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電腦竟然比枕邊人更了解你!
作者 YiJu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電腦竟然比枕邊人更了解你!

2015 年 2 月 9 日

 
展開

你能想像,未來我們也許可能會和電腦談戀愛,就像電影《雲端情人》所描繪的劇情那般,與人工智慧系統談天說地、甚至發展出友誼或愛情嗎?這看似只會存在於科幻小說或電影情節裡的場景,隨著電腦系統越來越聰明,或許有一天,真能實現在我們的真實生活當中。

根據《金融時報》報導,劍橋與史丹佛大學於日前共同針對86,220名臉書(Facebook, FB-US)用戶進行調查,研究結果顯示,只要有足夠的臉書按「讚」數,那麼電腦系統據此所分析出的個人特質,也許會比親朋好友、甚至配偶都更加貼近一個人的真實內在。

電腦竟然比枕邊人更了解你_02

在這項調查中,研究人員提供了100題的問卷調查,請受測者根據自己的個性特質,進行界於「非常同意」到「非常不同意」的五點評量;而受測者也會提供自己在臉書上對於文章、影片和電影…等內容的按讚行為進行分析,最後再與由親朋好友所描述的受測者個性比對。調查發現,平均只需要有10個臉書上的讚,電腦就會比受測者的同事更能夠判斷他的性格;只有要70個讚,電腦即可擊敗朋友、分析更精準的結果;而分別僅需150和300個讚,那麼系統甚至會比家人和配偶都更加了解受測者的真實內在。

說到這裡,可能有許多人都無法接受,電腦系統居然能夠比自己更加了解枕邊人的想法和個性吧!

其實別擔心,根據研究人員表示,這是因為家人朋友們對於受測者的看法,大多來自其平日的言行以及雙方互動,而電腦系統卻是依照受測者自己所執行的數位內容進行分析,因而最終結果會更加貼近其內在的性格。然而,研究人員卻也建議,即使未來透過人工智慧科技,電腦系統將越來越能夠洞悉一個人的內在個性…等特質,但是偏向於實際情感互動的方面,最好還是交由人類自己來進行判斷比較好。

那麼,上述那些具有「社交能力」、能夠分析出對方個性的電腦系統能夠做什麼呢?研究人員表示,現階段的人工智慧系統或許較適合應用於生活層面,舉凡職缺配對、產品研發或是聯誼配對…等活動的初期評估上,運用人工智慧系統預期將能夠為媒合配對的過程節省不少時間,也會使得傳統需要由問卷才得知的資訊變得更加透明。試想,在一個招聘廚師的面試活動中,假使性向測驗上出現「您是否喜歡烹飪?」之類的職缺必備特質選項,為了能夠順利通過測試,相信大多數人都會勾選「非常同意」吧!倘若,未來透過人工智慧系統,那麼便能夠輕易地判別出誰是真心喜歡烹飪,並且讓不誠實的答案無所遁形了。

Android is working with touchscreen technology

日前,科技巨擘Google才剛順利以40億美金完成對新創企業DeepMind的併購;DeepMind乃是專門從事於機器學習和系統神經科學的公司,而Google則是打算藉此提升在人工智慧領域的地位。無獨有偶地,特斯拉(Tesla, TSLA-US)執行長Elon Musk近期則捐贈了1,000萬美元以資助人工智慧的研究;雖然此一捐贈的目的乃是出自於對於人工智慧安全性的擔憂、希望防止人工智慧被用於歧途、而產生比武器更危險的影響,不過卻也再次顯示,人工智慧已經在我們的生活中產生了一定程度的影響力。或許,一想到與機器溝通交談、甚至對話的情景,似乎還是覺得有些不可思議,但不可否認的是,人工智慧正在一點一滴地改變這個世界!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