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面對俄羅斯汽車市場下滑,通用走了福特卻留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車云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車云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面對俄羅斯汽車市場下滑,通用走了福特卻留下

2015 年 4 月 7 日

 
展開

因烏克蘭危機爆發和持續,去年3月以來,美國和歐盟對俄羅斯實施了多輪制裁。此後一年間,俄羅斯經濟遭受打擊,其汽車市場需求減少,銷售數據大幅下滑。包括美國的汽車廠業,以及歐洲和中國的汽車公司也深受其害。

ford00

今年前兩個月,俄羅斯汽車市場總體銷量下滑超過30%,加之去年總銷量下滑超過10%,該國汽車工業受到巨大衝擊。例如,日產表示,今年2月,該公司在俄銷量同比減少一半,會停產兩週;大眾前兩月銷量下滑四成,通過裁員減少成本…而兩家美國汽車巨頭面對俄羅斯市場的危機,則是一個要跑,一個願挨,大相徑庭。給目前在海外市場拓展的中國汽車廠業帶來啟示。

3月18日,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 GM-US)總裁丹·阿曼宣稱,計劃年底在俄羅斯停售全部歐寶汽車,以及大部分雪佛蘭汽車。另外,通用汽車計劃無限期關閉聖彼得堡工廠,這意味將裁員1000多人。

3月23日,又有歐洲媒體報導稱,福特(FORD, F-US)汽車將堅守正遭受災難的俄羅斯汽車市場,而不是像通用汽車那樣,通過退出市場拋棄經銷商、供應商和僱員。通用汽車在經濟危機期間受恩於美國政府大規模注資救助,因此,其退出俄羅斯市場可能有較強的政治因素。反之,福特一直以來的發展較為獨立,在經濟危機時期沒有接受政府一分錢資助。

“確實,福特的方法相對通用汽車解決俄羅斯問題的方法,是另一個極端。”通過吞嚥短期損失的苦果,福特希望利用危機中競爭對手離開(如通用汽車的歐寶品牌)出現的空缺,來加深與該國的紐帶關係,從而佔領市場。

與通用汽車相比,福特在俄羅斯有三個關鍵優勢:首先,福特通過尋找本土合作夥伴成立合資公司限制風險;其次,福特逐步減少依賴進口,轉而依賴俄羅斯本土產能,通用在這方面已經失敗了;第三,福特的產品比通用汽車的更加適合俄羅斯本土需求。

“我們致力於合資企業,並將發布很多非常本土化的產品。”福特歐洲銷售主管表示,今年,福特將在俄羅斯市場發布四款車型,包括嘉年華。除三個整車廠,還將新建一個發動機工廠。福特此舉旨在滿足俄政府的本土化汽車產能目標,而這一直是通用汽車的障礙。

福特准備借競爭對手在俄受創之際,擴充產品線。“我們的地位還沒變化。但我們堅信俄羅斯市場是具有長期潛力的。”福特新聞發言人說,為減少成本,確保產能匹配真實需求,並處理定價難題,該公司密集地同合作夥伴進行商議,真實地調查業務的每一個區域。

ford01

有趣的是,就在通用汽車宣布離開後兩日,3月20日,俄羅斯政府宣布,將為汽車行業提供100億盧布(約合16.6億美元)補貼,在經濟滑坡背景下助車廠渡過難關。雖然,預計俄羅斯車市2016年前難以恢復成長,但這對留在俄羅斯的企業來說還是雪中送炭。

去年,俄羅斯新車銷售249萬輛,是世界第七大汽車市場。輿論廣泛認為,俄羅斯新車銷量未來將最終超過德國。後者去年銷售304萬輛,重奪歐洲最大汽車銷售市場的寶座。

有汽車分析師指出,(通用)在主要市場放棄大保有量的品牌,是非常激進的舉措。但他仍然贊同通用的行動,原因在於,該公司可以避免通過燒錢以迎合俄政府的要求。巴克萊銀行的專家表示,遭遇損失時,通用通常都會先成立委員會並邀請顧問,這次處理危機如此果斷,展示了從未有過的另一面。不知這是對通用汽車的誇獎,還是諷刺?

對福特來說,這確實是個好消息。上週,該公司表示,將為離開俄羅斯市場的品牌的客戶提供以舊換新獎金。同時,福特還在尋求與被通用拋棄的汽車經銷商合作,以擴張渠道。對走出去的中國品牌而言,福特在俄羅斯市場的應對措施是非常有啟示意義的。

實際上,2013年,包括吉利、力帆等中國品牌在東歐,尤其是俄羅斯市場,一路高歌猛進,銷量激增。但從去年開始,在俄羅斯和烏克蘭等過的中國品牌就因為市場突變蒙受損失,其直接反應就是幾家中國上市車廠資本市場價值的劇烈波動。這令一些本來在該市場發展前景較好的中國企業,躊躇不前。

畢竟,一家企業在關鍵時候不拋棄與自己共同奮鬥過的,以及支持過自己的人們,並給予被競爭對手拋棄的人們以幫助,當市場回暖的時候,它的口碑便樹立了起來。相反,趁著危機離開,趕著好行情回來的公司,想重新得到地位,將會異常艱難。(陳楚_Neo)

車云網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車云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車云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