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顛覆科技和消費定律的iPhone
作者 YiJu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顛覆科技和消費定律的iPhone

2015 年 8 月 6 日

 
展開

根據加拿大研究機構Canaccord Genuity所公佈的最新報告顯示,Apple在2014年第三季自iPhone所得的利潤高達整體智慧手機產業的86%,而在國際顧問公司Gartner的調查當中,亦說明iPhone目前正占據全球手機市場20%以上的市佔率;這表示,在其他廠商以低價策略搶攻市場的環境下,Apple手機所創造的價值仍然遙遙領先其他品牌,而iPhone暢旺的銷售成績無疑更是該公司成為全球最有價值公司的一大助力。

由超乎想像所掀起的iPhone熱潮

回顧2007年1月10日,對全人類都極具歷史性的那一天,Apple前執行長Steve Jobs在講台上透過首度公開亮相的iPhone撥打電話給星巴克(Starbucks, SBUX-US)業者的那一幕,不僅為全球消費者勾勒出對於未來科技的無限想像,更暗示著由行動裝置所帶來的全面變革即將來臨。當時,Jobs以一句「我們要做的,當然是更聰明、更簡單好用,並且將會一嗚驚人的產品,而這就是iPhone!」為這項革命性產品揭開它神秘的面紗;在此之前,就連絕大多數的Apple工程師都無法一窺iPhone的完整面貌。這款厚度僅11.6毫米、擁有3.5吋觸控螢幕的手機,同時也具備200萬畫素的照相鏡頭,並且能夠支援3G和OS X作業系統;而最讓人感到不可思議的,是這支手機竟然完全不同於以往由鍵盤占據大半空間的手機樣貌、單純僅靠一個Home鍵就可完成所有的指令操作。

在iPhone上,Apple完整地保留了iPod及電腦上iTunes的同步功能,這提供使用者能夠在Apple系列產品之間同步更新各類資料,例如通訊錄、照片、電子郵件信箱…等;而該款手機更是首度實際運用「多點觸摸」技術的消費性電子產品,突破性地以手指取代觸控筆、並且能夠精準地操控手機,這同時也徹底未來幾年後的手機改變為無鍵盤的形式。「當然,iPhone還有很多你們所看不見的東西!」Steve Jobs以宣示般的語氣在發表會上這麼說著,而他所指的則是iPhone裡所設置的先進感應器,分別用於當手機靠近耳朵時自動關閉螢幕、透過感應光源自動調整螢幕亮度以執行省電功能、以及隨著手機直立橫放的狀態而立即調整顯示方向的模式;這些功能如今看來似乎稀鬆平常,但在當時前所未有的程度再再都讓全球消費者、尤其是Apple迷們驚呼連連。

01-01
圖片來源 By Alistair Paterson

iPhone研發過程中的艱難挑戰

由於所要推出的產品過於創新、甚至跳躍式地領先其他廠商好幾個世代,因此對於追求完美的Apple及其內部員工來說,第一代的iPhone就像是一場極具壓力且讓人近乎崩潰的高難度測驗。不論是早在2003年即已經想推動、但卻到兩年後才正式落實想法,或者是花費1.5億美金卻不知何時才能得到最終結果的研發過程,其耗時、費力且投注大筆資金的程度都讓參與人員長期處於極度緊繃的狀態當中。在此過程裡,Apple曾經因為缺乏對於無線電的了解,而製造出擁有鋁鎂合金完美外表但卻無法與外界通訊,因而被戲稱為「美麗磚頭」的失敗產品,也曾經花費長時間僅用來討論手機尺寸究竟要多大的問題,更不用說工程單位和設計單位之間所產生的矛盾衝突;而Apple的內部員工更在事後透露,iPhone當時的功能甚至尚未完善,因此才必須等到發表會半年後才開始進行販售。然而,這一切似乎都因為該產品所帶來的創新價值而顯得瑕不掩瑜。

01-02

無論你喜愛與否,iPhone的確在過去10年當中完全顛覆了智慧手機產業;而就某種程度來說,iPhone的誕生也影響著個人電腦的式微,同時為行動支付、手機應用程式…等眾多新興產業開拓出更多的可能性和機會。就如同歷代iPhone推出時所喊出的口號,「Apple重新定義了手機」、它「再一次改變一切」、而且「超前、空前」。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