通用汽車多次發起召回,對自己的品牌造成了一定的傷害,但背後受傷更深的則是 LG 化學。

此並非 LG 首次為電動車自燃買單了,今年現代汽車也因自燃危機召回了 81701 輛電動汽車,這也讓現代汽車付出 1.4 兆韓元(約台幣 331.48 億元)的召回成本。之後現代汽車對電池供應商 LG 化學進行索賠,LG 化學也同意承擔 70% 的成本約 9800 億韓元(約台幣 232.07 億元)。

不到一年,兩次為車企的自燃買單,這也讓 LG 化學電池業務的上市之路被迫按下暫停鍵。事實上,最近 LG 化學深陷自燃危機,除了這兩家車企,還有大眾、保時捷等車企都有採用了 LG 化學電池的車型發生自燃。對電動汽車來說,安全性是用戶非常重視的一個點,而電池安全又是重中之重。頻頻和自燃掛上鉤,這對於 LG 化學未來的發展也極為不利。

所以在割肉賠款的背後,LG 化學也面臨著更大的麻煩。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