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韋爾奇卸任演講:決定企業未來的10個重要經營原則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韋爾奇卸任演講:決定企業未來的10個重要經營原則

2020 年 3 月 3 日

 
展開

作為通用電氣前任CEO,傑克·韋爾奇在全球享有盛名,他被譽為“全球第一CEO”、“美國當代最成功、最偉大的企業家”。韋爾奇創辦的GE克頓維爾管理學院誕生了多達近140位世界五百強的CEO。他深刻的管理思想和睿智的表述風格對世界各地的經理人都產生了巨大的影響,也深刻地影響了中國的企業管理。

在這場精彩的告別演講中,韋爾奇既充滿對繼任者的期冀和信心,又言之諄諄分享了他認為關乎企業未來的十個重要經營原則,內容涉及到價值觀、變革、領導力和人員管理、去官僚化、培訓和學習型組織等諸多方面。無論讀者是來自大型跨國公司,還是中小型企業,無論是CEO還是中高層、基層領導者,都將受益匪淺。

1981年至2001年擔任通用電氣CEO的傑克·韋爾奇,被《財富》雜誌稱為「二十世紀最佳經理人」。20年間,通過韋爾奇大刀闊斧的改革,通用電氣的年營業額從上任前的250億美元成長到1400億美元,獲利由15億美元上升到127億美元。在這場精彩的告別演講中,韋爾奇用最言簡意賅的方式,分享了關乎企業未來的10個重要經營原則,涵蓋價值觀、人員管理、組織結構等。相信每位聽眾都能在20分鐘的短暫接觸裡裡獲得自己的啟發,從而瞭解到掌舵一家有數十萬員工的百年跨國企業需要的能力與見地。

我記得我第一個孩子出生時,我拿著一盒雪茄到普拉斯蒂克大道給行人分發雪茄,慶祝我孩子的出生,那一刻一直是我一生中最驕傲的時刻。直到我昨晚看著傑夫接管了公司,這是我一生中最為激動的時刻之一。

傑夫的父親為通用電氣公司工作了38年,你們可以想到他會多自豪。我在和傑夫的父親打賭,看誰更為傑夫的繼任而高興,這真的是件令人激動的事。

大家還得繼續耐心聽我說幾句,因為這是我第33次,也是最後一次參加管理層會議,是成為CEO後的第20次會議,我想跟大家分享十點內容,供你們在繼續前進的過程中思考。

我可不想懷舊或講些陳年往事,我要講的是決定我們明天的東西,關乎未來的東西。

01

誠信不僅僅是守法

首先,誠信。公司以及所有員工的核心價值觀是誠信。有人問過我最擔心公司的什麼事,什麼會讓我夜不能寐,我擔心的不是我們的業務,而是有人會做出違法的蠢事,玷污了公司的聲譽,並且毀了自己的前途和家人的幸福。

我們要永遠用心保持這一價值觀,絕不讓公司裡任何一個你的下屬,懷疑你在價值觀上的立場,這點無論怎麼強調都不為過。

但誠信可不僅僅是守法而已,這是必須永遠指引我們的價值觀。我們要做正確的事,而不僅是合法的事。你的員工在你手下工作,在他們職業生活的每一方面,你都必須以自己的誠信行事,你絕不能讓他們失望。

02

變革不是壞事

第二點,變革。對於你們,關鍵的一點是,要一直認為變革是好事,別因為擔憂自己不能掌控一切而夜不能寐。變革不是壞事,有了變革每一刻都有新的機會。變革不是危機,你們要跨越變革,顯示你們的領導力,讓你的組織不至於在它面前陷入癱瘓。

變革有可能會讓組織裡人心惶惶,要勇敢作出變革,並且享受這些激勵人心興奮的事件。我認為這將轉換為一個公司的強大優勢,要好好把握它。

03

顧客導向精神是偉大企業的特徵

第三點,顧客。這是我們公司發家的開始,大型企業往往把時間都花在內耗上了。我認為有兩點能把通用電氣的顧客滿意度推向新高:第一點是顧客服務的跨度,這是將所有一切聯繫起來的首要大事,從工廠到顧客手裡,從接到訂單或貨物出庫;其次是我們的新董事長,他真的是位以顧客為中心的領導人,這價值觀奔涌在他的血液里,我相信他會在全公司上下將這一價值觀貫徹到前所未有的地步。

真正的顧客導向精神是偉大企業的特徵,我們過去在這點上取得了長足的進步,但我仍希望看到現在的新領導班子能取得革命性的巨大進步,能真正理解顧客的需求。

04

利用好大規模的優勢

第四點,是組織規模和結構。你們要意識到大企業有著自己的固有缺陷,但也要利用好我們的規模。我們每年都要進行一百多次兼並,都習慣了,要利用好它們。我們要在技術上下賭注冒風險,不斷勇敢嘗試,因為這是你們有的一個優勢。你們被允許放手嘗試的機會,可比那些小企業多多了,你可以一直不停去出擊,因為我們有著巨大的資源。所以當你們做事時,利用好自己的規模。

你們要全力拼搏,給小企業做榜樣,讓每個員工感到身在其中;要廣泛分發獎勵,不斷慶祝員工取得的成功;要憎惡官僚主義,每天都鄙夷它,而且不要害怕表達你的憎惡之情,嘲笑那幫官老爺作風的人;減少管理層次,嘲笑臃腫的機構設置,拿它們開玩笑,太多層次會拖慢效率,隔離開領導和員工。

05

自信是最重要的領導才能

第五點,關於自信、簡化以及效率。自信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人的自信是通過種種人生經驗得來,從能從媽媽的膝蓋上爬起來走路,從學校、從分數,從種種一切得到自信。

你可以培養員工的自信心,我見過毫無自信心的通用電氣員工,通過不斷獲得經驗變得自信了。但你必須讓員工們有機會嘗試,去冒風險,從而取得成功。因為每一次勝利都是給每一個人建立自信添磚加瓦。

這是我們身為領導的一項職責,就是要不斷給人註入自信,因為自信的人不可或缺。自信是最重要的領導才能,它讓人勇於大膽行動,用言簡意賅的語言交流,而不需要用商業術語,複雜的圖表或冗長的報告。這些破圖表裡的信息,還沒有針尖上的灰塵多。

自信的人說話簡潔明瞭,沒時間把簡單的問題複雜化。當今世界變化太快,沒時間複雜化。在全球訊息化的背景下,速度就是一切,自信和簡明即是速度的關鍵,需要大膽而直接的行動起來。

所以你們的工作就是幫助員工建立自信,是不斷的要求他們簡明扼要地思考和行動,盡情嘲笑某些滿是商業內容的差勁的商業報告,你的工作是不斷的向員工展示速度。

06

如何管理4類經理人

第六點,關於領導力。它是建立在誠信的基礎之上,但除此之外你們還需要四種力,這四種力是我們都知道的:一是應對快速全球化的精力;二是調動組織積極性的號召力;三是作出艱難抉擇的魄力;四是貫徹到底的執行力,傳達決策,不讓人失望。這些是衡量員工和你自己的四個標準。

在管理他人時,想想你自己,根據經理人的類型來評估你的團隊。你們大多數可能還記得,我們以前講過的4種經理人的類型。第一類,即認同公司價值觀又有業績,給他們升職;第二類,既不認同公司價值觀又沒有業績,炒掉;第三類是認同企業價值觀,但還沒有業績的,再給他們一次機會。

第四種是你工作中必須小心的,就是不認同公司價值觀,但卻有業績的。這類人絕對不可以出現在這裡,這樣的人會吸乾任何組織的活力。無論是學校、企業、機關以及其他任何地方,到處都有自私的人,業績非常好看,以犧牲他人為代價,自己永遠排在第一位,總是朝上爬瞞上欺下。

你們都見過並找出了他們,但還有漏網之魚,我們已經拿出了顯微鏡,一定要把他們找到,因為他們是每個機構中的毒瘤,對他們零容忍,企業必須把他們徹底清除。

我覺得我們已經清理了大部分,但我們必須時刻保持警惕。你每天都必須緊繃這一根弦,不能有一天懈怠,要睜大眼睛把他們揪出來,絕對絕對不要放鬆警惕。

07

能左右局勢的工具:六西格瑪

第七點,關於培訓。對於通用電氣這樣的多元化企業,要進行業務培訓更困難。財務的培訓一直做得不錯,現在更有進步,財務培訓人人都需要,所有業務都用得上。

管理和審計部門的培訓,是全公司做得最好的。在座很多都是通過這些平台成長的,因為這種培訓很重要,這一直是全公司最好的平台,並且會越來越好。克頓維爾管理學院充滿了活力,人們在這裡瞭解我們的企業,瞭解領導力,瞭解自己,建立起一輩子的友誼,這也讓培訓更有價值。

(註:韋爾奇將通用電氣轉變為學習型組織,將原有企業內的教育中心投入經費改造為克頓維爾管理學院。通用電氣許多中高階主管皆到過此學院學習。)

但現在,我們有一個能左右局勢的機會,我們有一個面向所有人的培訓項目,六西格瑪(註:1996年起,韋爾奇推動“六標準差”將通用電氣產品的不良率降低到千萬分之34)。我覺得我們已經發現了能左右局勢的工具,我相信通用電氣的下一任CEO會是一個黑帶學員,這是毫無疑問的。

批判性思維和基本技能,每個部門都要確保部門前20%的人,都接受過2年的黑帶任務。我覺得三年後,在第三年到第六年間,每個有潛力的人都要接受黑帶任務,這樣我們就能建立起像馬克·彼得、蓋瑞·鮑威爾等人一樣的批判性思維。如果他們沒有達到黑帶標準,就像在管理和審計部門的培訓一樣,那就沒有資格進公司。

08

失去最優秀的前20%的人才是領導的失敗

第八點,關於員工。你們的工作就是吸收全球最優秀的人才,你們是優勢團隊、最棒的團隊、最受敬仰的團隊的一部分。所以,每天的問題就是,我的手下是最棒的嗎?我的團隊是最棒的嗎?

你需要集結全球最棒的團隊,你有最好的口碑可以雇傭他們,我們有資源去集結最棒的人才。貪圖方便省事,隨便雇人的那些人是可恥的,我們只需要最好的人才,那是你作為領導人的義務。

你一定得熱愛擁抱你最好的手下,並給他們金錢上的獎勵,營造令人激動的激勵人心的工作氛圍。失去最優秀的前20%的人才是領導的失敗,留住最差的10%也是一種過錯。為什麼總需要繼任者來做清理工作?因為我們人的本性不願意面對它。

但我要告訴你們,在人們年輕時就告訴他們(自身的缺陷),那是你能為他們做的最大的善事。殘酷的是他們的繼任者來時,他們都已經50多歲了,你卻告訴他們,他們的能力不夠好。虛假的善良是世界上最蠢的事,也是世界上最殘忍的事。

09

“隨意度”翻倍後就是極大的競爭優勢

第九點大家都明白了,“隨意”(註:informal,這裡韋爾奇希望強調此詞非正式、非官僚化的含義)這一點的價值。把“隨意度”翻倍後就是極大的競爭優勢。我們相信彼此,我們不能忍受自大的行為或者是自大的混蛋們。公司裡的35萬人每個人都彼此直呼其名,每個人都有話語權,那是個極大的優勢。

我們這兒一定要保持住“隨意”這一點,如果你看到有人坐在辦公室裡一副我是經理的自大模樣,就把他趕走。這不是你想要的,你想要的是一個“隨意”的公司。這裡的每個人,不管頭銜是什麼,都能處理問題。大多數大公司都不具備這個競爭優勢,千萬不要丟掉它。

10

借鑒全球的創意

最後第十點,對我來說,是通用電氣最了不起的一個特點,全球的學習公司。我認為那是過去20年間最大的改革,我們知道我們可以互相學習,可以向其他公司學習,公司內部、外部、上上下下互相學習。世界的知識都是我們的,因為我們在不斷地尋找。

很多年前豐田教會我們投資管理,摩托羅拉和安奈特讓我們開始用六西格瑪,趨樂極和思科幫我們實現了數字化。每天我們起床後,必須要記得每天都要找到提高的辦法,千萬不要讓老一套的,不是我們發明的,這種說法再出現。那是最嚴重的錯誤,大公司都有這個通病,而且想繼續有這毛病。

我們是有著多樣化國際業務的學習型公司,這給了我們一個全球獨特的商業實驗室,一個創意工廠。這是個多好的機會,讓我們學習、實驗,這是個多好的地方,讓我們借鑒全球的創意,讓我們每年都能達到新的高度。

這就是我要說的最重要的十點內容。我希望你們能把這些當作是以後管理這個偉大公司時的基本準則。從歷史角度講它們沒有價值,只有當它們能幫你們把這個公司帶到新的高度時,它們才有價值。這些只是些積木塊,它們需要被改造、改革。

我們雖然很大程度上改變了這個公司,你們和傑夫將需要比我們更快的前進。數字化和全球化,讓世界變得需要大家行動起來比五年前更加積極進取,更別說20年以後了。

那些有著期待的人認為什麼有趣呢?改變。你們無疑是世界上最棒的公司裡最棒的管理團隊,我百分之一千的肯定。接下來的20年,你們有全球最棒的領導來帶領你們。

這是我最後一次參加全公司會議,我感謝你們所有人所獲得的成就,更期待你們未來將獲得的更大的成就。我對自己的新生活感到激動和樂觀,對你們的新生活也是一樣的看法。

20年前的今天,我說我是世界上最快樂最幸運的人,20年後的今時今日我還是一樣的感覺,只是年齡大了點。我還要加上,我是世界上最自豪的人,我自豪是因為你們所有人,你們所達到的成就。我衷心的感謝你們,祝你們和你們的家人好運!

來源:清華經管領導力(Tsinghua-CLDR)

導言:許曉磊,領教工坊研究中心研究員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