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首報族報稅去!報稅小白懶人包,報稅不再層層關卡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台新銀行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商品研究室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首報族報稅去!報稅小白懶人包,報稅不再層層關卡

2021 年 5 月 17 日

 
展開

五月快到了,你會想到什麼?如果還沒感覺沒關係,因為恭喜各位社會新鮮人即將迎來第一個意義非凡的五月!

就是「要、報、稅、啦~」

五月是「綜合所得稅」(以下簡稱所得稅)的申報季,以前可能會覺得報稅是大人的事,沒錯!成為大人的其中一件事就是要繳稅!

第一次報稅都會特別不知所措,別擔心,專屬各位「報稅小白」的報稅小撇步就在這,舉凡報稅門檻、報稅時間、如何報稅、需要準備哪些文件、繳稅方法,應有盡有,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報稅門檻:我需要繳稅嗎?

前面說了這麼多,但其實也不是每個社會新鮮人都需要繳稅的。最簡單的方式可以先看看自己過去一年有沒有收入,如果沒有就不需要報稅,而且所得稅改制以後「單身且收入低於 40.8 萬」也不必繳稅,所以如果大家前一年收入沒有 40.8 萬就不用繳稅了!

所以符合前面的條件就不用特別報稅了嗎?是的,但如果想要申請退稅,無論年收多少都一定要報稅呦!接下來大家好奇的所得稅算法,就請參考2021 報稅實戰篇!該扣就扣別浪費,跑一次綜合所得稅報稅流程,算要繳多少稅?

報稅時間:什麼時間報稅?錯過了怎麼辦?

報稅時間
眾所皆知的綜合所得稅的申報時間在 每年 5/1~5/31 ,有鑑於本土疫情日益嚴峻、防疫再升級,為降低國稅局群聚感染風險,財政部於 12 日緊急研議後,決定全面延長 109 年度所得稅報繳期限,所有申報戶一律展延到 6 月 30 日。

考量到還是有部分受疫情影響而無法正常報稅的公司或個人,如果報稅有困難可以申請延期報稅(最多延一年)或分期繳稅(最多分 36 期),相關延期或分期繳納稅款的資訊及申請入口可上【安心防疫線上服務專區】 (因台北國稅局資訊整理較清楚,故分享此網站,資訊是全台都適用的喔!)

錯過報稅時間怎麼辦?
雖然5/1~6/30皆能報稅,但可能還是會有不小心錯過時間的時候,如果錯過了報稅時間,補報是需要加計利息的,至於利息多少可以上「財政部稅務入口網 滯納金、滯納利息試算」算看看。

儘管要繳交滯納金,大家也不要就因此不報稅,如果被國稅局查到可是會被處以最高 3 倍的罰鍰。下面整理一下幾種會被罰錢的情況,希望大家不要遇到呀!

所得稅未依規定申報
下面幾種狀況,會被處罰!

會被處罰的情形 按時報稅 逾期報稅
短報、漏報 未按時繳納稅款 國稅局查稅前補報 被查到或被檢舉

資料來源:國稅局 整理:股感知識庫
說明:處罰金額依狀況不同有所不同,請點擊資料來源看。

無論如何,多繳額外的費用還是很不划算的,所以還是提醒大家,時間到了就快去報稅,真的不行可以像上面說的申請延期或分期!

報稅方式:怎麼報稅?需要準備哪些文件?

知道了申報時間,那麼要如何報稅呢?目前報稅方式分為人工申報及線上申報兩種,不同的方式要準備的文件也有所不同:

線上申報
透過財政部報稅系統財政部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或軟體,有五種登入方式擇一即可:

  1. 自然人憑證
  2. 健保卡
  3. 查詢碼
  4. 金融憑證
  5. 台灣行動身份識別

要注意的是線上申報雖然便利,但還是要仔細檢查系統所顯示的稅目,若是發現少報的要手動登錄,發現缺少扣除額則是除了手動登錄外,還要附上證明文件給國稅局。可不要因為一時貪快而忽略了自身權益!

人工申報
相對於線上申報,人工申報就比較花時間,必須到稅徵機關或國稅局窗口做申報,需要準備的文件也比較多,通常有:

  • 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書
  • 個人身份證件
  • 薪資扣繳憑單
  • 所得收入憑單
  • 列舉扣除額證明文件

反正就是把相關的東西都帶上,讓稅捐稽徵人員幫你算。以上只是簡述了報稅流程和文件,如果想知道更詳盡的所得稅申報流程可以參考2021報稅實戰篇!該扣就扣別浪費,跑一次綜合所得稅報稅流程,算要繳多少稅?

繳稅方法:怎麼繳?去哪裡繳?

最後,申報完所得稅以後就得實際繳納稅款了,繳稅方式其實非常多元,譬如以臨櫃繳稅來說,從線上系統或軟體列印繳款單,人工申報則是從稅徵機關領取。拿著繳款單去超商或銀行繳交即可,注意郵局並無代收。

此外,從 2021 年開始,大家可以透過手機報稅,也可以用手機繳稅,真的是超方便!手機報稅,除了可以直接進到財政部的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繳稅外,你也可以運用目前市場上有的「行動支付來繳稅」。運用 APP 繳稅,大多只要掃描繳款書上的 QRcode 、確認完金額後就可完成繳費流程;如果是使用線上申報的人,也可以在申報最後一步時點選「行動支付繳稅」,就可以掃描跳出的 QRcode 繳稅。實際的手機報稅流程,我們也為各位另外細細介紹,可以參考免 APP、免插卡、免紙本!2021「手機報稅」開放,無卡報稅 步驟完成】。

5 大繳稅方法
1 臨櫃
2 ATM
3 信用卡
4 帳戶扣款
5 行動支付(2021新增)
整理:股感知識庫

小白的心聲我們聽到了,台新信用卡陪您一起報稅!  Go->

資料來源:

差別循環信用利率:一般消費及預借現金為6.75%~15%,依電腦評等而定
循環利率之基準日為104/9/1
預借現金手續費:預借現金金額x3%,不足NT$100以NT$100計算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台新銀行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商品研究室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