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靈魂操盤手—劉熾平
作者 Lux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ux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靈魂操盤手—劉熾平

2015 年 12 月 27 日

 
展開
 
劉熾平運用他出神入化的財技四處收購,幫助馬化騰成功打造了今天這千億美元市值的“企鵝帝國”。可以說騰訊上市之後能成熟、穩定的強大起來,劉熾平這位核心人物實在是功不可沒。
 

騰訊如今的成功與馬化騰的重大決策息息相關,例如邀請劉熾平加盟騰訊。事實證明,正是這位“靈魂操盤手”的加入,騰訊公司全面開展線上生活戰略,逐步完成了面向即時通訊、網路遊戲、入口網站和電子商務的全方面業務佈局,如今成為了中國市值最高的互聯網企業。

劉熾平操刀騰訊IPO

加盟騰訊

2004年,當大多數中國一線互聯網公司將上市地點選在美國時,騰訊卻出其不意的在香港上市了,而讓騰訊做出這一決策便是劉熾平的一句話:

“與美國相比,香港本益比的確較低,但如果騰訊成為其科技股龍頭的話,那會怎麼樣?”

2003年6月,當時任職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 GS-US)的劉熾平,在拿到騰訊為上市前尋求投資募集的資料之前,並不熟悉這家公司。但經過大量市場調查和親身體驗後,便對騰訊有了新的認識和好感,於是更加確定騰訊若在香港上市會有更大的發展空間,他也下定決心將這個專案一併拿下。

在劉熾平操刀騰訊IPO期間,深深感受到這家中國公司的優秀潛質,更與騰訊總裁馬化騰建立了深厚友誼,這也拉開了劉熾平加盟的序幕。最終在騰訊順利上市後的2005年,劉熾平放棄了千萬年薪,應邀出任騰訊首席策略投資長,負責騰訊戰略、投資、併購和投資者關係。劉熾平的加盟,對於騰訊來說有著非常重要的深遠影響。

磨練中前行

畢業於美國密西根大學的劉熾平,在25歲時就已擁有史丹佛大學和西北大學兩個碩士學位。這位年輕的精英曾在麥肯錫公司從事管理諮詢工作,加入騰訊之前,擔任高盛亞洲投資銀行部的執行董事及電信、媒體與科技產業組的首席營運長。經過多年的經驗積累和磨練,劉熾平對企業的管理、經營、執行等所有流程有了全面的瞭解,並深刻的意識到:企業的成功20%是因為策略,而80%的因素則在於執行能力。因此,他萌生了投身企業、從一個給企業提供戰略意見的顧問轉變成一個戰略執行者的初步想法,這也奠定了之後他與騰訊的種種機緣。

帶領騰訊一路攀升

劉熾平於騰訊在職期間的主要成就

2005財年騰訊遭受重創,在香港資本市場剛剛建立起來的認可遭到質疑。危難之際,劉熾平加入騰訊並利用他在香港資本市場良好的人脈關係,為騰訊贏來了寶貴的喘息時間。2006年起,騰訊重新調整組織和管理結構,劉熾平榮任騰訊公司總裁,此後的騰訊在劉熾平的帶領下一躍而起,再次回歸高速成長的行列,股價一路攀升。並且,劉熾平運用他出神入化的財技四處收購,幫助馬化騰成功打造了今天這千億美元市值的“企鵝帝國”。可以說騰訊上市之後能成熟、穩定的強大起來,劉熾平這位核心人物實在是功不可沒。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ux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