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電訪發言人教戰守則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Dingmao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定錨投資隨筆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電訪發言人教戰守則

2016 年 10 月 17 日

 
展開

近期,有越來越多認真的投資人,透過參加股東會、電訪發言人,更深入瞭解自己所投資的公司。關於跟發言人過招,定錨站長也算有一些經驗,在友站站長小樂的建議下,特寫此篇文章跟大家分享。

順帶一提,友站站長小樂最近發表了一本新書《擺脫萬年凍薪:小資族的買股翻身術》,內容很適合投資初學者,各位可訂購幾本回家,送禮、自用兩相宜。

1. 能見面會談是最好,不能見面的話,電話訪問優於電子郵件。

電訪發言人教戰守則-01

發言人是代表公司向投資人揭露財業務資訊,並受到證交法規的限制,不得透露內線資訊,所以發言時都會格外謹慎,尤其是會留下記錄的訪談模式。

各位思考一下,見面會談、電話訪問、電子郵件,哪一種留下的記錄最多?最無法抹滅通信記錄?想必各位都會回答電子郵件。

因此,發言人在回覆電子郵件時,必然會給予官腔式的回覆,以免被抓到把柄;而電話訪問,因公司電話不見得有錄音,且錄音記錄容量也有限,太久遠的記錄會被刪除,所以狀況比電子郵件稍微好一些;當然,最好還是見面會談,人數越少越好,在會議室裡面講了什麼,只要你、我不說,沒人會知道。

2. 除非公司有做財測,否則關於未來營收的問題,絕對是禁語。

電訪發言人教戰守則-05

在多數情況下,發言人不能評論公司未來的營收狀況,否則會被金管會要求定期公佈財測,作為發言的依據。

當然,營收預估對法人來講還是很重要,所以就會拐個彎來問這個問題,例如:

  • 上一季產品出貨量?佔營收比重?本季預估出貨量?
  • 營收成長的範圍區間?High Single-Digit Growth或是Double-Digit Growth?
  • 各項產品的營收佔比?未來的趨勢?

這些問題,都不會直接問到公司的整體營收表現,但都可以旁敲側擊,問到一些跟整體營收相關的資訊,再做進一步推敲。

3. 產業方面的問題,公司回答意願通常較高。

電訪發言人教戰守則-06

因為不涉及到公司本身的財業務狀況,較不會違反法規,也沒有被金管會找去喝咖啡的疑慮,所以產業方面的問題,發言人通常比較願意討論。

所以如果讀者們做電訪的公司,主要產品是跟Server相關,不妨跟他談談Intel對Server的財測、Data Center的發展趨勢,再回頭問他:「公司明年的表現有沒有機會優於產業平均?」

4. 關於競爭對手的資訊,通常很難問到,但……

電訪發言人教戰守則-07

通常公司發言人在評論自家公司的產業地位時,會盡量聚焦在自己本身的競爭力,不太會去評論競爭對手,以免傳出去被人家說不實指控。

不過,如果你訪談過的公司夠多,又跟這位發言人夠熟,有時候可以考慮用資訊換資訊,也就是稍微透露一些競爭對手的動向,跟他交換情報。

5. 不論發言人說了什麼,或是你們之間交情如何,務必要自己再去多方查證,千萬別全信。

電訪發言人教戰守則-08

這是最多投資人犯的錯誤,把發言人的話當做聖旨,對方講了什麼就全盤接收,沒有自己再去多方查證。

講一個最近聽到的例子,日前某外資券商出了一份關於某汽車電子公司的報告,相較於本土券商報告完全照抄發言人所說的資訊,內容及結論完全不一樣,而且從外資券商的報告內容來看,很可能是對該公司在主要市場的通路做了詳細調查,並非空穴來風,顯示發言人給的資訊很可能只說了一半。

要知道,一家公司既然成立了負責投資人關係的部門,那就一定有專門提供給投資人的資訊,以及公司內部參考的資訊,兩者之間有可能存在很大的落差,所以投資人還是要勇於質疑發言人,獨立思考、多方查證相當重要。

本站也發生過,分析內容與知名股東會達人諮詢發言人不同的情況,相信各位也記得,就是湯石照明(4972-TW)

定錨投資隨筆》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Dingmao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定錨投資隨筆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