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面對不確定和混亂的生活,我們要向哲學家一樣思考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面對不確定和混亂的生活,我們要向哲學家一樣思考

2020 年 8 月 13 日

 
展開

編者按:大流行發生了,這是我們無法預測到的巨大危機,很顯然,未來的日子不會輕鬆。但如果世界上真的有輕鬆的日子,那一定只能是已經過完的昨天——為了適應變化,我們需要在感知到它時立即調整自己的情緒,讓自己以行動面對危機。

圖片來源:Ivars Krutainis / Unsplash

危機發生時(比如我們現在所經歷的全球性危機),我們的精神狀態似乎只會加劇這個已經非常具有挑戰性的情況,它是我們理性思考、茁壯成長、採取實際步驟度過危機的主要障礙。

當你的思維陷入這種障礙中時,一連串負面的連鎖反應就開始了。恐懼開始減弱你思考的能力,漸漸地,你很難體察宏觀狀況,也難以發現積極因素。而隨著你視野的縮小,你會對你的現在和未來更加焦慮。

重要的是要記住:我們對危機的情緒和心理反應是自然的、符合人性的,我們大腦實際上是下意識地對危機做出那樣的反應。但事實是,它經常給我們帶來更多的痛苦,使我們頭腦混亂,讓我們不能清楚地發現最佳行動方案。事實上,我們需要知道這種情況什麼時候會發生,更需要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這有極大的好處。

克里斯·李(Kris Lee)是一名行為科學家,也是《心智:一種新的思維心理學——學習如何在當今世界變得更敏捷、更專注、更密切聯繫》(Mentalligence: A New Psychology of Thinking: Learn What it Takes to be More Agile, Mindful and Connected in Today’s World)一書的作者,他解釋說:“當我們的杏仁核(產生情緒、識別情緒和調節情緒、控制學習和記憶的腦部組織)被啟動時,我們必須避免被原始的情緒反應所控制——這些情緒總會讓我們反應過度。”

克服這種自然反應的方法是提高我們的心理彈性,即提高我們在面對不可預測、不確定情況時的能力,管理我們的大腦。顯然,這種技能是可以培養和訓練的。

我們根本沒有辦法對生活中可能出現的危機做全盤的響應計劃,畢竟危機會毫無預兆地到來,把我們條清縷析的計劃打亂。但是我們可以讓自己在混亂的生活中保持成長。不確定性對許多人來說是一種極為不舒服的狀態,會導致不同程度的與不確定性相關的焦慮。

那麼我們該如何應對呢?換一個更浪漫的提問方式:哲學家們是如何面對生活的混亂、不確定性和不可預測性的?

偉大的哲學家們專注於他們能控制的事情

不確定性令人不安。無論大小,它都將存在,也不可避免。我們可以把它稱為“墨菲定律”,也可以認為它是生活的本質。但是持續的擔憂和恐慌並不能阻止危機的發生,它只會浪費你的時間和精力。

危機和挫折很可能發生,而唯一的問題是:當它們出現時,你會作何反應?生活中令人不安的事實是,你無法控制每一件事、每一次經歷、每一個結果。哲學家們把他們的精力放在最重要的地方,專注於他們能控制的事情——即使他們唯一能控制的是他們自己的努力與態度。

公元1 世紀- 2 世紀早期,希臘有一位哲學家名為愛比克泰德(Epictetus),他是斯多葛主義(一種堅忍克己的哲學學派)的代表人物之一,他把事物分為“權能之內的事情”和“不是權能之內的事情”。

他的經典文章《手冊》(Enchiridion,The Good Life Handbook,譯者註:無對應中文版著作,應為《愛比克泰德論說集》中的一篇或幾篇)就是以“掌控”的基本思想開始論述的:“我們的觀點取決於我們,我們的衝動、慾望、厭惡——簡短地說就是我們自己正在做的事情——是取決於我們的。我們的身體不取決於我們,我們的財富、我們的聲譽、我們的官職,或者任何不是我們自己做的,都不取決於我們。”

基督教《寧靜之禱》中也有類似的描述:“願上帝賜予我寧靜去接受那些我不能改變的事情,賜予我勇氣去改變那些我能夠改變的事情,並賜予我智慧去分辨兩者的不同。 ”儘管這本書是美國著名神學家萊因霍爾德·尼布爾(Reinhold Nieburh) 1934 年發表的,但很明顯“關注你所能控制的行為和經歷”這種基本思想已經存在挺久了。

按照愛比克泰德的觀點,要過好自己的生活,就要把你的憂慮分成兩類:

  • 你可以控制的事情;
  • 你無法掌控的事情。

在生活中保持積極態度的關鍵是知道這兩者的區別。每當你感到憤怒、充滿慾望或無比厭惡時,你需要從這兩個方面來看待當前的情況。

戴維·凱恩(David Cain)對此表示贊同。他認為“每一天、每一天,把你的精力從你關心的領域(它能影響你的情緒)轉移到你影響的領域(它是你能影響的範圍),這樣,你在不斷地練習基本的斯多葛派技能。一旦情緒到來,你不會大驚小怪、無法控制脾氣。”

不要總是擔心“這裡會不會出問題,那裡會不會出問題”,問題很多,但你會一一解決的。

尼可拉斯·戈克(Niklas Goke)認為:在當前的危機中,你無法控制的是你認識的人中有多少人會感染病毒、政府將採取什麼措施防疫或者商店裡的商品是否供應充足。但你會盡可能頻繁地洗手;在外出購買必需品時保持社交距離;除非必須,否則就待在家裡,並與家人、同事保持聯繫。

如今,堅忍的心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重要。面對逆境,斯多葛學派的信仰者們用他們的能力來創造更大的可能性、更多的成長、更好地掌握他們所面臨的問題。

愛比克泰德寫道:“至暗時刻,人性彰顯。所以,當困難來臨時,把自己想像成一個摔跤手,把上帝想像成一個教練,他讓你和一頭強壯的年輕雄鹿決鬥。他是什麼目的?把你變成奧運會級別的摔跤手。”

逆境、障礙和不確定性本身就包含著導致其自身解體的因素。它們能夠激勵我們,讓我們以最大的努力去克服、迴避、擊碎它們。馬可·奧勒留是羅馬皇帝、斯多葛學派代表人物,他曾經說過:“以阻力為動力,化障礙為道路。”(The impediment to action advances action. What stands in the way becomes the way .)

這種障礙觀是他們解決混亂的有力方式。愛比克泰德認為:“生活中的每一項困難都在提供一個機會來轉向自己的內心並啟用最深沉的內在資源。我們所忍受的這些試煉能夠且應該引發我們的力量。審慎的人看得比事件本身更遠,並設法將利用發生的事形成習慣。在意外發生時,不要只是隨便反應:要記得轉向內在,並問自己有什麼資源可用來應對。挖深一點,你所擁有的力量可能連你自己都不知道。找出適合的,好好利用它。”

控制自己能控制的事情

你無法控制發生在你身上的每件事,但你可以控制你對它的反應。你的反應就是你最大的權能。

再多的憂慮也改變不了已發生的事情,對未來毫無助益。根據斯多葛學派的觀點,你應該把注意力轉移到你能控制的、相對較小的領域。

好消息是,你可以做一些你感到壓力的事情。你可以開始列一個清單,做一些你能控制的事情,比如準備自己的鍛煉計劃,保持活力。在你可以控制的每一個計劃(例如:改善身體、精神健康狀態)旁邊列出一個實際的行動項目。

疫情嚴峻,你需要盡你所能保證自己的安全,你應當優先考慮自我隔離的行動計劃,為了來保護你自己和你所愛的人,把重點放在你現在能做的事情上。生活中有很多變數,其中大部分是你無法控制的,你無法改變已經發生的事,也無法改變疾病的大流行將會改變一切的事實。

查爾斯·R·史溫道爾(Charles R. Swindoll)是一位福音派基督教牧師、作家、教育家和電台佈道者,他曾經說過:“我相信,生活的10% ,是發生在我身上的偶然事件,剩下的90% 是我對這些事件的反應。”他說得再好不過了。你對生活中災難事件的反應決定了你是麻木地活著還是成長。

雖然當前的大流行迫使我們遠離社會和自我隔離,但這並不是我們應該擔心的唯一健康威脅——我們的精神和身體健康也處於危險之中。抓住這個機會,把注意力集中在你可以通過改變來保持健康的事情上。

雖然當前的大流行迫使我們遠離社會進行自我隔離,但這並不是我們需要擔心的唯一健康威脅,我們的精神和身體健康也處於危險之中。抓住這個機會,行動起來,保持鍛煉和與朋友的交流,把注意力集中在可以保持自身健康的事情上。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