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為什麼 馬斯克 推 狗狗幣?投資加密貨幣前你該知道這 3 件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為什麼 馬斯克 推 狗狗幣?投資加密貨幣前你該知道這 3 件事

2021 年 2 月 5 日

 
展開

特斯拉創辦人 馬斯克 在推特上發表「One word:Doge」後,市場又掀起一波加密貨幣風潮,讓狗狗幣(Dogecoin)價格暴漲逾 50% ,這已經不是「狗狗幣」第一次爆紅,因為狗狗幣平易近人的圖樣和價格低廉、不需手續費等特性,不但讓一般人比較有能力取得,也常被用來作為網路交易的「支付小費」。

但是還記得 1 月時曾發生使用者因為忘記密碼,損失高達折合台幣 68 億元的事件嗎?在看到加密貨幣的價格飆漲的同時,你還需要瞭解一下投資比特幣有什麼風險?忘記密碼又該怎麼辦?

文章帶你瞭解:

  • 狗狗幣為什麼夯?
  • 高達 20% 的比特幣因為使用者忘記密碼而無法使用,忘記比特幣密碼怎麼辦?
  • 比特幣的風險有哪些?加密貨幣交易所安全嗎?

狗狗幣(DOGE)為什麼夯?

馬斯克在自己的 Twitter 發表支持「狗狗幣」的推文後,據《CNBC》報導,狗狗幣價格飆升了 50% 以上,根據區塊鍊及加密貨幣網站 Coindesk 上的數據,狗狗幣上漲至 0.082 美元( 2013 年起始價格僅 0.000232 美元)。截至 2021 年 1 月,狗狗幣總市值基於 meme 的加密貨幣約為 70 億美元,目前已是前 10 大加密貨幣。

 

?  這幾年出現了許多新興貨幣,像是央行數位貨幣、比特幣和 Facebook 前陣子要發行的 Libra ,這些貨幣差在哪裡?這裡有文章帶你一次瞭解!一起來看一下吧!》什麼是央行數位貨幣 CBDC ?和比特幣、Libra 差在哪?中國 DCEP 又是什麼、目的為何?

▲ 資料來源:馬斯克 Twitter

狗狗幣小知識:

簡介
  • 狗狗幣(Dogecoin)幣面符號是一隻日本柴犬,是一種點對點虛擬貨幣,採用萊特幣 Scrypt 算法(Litecoin)
  • 於 2013 年由 Adobe 的產品經理 Jackson Palmer 和 IBM 工程師 Billy Markus 推出
用途
  • 因為相較低廉的價格,又沒有手續費,當初被 Reddit 發現作為支付小費用途十分方便,廣被用於網路的交易
  • TikTok 上網紅曾發布影片與粉絲募資獲得大量迴響後,狗狗幣也被用於打賞用
  • 狗狗幣也曾被社群用來慈善募資,2014 年牙買加雪橇隊 10 年來第一次獲得了參加冬奧會的資格,狗狗幣的社群為雪橇隊籌資 2,600 萬狗狗幣參加。之後也有透過群眾募資以資助賽車比賽,資助癌症患者
好處
  • 相較於其他加密貨幣如比特幣、以太幣,狗狗幣 的流通性高,且具娛樂性
  • 價格低廉,尤其在小費文化盛行的美國成為一般人能力所及範圍能取得的貨幣,使用率高

▲ 資料來源:Investopedia

20% 比特幣無法提領,忘記密碼怎麼辦?

今年 1 月有位德國工程師 Stefan Thomas 因為先前把比特幣錢包密碼存入一顆加密硬碟裡,卻忘記了密碼,《紐約時報》指出,Thomas 將密碼寫在紙張上,弄丟後也想不起來密碼,嘗試 10 次都猜錯後,硬碟便自動加密裡面所有資料,誰都無法讀取。

Thomas 並不是因為想不起來比特幣密碼的首例,2013 年也曾發生一名英國的工程師把密碼弄丟而損失 26 億台幣的事件。根據區塊鏈分析公司 Chainalysis 數據,全球目前約有 20% 的比特幣,也就是價值約 1,400 億美元的比特幣因為使用者忘記或遺失密碼而無法使用。技術服務公司 Wallet Recovery Services 表示每天都會收到大概 70 位使用者因為忘記比特幣密碼需要協助的求救。

比特幣風險有哪些?

  • 相較股票和基金,比特幣的價格波動大
  • 缺乏政府單位的管控,價值受短期事件影響,投資人須承擔的風險較高

以比特幣的特性來說,它是一個高度投機的商品,比起股票和基金的價格幅度波動更大,雖然能透過 Coinbase 和 Robinhood 等信譽較高的交易所購買,但因為加密貨幣的特性是透過設定「私人鑰匙」來管理投資的錢包,也就是需要有鑰匙才能交易和投資比特幣,因此沒有了鑰匙,就無法獲取錢包裡的比特幣。交易所倒閉或受到駭客攻擊,投資人也都會面臨資產損失的風險。

加密貨幣交易所安全嗎?

2019 年全世界最大的加密貨幣交易所之一的 Binance 在 2019 年就發生被駭客攻擊損失了超過 12 億台幣的事件,包括 Liquid、Kucoin 、Coinbase 等其他交易所,也都是駭客的攻擊目標,Coinbase 是美國交易量最大、使用戶數最多的加密貨幣平台,在全世界擁有 4,300 萬用戶,平台上的交易額超過 4,550 億美元,遭遇過多次駭客攻擊。

雖然像是 Binance 的比特幣被盜竊後,交易所立即聲明承擔損失並提高系統和數據的安全防護,但投資人需要承擔的風險仍比大多數的投資工具要大得多。

總結

今年 1 月底,狗狗幣市值一度升到加密貨幣市場排名前 7 的位置。但觀察脈絡及綜合比特幣的特性,我們可以發現整體而言很有可能是延續 GameStop 事件的效應,「狗狗幣」也是在 Reddit 的 WallStreetBets 版上受到散戶們討論而爆紅以及受到馬斯克的推波助瀾下,因短期事件驅動而使價格飆高。

然而比特幣風險高,歷史最高價不到 0.02 美元的走勢,在缺少有效風險預防機制的情況下,普通投資人很難從中獲利。先前有使用者遺失密碼的事件發生,投資人也該在謹慎瞭解比特幣運作機制,也確認自身有承擔像是交易所被駭或交易所倒閉等風險後,也做好密碼遺失發生的解決之道,例如尋求技術服務公司尋回密碼,再選擇這項新興投資工具。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