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豪砸 28.9 億美元買入 Twitter 股權!最大股東馬斯克想要幹什麼?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豪砸 28.9 億美元買入 Twitter 股權!最大股東馬斯克想要幹什麼?

2022 年 4 月 6 日

 
展開

馬斯克大舉購入推特股票究竟是想做什麼?他自己沒說過,外界也不清楚。但至少有一點很明顯,他很不喜歡目前的推特管理層。特斯拉(Tesla, TSLA-US) CEO 馬斯克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 SEC )提交的監管文件顯示,他在 3 月中旬透過自己的信托基金購入了 7348.7 萬股推特普通股;目前持有這家社群媒體 9.2% 的股份,已經成為推特的最大股東。受這一消息影響,推特股價今天暴漲 28% 。

相比之下,推特聯合創辦人傑克・多西(Jack Dorsey)的持股比例為 2.25% ,僅為馬斯克的四分之一。多西是馬斯克的好友,目前並不清楚多西是否知情或是支持馬斯克大舉收購推特股份。監管文件還顯示,馬斯克目前所持的推特股票價值 30 億美元。但這只相當於他個人資產的一個零頭。按照最新的特斯拉股價推算,他的身家財富已經超過了 2,730 億美元,遠遠甩開了曾經的全球首富貝佐斯,哪怕是全盤收購推特(市值 400 億美元)也不是什麼難事。

雖然這點錢對馬斯克來說不算什麼,但他不是一個到處投資的人。而且推特也不是一支投資報酬率很高的股票。過去兩年時間,推特股價表現低迷,累計虧損了近 15 億美元。

這不禁令人猜測,馬斯克大量持股推特到底是想幹嘛?目前他本人還沒有對此作出解釋。以馬斯克的行事風格,他顯然不會滿足做一個純財務投資者。至少有一點是肯定的,馬斯克是一個推特重度用戶,這是他最癡迷也是唯一投入精力的社群平台。自從 2018 年馬斯克公開貶損祖克伯之後,他就退出了 Facebook 和 Instagram 平台,更讓特斯拉放棄了在這兩大平台進行社群行銷。

雖然個人日程非常繁忙,但馬斯克幾乎每天都活躍在推特上。與其他商業領袖四平八穩的公關性推文不同(很多 CEO 的社群媒體帳號實際上是由公關部門營運的),他的推文充滿著特立獨行的個人色彩,很多無所忌憚的內容顯然是馬斯克自己所發。

馬斯克在推特上擁有超過 8,000 萬粉絲,一條推文就能攪動萬千粉絲,帶動加密貨幣和某支股票價格飆升。而且他也非常享受這種 “ 推特(推特, TWTR-US)之王 ” 的影響力。不誇張地說,在美國前總統川普炸號之後,他是這個全球社群媒體平台上影響力最大的非文娛類網紅。

推文無顧忌,曾經惹出大麻煩

因為無所顧忌地發推文,馬斯克曾經惹出過大麻煩。 2018 年 8 月,在特斯拉股價遭到放空持續走低的背景下,馬斯克突然透過推文宣布要將特斯拉私有化,甚至還給出了具體的收購價格 420 美元。這條推文發布之後,特斯拉股價立即暴漲,導致空頭損失慘重。

但後來調查顯示,馬斯克根本沒有談妥自己的私有化資金來源,他只是和中東主權財富基金見過一面,甚至都沒有達成一致。而且,一家上市公司 CEO 貿然在社群平台上宣布重大交易消息,也不符合資訊揭露的監管規定。 SEC 因此對馬斯克展開調查。

根據 SEC 與馬斯克隨後達成的和解方案,他被迫辭去特斯拉董事長的職位,被處罰 4,000 萬美元,並同時接受涉及公司重要資訊的推文必須接受公司律師預審。不過,馬斯克至少保住了特斯拉 CEO 的職位,才有了過去三年特斯拉股價飆升數倍,自己成為全球首富的後續可能。

不滿意推特現任管理層?

拋開個人對推特的癡迷,馬斯克如此大量買入推特股票,有沒有其他的意圖?因為馬斯克是最近才大量購入推特股票,所以暫時還沒有加入推特董事會。但現在他已經是推特最大的個人股東,如果推特下個月董事改選的時候,邀請最大股東、全球商業領袖馬斯克加入,也是順理成章。(4/5 更新: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取得推特 9.2% 股份後,推特今日宣布馬斯克將加入推特董事會)

那麽,現在馬斯克大量持股推特,是希望以自己的意願推動推特調整和改變嗎?同樣可以肯定的是,馬斯克很不喜歡去年 12 月上任的推特新 CEO 阿加瓦爾(Parag Agrawal),已經數次在推特平台公開嘲諷和質疑阿加瓦爾。

推特上任 CEO 多西是馬斯克所欣賞的好友。 2020 年,馬斯克還曾經公開力挺多西。當時因為推特股價與業績持續低迷,機構投資者不滿多西同時兼任推特和 Square (SQ-US)兩家上市公司 CEO ,持續施壓要求多西辭職放手推特。去年 12 月,多西最終辭去了推特 CEO 職位,還宣布退出董事會,徹底淡出推特營運,專注於 Square 的 CEO 職位。推特原 CTO 阿加瓦爾接替了 CEO 職位。

但馬斯克似乎對這位印度裔新 CEO 非常不滿意。他在推特上公開嘲諷新任 CEO ,甚至用了斯大林和葉佐夫的歷史老照片,P上了阿加瓦爾和多西的頭像,暗諷推特趕走了多西。或許馬斯克不喜歡阿加瓦爾是因為後者偏左的立場,不滿推特的內容審核標準。阿加瓦爾曾經發推文表示,推特的作用並不受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約束。過去兩年,推特立場鮮明地封殺了美國前總統川普的帳號,並刪除那些質疑大選舞弊以及新冠和疫苗的虛假資訊。

從法律來說,阿加瓦爾所說的沒錯。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的約束對象是政府公權力,而不是私營媒體與網路平台。而且《聯邦通訊法》第 230 條款也保證了網路平台對自己平台內容與用戶的控制權。

但馬斯克是一個信奉 “ 觀點公開市場 ” 的自由意志主義者,反對任何限制言論自由的措施。今年 3 月底,馬斯克發了一系列推文,質疑推特的言論自由標準,要求推特公布自己的算法,甚至公開回應粉絲建議,表示會考慮組建一家新的社群媒體平台。耐人尋味的是,在馬斯克要求推特公布自己算法的時候,推特聯合創辦人、前 CEO 多西也公開轉發表示支持, “ 使用哪種算法的選擇應該向所有人公開 ” 。

但需要強調的是,這份監管文件顯示,馬斯克是在 3 月 14 日之前,在公開質疑批評推特的言論自由標準之前收購的這些股份。也就是說,他已經買了推特近一成股份之後,才在平台上公開質疑推特算法不透明。

此外,馬斯克還強烈批評推特今年以來在 NFT 領域的投入。今年 1 月,推特在新 CEO 的領導下宣布提供 NFT 個人資料圖片。馬斯克當時就公開表示, “推特這一舉動既令人心煩又浪費工程資源 ” 。

馬斯克是控制欲極強的商界領袖

既然這麽不喜歡推特的新管理層,為什麼馬斯克要買入這麽多的推特股票?這就更令人浮想聯翩了。眾所周知,馬斯克是一個控制欲極強的商界領袖。嚴格來說,他並不是特斯拉的創辦人,而是以投資人的身份,在特斯拉 A 輪融資進入,擔任了特斯拉董事長職位。後來馬斯克又不斷追投特斯拉,掌控了足夠的投票權。在特斯拉成立五年之後,馬斯克最終趕走了兩位聯合創辦人,自己擔任 CEO 職位。當然,沒有人可以質疑特斯拉有目前的輝煌,完全是馬斯克的個人功勞。

如果馬斯克繼續增持推特股票,掌控了足夠的投票權,他當然可以逼迫推特朝著自己希望看到的方向發展,例如公開自己的算法,甚至是調整言論審核標準。當然,撤換阿加瓦爾的 CEO 職位或許是馬斯克所希望的。

馬斯克收購推特股票的消息已經讓美國不少保守派有了諸多蠢蠢欲動的想法。川普的忠實擁護者弗林(Michael Flynn)站出來呼籲馬斯克推動推特迎回那些 “ 支持美國第一和川普 ” 的內容。

畢竟推特市值只有 400 億美元,而馬斯克現在身家超過 2,700 億美元,收購推特並不是太難的事情。而且,他並不需要全盤收購就能掌控足夠的投票權。WedBush 分析師艾夫斯(Dan Ives)認為,馬斯克這一持股可能只是他和推特董事會及管理層廣泛對話的開始,可能最終會導致他積極投入推特,甚至扮演更為主動的股東角色。

在持股消息公布之後,馬斯克在推特上發了一條: “ Oh Hi Lol ” 。看起來心情相當不錯。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