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項目過多 vs. 檢查不足 使用確認清單 該如何取捨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項目過多 vs. 檢查不足 使用確認清單 該如何取捨

2017 年 6 月 20 日

 
展開

我們需要一種不同的策略,能夠立基於經驗,能夠從具有豐富知識的人們借鑒,且能夠彌補人性的不足的來克服失敗。這裡就有一種這樣的策略,雖然這看起來簡單地可笑,那些花了數年的時間仔細研究和調查,甚至有著領先的技能和科技的人來說,或許會認為這是瘋狂的–那就是確認清單。-《檢查表—不犯錯的秘密武器》作者 Atul Gawande

我必須承認:我還不知道我應該使用什麼樣的投資確認清單以及應該要如何適當地使用確認清單。確認清單的目的在於提醒,並減少受迫性失誤。但是我仍很難在“過多的項目”以及“不足夠的項目”取得一個平衡。

跟許多人一樣,我從查理・蒙格 (Charlie Munger)、莫尼斯・巴布來 (Mohnish Pabrai) 以及麥可・席恩 (Michael Shearn) 和他出色的一本書《投資檢查表:基金經理人的選股秘訣》知道了確認清單的概念。約在 2013 年底, 2014 年末時,我決定將確認清單的概念加入我的投資流程當中。

我一開始的想法是打造一個全面的確認清單,這樣我才不會遺漏掉任何事情。這看起來似乎很蠢。最後我的清單高達 200 多項。相信我,這的確是很全面的一份清單。它涵蓋了你所能想到的所有事情。但最後的結局卻是一場悲劇,因為我從頭到尾執行這份清單的次數只有一次,而且這花了我很多的時間。顯然地,這比較像是研究清單而非確認清單。

接著,我開始縮減清單多次,這就像是實行刪除法。第一次的縮減很順利,我大幅地減少了超過一半的項目。我還想要確保確認清單能夠與時俱進、有彈性,且能夠持續進化。但挑戰是要把確認清單排出優先次序,讓 20% 的項目能夠完成 80% 的檢查工作,並確認沒有遺漏任何重要的事項。

應該要先從巴菲特和蒙格的四個篩選項目開始。我們大多數都了解這四個項目的威力,特別是第一項:我是否能夠了解這間企業?

  • 有一些一般性的確認項目對於避免災難性的事件是有幫助的:
  • 這間公司是否使用槓桿作出龐大的收購案或擴張產能?
  • 會不會有任何破壞性的先進科技會使這間公司變得過時?
  • 這間公司的成功因素是立基於我所不知道的東西,像是流行風潮的改變或者是長期、短期商品的價格?這間公司是否位於零售、能源或者是貴金屬產業?
  • 這間企業絕大多數的利潤是否來自於少數的客戶,且相當地不成比例,是否會有任何事情發生改變會影響特定的客戶族群?換言之,我是否了解影響收入最重要的關鍵因子?
  • 新的法令是否會影響生態系統當中的上下游,那麼誰會是贏家和輸家呢?這些輸家和輸家的反應會對其他公司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確認清單是否真的能夠幫助你,讓你自己在能力圈之內的產業當中能夠運用這些項目。舉例來說,我在醫療保健產業當中有三個確認項目:

  • 這間公司是否能夠提供比其他公司更好的照顧品質或者是更安全且更有效的產品。
  • 這間公司在醫療保健系統當中,是否能夠帶來開支的縮減。
  • 付款者 (包括政府以及私人機構) 的態度如何,隨著時間的經過,有著什麼樣的轉變?

在醫療保健產業當中,我有另外一個通用的檢查項目,來確認分子診斷公司的狀況,其中部份的項目如下:

  • 這些測試是否已有適度的同儕審查以及具有效力的報告?經過這些測試後,是否能夠顯示它有足夠的特殊性以及敏感度?
  • 公司是否能夠提供經濟數據分析,顯示出可能為病患及付款機構節省可觀的成本?
  • 付款機構是否願意支付相關測試的經費,願意付出多少錢?
  • 這項測試是否會改變醫師的行為?

這些產業類別的確認清單是由知識和經驗累積而得的。這不像其他東西一樣,是可以藉由閱讀價值投資書籍或文章就可以得到的。

  • 我相當地建議大家使用蒙格的人類誤判心理學架構來作為確認自己行為的清單。你也可以發展一個特殊的魯拉帕路薩效應 (Lollapalooza Effect)確認清單,裡面的項目涵蓋了一般可能造成的偏誤,像是社會認同會導致的過度自信以及剝奪超級反應 (deprival super reaction)。

以上所寫的這些事情是我認為在發展確認清單系統當中,對自己有幫助的一些細節。我知道這離完美可能還有一段距離,因此希望能聽到讀者的想法、建議或批評。(編譯/Ing)

GuruFocus》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