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用 1 個指標、4 張圖,回顧台灣「飯店業」30 年興衰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用 1 個指標、4 張圖,回顧台灣「飯店業」30 年興衰

2021 年 4 月 1 日

 
展開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已經一年有餘,只要是與人有直接接觸的產業,諸如航空、旅行、飯店、餐飲、零售⋯⋯,都是身處疫情風暴中心的最大「慘業」,飯店業更是與其他觀光產業同僚身坐疫情海嘯第一排。

然而,這次的疫情衝擊原比爆發之初所想像得深遠,尤其是我們(特別是東亞區域)曾經歷過 2003 年的 SARS 疫情,當時已經把大家嚇得不要不要,但經歷過半年的震撼教育後,病毒突然消失、國際的觀光與商業流動以及國內的國旅也開始恢復元氣,飯店業也立馬跟上成長的軌道;相對的,這次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已經拖磨一年多,現在才剛開始看到曙光,距離真正天亮、甚至是日正當中,還有一段距離。

但不論如何,產業界普遍認為這次的疫情衝擊為全球飯店業(甚至是觀光產業)帶來一次劇烈的量變、以及衍伸出緩慢的質變過程。在逐步探索未來之前,讓我們先來探索過去的足跡,藉由一個指標、四張圖表、以及一張台灣飯店產業大事記,回顧台灣飯店業的風與興衰。

一個指標:用 RevPAR 來說飯店業的故事

交通部觀光局(官網、台灣旅宿網)會定期發布觀光旅館業和旅館業的營運統計,從整體的營運數據中,我們可以進一步計算衡量飯店應營運效率的指標: RevPAR ( Revenue per available room )。這個數字同時考量到住房營收(需求端)、以及房晚供給量(供給端),因此,這個數字的起起伏伏,可以看出飯店業的供需狀態。我們可以從這個指標的計算方法,來說明為何一個指標即可觀察整個產業的供需狀態。

  • Room Revenue (住房營收)=
    ADR (平均房價) x Available R/N (可售房晚) x Occupancy Rate (住房率)
  • RevPAR =
    Room Revenue (住房營收) ÷ Available R/N (可售房晚)

Available R/N (可售房晚) 反映「市場供給」。ADR (平均房價)、Occupancy Rate (住房率)、以及所延伸的 Room Revenue (住房營收)則是反映「市場需求」。依據供需與價格之間的關係,當市場中產品的供給量增加、但需求卻跟不上,則產品價格則會降價求售。這樣的供需與價格關係原則,反映在飯店業身上,則可能是壓低房價以維持住房率,或者是房價不變、但住房率下滑,也有可能是平均房價或住房率皆下滑。不論是哪一種狀態,住房營收皆因此而下降。反之亦然。

這次我們收集過去 30 年間( 1991 年至 2020 年)間觀光旅館的年度營運數據、過去 10 年間( 2011 年至 2020 年)共 120 個月的月度營運數據,以及過去 12 年間( 2009 年至 2020 年)間一般旅館的年度營運數據、過去 10 年間( 2011 年至 2020 年)共 120 個月的月度營運數據。以年度數據換算為「供需指標」,另以月度數據計算 RevPAR ,以觀察長期以來台灣飯店業的興衰起伏。

回顧台灣飯店史:政策主導台灣飯店產業的發展

回顧台灣飯店產業發展,最初可以追溯到 1956 年,當時台灣可以接待外國貴賓的飯店僅有 5 間,目前只有圓山大飯店依舊營運中。 1964 年起,統一大飯店、台北國賓、中泰賓館陸續開幕,開啟大型觀光旅館時代,台北國賓同樣屹立在中山北路上,而中泰賓館在歇業改建後成為台北文華東方飯店。台灣第一家國際連鎖品牌飯店「台北希爾頓」於 1972 年開幕後,國際品牌飯店才緩慢地陸續進駐台灣市場。而政府在 1969 年公告「發展觀光條例」,遲至 1977 年才發布「觀光旅館業管理規則」,以此規則規定「觀光旅館業」的軟硬體標準,以及營運守則。

另外,在 1985 年前,一般旅館業是歸「警政單位」管轄的「特殊營業場所」,因此,一般旅館業在此之前被認為是「不太好」的場所,直至 1990 年後才轉由政府觀光單位管理;由於許多一般旅館成立久遠,在 2002 年發布「旅館業管理規則」後,各縣市政府的觀光管理單位開始逐步進行改造升級的輔導計畫。

▲圖片來源:海森飽嗝財經筆記

2003 年時,東亞成為 SARS 疫情重災區,台灣同為災區的一部分。由於國際商務與觀光流動驟停,台灣的飯店業受到嚴重的衝擊。但衝擊力道持續不久, SARS 病毒在該年暑假就突然消失,國際商務與觀光的流動、以及國內的國旅則立馬復甦。

而飯店業下一次的衝擊,則是 2008 年至 2009 年的全球金融海嘯,由於全球經濟受挫甚深,國際商務與觀光流動也因此受到影響;但政府在 2008 年開放中國團客來台旅遊,當 2009 年時金融海嘯陰霾逐漸消除後,台灣飯店業則因開放陸客來台旅遊,迎來整個產業約 8 年的榮景。直至 2016 年的台灣總統大選之後,兩岸關係急凍,隨之而來的是中國旅客遽減,儘管政府在當年( 2016 年 8 月)推動「觀光新南向」政策,期望吸引東南亞旅客來台旅遊,以弭補陸客缺口,但僅是在「數量上」弭補了缺口。

由於中國團客主要是長天期(大約 7 天)的環島遊,因此,全台各地皆有機會賺取陸客觀光財。當陸客不來、政策亟欲以東南亞客源弭補時,卻發現東南亞客源來台旅遊僅集中在北部地區,其他地區的飯店業並無法受惠於東南亞新客源的造訪。此時國旅政策補貼出爐, 2016 年底至 2019 年,多次實施「春遊」、「暖冬」的國旅補助,期望加強國人國內旅遊的動機,來弭補雙北市以外飯店業的業績。

時序走到 2020 年,新冠肺炎疫情以無差別的待遇衝擊全台飯店業。從歷史的回顧中,我們發現台灣飯店產業的發展,主要是受到政策的引導。包括鼓勵開飯店、到補貼國人旅遊住飯店。但假如我們進一步把歷史的軌跡,與台灣飯店業的供需指標做對照,其實我們在 2016 年之前(也就是各種挫折發生之前),就已經看到供過於求的現象。 2016 年之後所發生的每一則故事,都只是更加深供過於求的現象,並為台灣飯店產業供需失衡的趨勢蓋上認證的印記。

四張圖:
供需指標看透產業發展,台灣飯店業供需早已在 2015 年出現失衡轉折

在觀光旅館的部份。若我們以長期(過去 30 年)的供需指數來看,在 2019 年前的觀光旅館供需指標是呈現上揚的趨勢,但我們可以看到具備觀光資源的「花蓮」和「風景區」,指數表現較為穩定,尤其是當面對金融海嘯或疫情時期,更能逆勢上揚,這主要是來自於國旅的支持,如此的現象在 2020 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下,表現得更為顯著。而在陸客滿滿期,很明顯地可以看出陸客造就觀光旅館產業的一番榮景;陸客不來後,也讓各地區的觀光旅館吃到不同程度的苦頭,尤其是「桃竹苗」、「花蓮」、「風景區」等地區,以往為陸客環島遊的過夜下榻地,受災嚴重;相對的,「台北」的觀光旅館則受惠於新南向客源的弭補,受陸客衝擊影響較小,供需指數較為持平。

▲圖片來源:海森飽嗝財經筆記

同樣的,觀察一般旅館的供需指數,亦有同樣的趨勢。但我們可以更進一步地觀察到六都的供需表現。其中,台南市的旅館業的供需指數表現平穩,顯示台南市的供給與需求皆能有較為健康的發展,而較不會受到像「陸客」事件的衝擊;換言之,台南市的飯店市場主要還是受到國旅支撐,較不受國際事件的影響。

▲圖片來源:海森飽嗝財經筆記

我們進一步來看過去十年、合計 120 個月的觀光旅館和一般旅館 RevPAR 表現。我們可以發現 2011 年至 2015 年間,觀光旅館和一般旅館的 RevPAR 是整體朝上,不論是週期性的低點或高點,都是逐年向上抬升。但 2015 年中開始轉折向下,距離「陸客不來」的 2016 年第 1 季,還有半年多的時間,即已出現供給大於需求的失衡現象。而週期循環的高點、低點都處於往下的探的趨勢,一直要到 2018 年中才稍見緩和。

這時候,北部有新南向的客源來補,但新南向客源的「經濟型」特質,讓台北市的旅館業營收無力往上衝;而其他地區則在一連串的暖冬、春遊等國旅補助,稍微穩定營收狀態,撐起供需平衡。時序來到 2020 年,這就不用多說,疫情是把大家都打趴,只是位在台北市的旅館在少了國際旅客,又不是國旅的主要目的地,所以受創最深;第一次看到台北市飯店 RevPAR 是遠低於全台整體平均數。

▲圖片來源:海森飽嗝財經筆記

▲圖片來源:海森飽嗝財經筆記

供需失調狀態早在 2015 年中即看到轉折,疫情後的未來仍有待結構調整

儘管這只是後見之明,但我們從四張圖中看到,台灣飯店產業早在 2015 年中即有供需失衡的轉折;而 2016 年至 2018 年間,整個產業氣氛低迷,不論是政策或產業界皆無顯著的轉型,導致失落的三年; 2018 年起,儘管有新南向的客源、以及源源不絕的政策補貼,但前者的客群特性與以往不同,產業結構和飯店業營運模式也沒有跟著轉變,讓 2018 年及 2019 年的經營環境和成果變動劇烈,而後者的政策補貼若是被抽掉,則會進一步突顯出產業供需失調的狀態。

總體而言,台灣飯店業的供需失調狀態一直存在。並且是早在各種可追溯的衝擊事件之前,即看到轉折點。後面幾年,都只是增添各種故事。在不久的未來,退出者少、進入者挺多,若產業結構、客源需求、企業營運模式都沒有進一步調整或改變,整個產業(或者是供需指標的圖形)應該只會回到 2018 或 2019 年,接續著往下走。

註:由於全台觀光旅館僅 123 家,四成的供給集中在台北,因此,台北以外其他地區的業者數量較少,在計算供需指標時,指標的起伏表現會較大;相對的,全台一般旅館共 3,393 家,業者數量非常多,且六都的合計供給占整體約 74% ,供需指標的表現會比較和緩。;另外,觀光旅館的歷史資料可追溯至 1991 年(計 30 年);一般旅館的歷史資料僅能追溯至 2009 年(計 12 年)

【更多內容,請關注「海森飽嗝財經筆記」】
FB專頁:http://bit.ly/2ND55B9
部落格@blogspot:http://bit.ly/318qtBz
部落格@Medium:http://bit.ly/3tEJvvB
Twitter:https://bit.ly/315bRCV
Google新聞追蹤訂閱

【版權聲明】未經「海森飽嗝財經筆記」授權,切勿轉載本站圖文。「本站」包含「海森飽嗝財經筆記」臉書專頁、「海森飽嗝財經筆記」部落格@blogspot、「海森飽嗝財經筆記」部落格@Medium。

海森飽嗝財經筆記》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現在起,也可以在 LineToday 、Google 新聞 看到股感原創文章?囉!
想獲得文章推播??訂閱、追蹤按起來!
若您也願意分享您的寶貴觀點?至站上,或有其他文章轉載需求,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