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馬化騰的 2020 體悟:各行各業即將重新大洗牌!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馬化騰的 2020 體悟:各行各業即將重新大洗牌!

2020 年 12 月 4 日

 
展開

在 2020 年即將進入最後一個月的倒數計時之際,馬化騰在《三觀》前言中寫下了自己過去一年的一些感悟。馬化騰說,在企業的成長中有一些關鍵機會,跨過去能飛得更遠,跨不過去會脫隊,甚至倒下。在其看來,現在一個令人興奮的機會正在到來, “ 行動網路十年發展,即將迎來下一波升級,我們稱之為全真網路。 ”

而對騰訊來說,這是機會,也是挑戰。 “ 隨著 VR 等新技術、新的硬體和軟體在各種不同場景的推動,我相信又一場大洗牌即將開始。就像行動網路轉型一樣,上不了船的人將逐漸落伍 ” 。

前言

不管時代怎麼改變,在商業世界裡有一些基礎的原則是不會變的。例如為用戶創造價值,去一線發現問題。騰訊已經走過了 22 年的歷程,我們累積了自己的企業文化。我也常常思考什麼是騰訊人最基礎的東西?不管是對人,還是公司,重大挑戰時刻的選擇,往往最能凸顯你真正的價值觀和最樸素的信仰。

2020 年無疑是充滿挑戰的一年。在這一年,我們為新冠疫情和國際局勢的變化擔憂,也為公司上下在面對挑戰時展現出的團結協作、堅韌擔當感到欣慰。從年初武漢疫情爆發,隨後在全球蔓延,中美關係不斷惡化, 8 月微信在美國被捲入爭端,各種不確定性前所未有地加大。產業格局也發生了很大變化,新的獨角獸,從幾十億、幾百億到幾千億美元的公司迅速成長起來。

在網路這個快速迭代的產業,企業的發展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作為一家 22 歲的公司,我們如何繼續成長,回顧過去這特殊的一年,我有一些感悟。

向內看,真正有價值的需求都是簡單樸素的

今年衝到億級用戶的騰訊會議,是從開會投影幕這個最簡單的內部需求入手的,經過兩三年時間打磨成型。用戶需求複雜多變,有時用戶自己很難清楚地表達到底需要什麼。所以向內看,把自己當成用戶是一個很好的方法。

真正重要的需求是有共性的。我們最早做即時通訊,判斷一個功能好還是不好,用戶喜不喜歡,都會問自己:這個是不是實用,是不是好用,是不是容易用?我們以一種用戶的心態去本能地捕捉用戶價值,不是理性,而是本能。就是這樣一個簡單的做法,樸素、直接、有效。

去現場,找戰場、找方法

騰訊廣告數據管理平台(DMP)今年經歷了大規模重組,數據團隊走到一線,和廣告投放者直接溝通後才理解了客戶的痛點,並以此為起點,開始了後台系統的改造。過去工程師很少走到前台來與客戶接觸,但在數位化過程中,從消費網路到產業網路,各行各業都在發生深刻的變化,甚至工作的流程、生意的邏輯、產業生態都在劇變。廣告、內容領域已全面轉向數據驅動,金融、零售、教育、醫療的變革也已開始。

技術正在全鏈條地重塑產業生態的每一個環節,從生產製造到物流行銷。對於新的技術趨勢的理解需要跨部門、跨公司、跨領域的協作,環環相扣,步步銜接。這是一個共同進化的過程,如同生物進化一樣,每一個個體的選擇將影響到最終演化的路徑。

反應的速度也是影響的關鍵因素。在這樣的變革面前,無論 To B還是 To C,每個人都要打破傳統的界限,盡可能去一線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與思路,才能重新定位,更快到達下一個路標。

往前看,抓住關鍵機會

今年是公司成立 22 週年,也是深圳經濟特區建立 40 週年。公司在成長過程中,經歷過幾次大的跨越。 22 年前,公司在賽格園區辦公室起步時,一無所有,最艱難的時候連伺服器都買不起。但我們一直有一種敢拼敢闖不服輸的精神,一路從即時通訊拓展到內容服務更多領域,從PC 時代走到行動網路時代,這兩年又深耕產業網路,不斷打開了新的空間和戰場。

在企業的成長中有一些關鍵機會,跨過去能飛得更遠,跨不過去會脫隊,甚至倒下。現在,一個令人興奮的機會正在到來,行動網路十年發展,即將迎來下一波升級,我們稱之為全真網路。從即時通訊到音訊影片等一系列基礎技術已經準備好,運算能力快速提升,推動資訊接觸、人機交互的模式發生更豐富的變化。

這是一個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它意味著線上線下的一體化,實體和電子方式的融合。虛擬世界和真實世界的大門已經打開,無論是從虛到實,還是由實入虛,都在致力於幫助用戶實現更真實的體驗。

從消費網路到產業網路,應用場景也已打開。通訊、社交在影片化,影片會議、直播崛起,遊戲也在雲化。隨著 VR 等新技術、新的硬體和軟體在各種不同場景的推動,我相信又一場產業大洗牌即將開始。就像行動網路轉型一樣,上不了船的人將逐漸落伍。

以正為本,迎難而上

長期來看,如何應對內外各種挑戰,把握關鍵機會?外部環境很難左右,關鍵還在於發展自己的能力。在《基業長青》中,柯林斯推崇那些更注重自我改進,而不是把對手當作最終目標的公司。對我們也是如此,在這個黑天鵝滿天飛的時代,我們更需要目光向內。

我們可以看到公司不同團隊的努力方向,都聚焦在打造科技與文化的基礎實力上,在不同領域踐行公司 “ 正直、進取、協作、創造 ” 的價值觀。企業就像一個火車頭,在路上需要有人不斷貢獻,才能推動火車不斷前進。

在我們的價值觀裡,正直是最基本的。正直是一種信仰,正直也是規則和底線。我們堅持正直,是因為相信這樣做是好的、對的,不是為了 “ 成功 ” 。當然,不能剝奪我們堅持正直純粹也能成功的機會,儘管可能會更難一些。對正直的堅持,吸引了一批秉持同樣價值觀的同路人,也幫助我們自省、反思與向善,這是騰訊一路走來的基石。

雖然外部困難和變化在常態化,我們要以正為本,迎難而上。在疫情中,我們全體總動員,在科技向善的使命感召下,跨越障礙,同心戰疫,與很多國內外合作夥伴、機構結下生死之交,也讓我們更加堅定了我們的選擇。

六年前,我們提出,騰訊要做連接器,不僅要把人連接起來,也要把服務與設備連接起來。疫情期間的特殊經歷讓我們更進一步認識到連接的價值,一切的技術最終都要服務於人。繼續深化人與人的連接,服務與服務的連接,讓連接創造價值,這是我們不斷進化的方向。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